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法规动态 » 正文

黑龙江省商务厅关于公开征求《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意见的通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5  来源:黑龙江省商务厅
核心提示:我厅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月17日下班前将意见发送至邮箱hljwmc@163.com,并提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黑发〔2021〕21号)精神,发挥各地区的区位、产业和贸易条件优势,加快我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创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我厅研究制定了《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月17日下班前将意见发送至邮箱hljwmc@163.com,并提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商务厅联系人:赵起超,0451-82626951

附件: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黑龙江省商务厅

2022年2月14日

附件

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黑发〔2021〕21号)精神,发挥各地区的区位、产业和贸易条件优势,加快我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进口示范区)创建,推动产业和消费升级,特制订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方案。

一、开展省级进口示范区认定工作的背景

进口示范区是国家为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等,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集散地和创新平台,是我国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进口示范区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目前全国已有14个区域挂牌示范区。

通过探索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搭建扩大高质量产品进口规模、增加高质量新产品进口的平台,培育一批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功能齐全、交易模式灵活的进口示范区,推动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消费水平明显提升,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认定范围和申报条件

(一)认定数量。在全省首批认定3家左右建设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进口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服务更趋完善的进口示范区为省级进口示范区。

(二)申报对象。市(地)、县(区)政府为创建省级进口示范区申请主体的,由市(地)商务主管部门上报省商务厅;以开发区(园区)、综合保税区等为申请主体的,由管理机构提出申请,经市(地)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后上报省商务厅。

(三)申报条件。创建省级进口示范区,要在以下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1.管理体制创新。加强进口规划、设施建设、政策引导,建立多部门协同进口促进工作机制,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新通关、查验、检验检疫等监管制度,提高进口监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2.主体培育创新。创新进口主体引进机制和扶持政策,发挥特色优势,培育重点进口平台和企业,形成面向东北、辐射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3.进口业态创新。发展跨境电商进口、保税进口、国际转口、保税维修等进口贸易新业态,以及线下线上融合的新模式,培育新的增长点。

4.金融保险创新。积极探索进口金融保险业务新产品,有序推进进口贴息、进口信贷、进口专项支持、进口贸易融资、进口风险管理、跨境人民币结算。

5.公共服务创新。加强然采培训、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检验检疫认证、品牌培育、市场开拓、宣传推广等服务,发挥基础设施、仓储物流、融资、信保、营销等供应链服务对进口的促进作用。

三、申报材料

省级进口示范区认定申报材料应使用普通A4纸打印,独立装订成册,一式三份,随附电子版(光盘)一份,一并上报省商务厅。

(一)市(地)商务主管部门省级进口示范区认定申请文件。

(二)进口示范区申请主体管理机构向市(地)商务主管部门的申请文件。

(三)创建进口示范区的工作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

1.政府重视进口情况。包括制定进口发展规划,出台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环境的政策措施等。

2.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包括进口发展情况;基础设施条件及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情况。

3.进口主体集聚情况。包括进口龙头企业的数量和进口业务发展情况。

4.进口商品分销情况。包括进口商品目标市场、进口和国内流通业务的整合情况、售后服务网络布局等。

5.进口平台建设情况。包括进口交易平台、进口展贸平台、进口供应链平台、进口促进服务平台的数量和建设情况。

(四)进口示范区的促进、创新举措。包括具有区位特色的措施和成效。并附上有关文件复印件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认定程序和要求

省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认定工作依照“市(地)上报、专家评审、复核、公示、认定”的程序进行。

(一)市(地)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受理本地区省级进口示范区申报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核,并于2月28日前将通过初核的申报材料报送省商务厅。

(二)省商务厅收到材料后,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视情进行实地考核。评审工作完成后,专家评审组向省商务厅提交评审报告。

(三)省商务厅对评审结果进行复核,并将拟认定的进口示范区名单在省商务厅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对公示无异议的进口示范区,认定为“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五、政策与管理

(一)省商务厅负责对省级进口示范区建设进行认定、考核、管理和指导。原则上从省级进口示范区中择优推荐申报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二)省商务厅对省级进口示范区实行年度评价,每年进行考核。未通过考核的,取消省级进口示范区名称。

(三)省商务厅将对省级和国家进口示范区优先予以改革试点和政策支持。一是授予省级进口示范区“黑龙江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牌匾;二是对示范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给予资金支持;三是支持示范区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加进博会、消博会等境内外线上线下展会给予资金支持;四是支持示范区创新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与基地企业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各市(地)商务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示范区创建和管理,配合省商务厅做好省级进口示范区认定和争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相关工作。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