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地方食品法规 » 正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尽快完成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试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每家经营者均应配备至少一名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餐饮企业总部、供餐人数为1000人以上的单位食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配备专职高级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深圳市各餐饮服务经营者:

依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27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有关安排,为顺利完成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线上考试启动仪式”,推进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完成培训考试任务,现结合全国和广东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有关2022年“餐饮服务规范年”、广东省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实施方案等要求,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所有餐饮服务经营者(含集体食堂、微小餐饮等,下同):

1.每家经营者均应配备至少一名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员,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连锁餐饮企业总部、供餐人数为1000人以上的单位食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配备专职高级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2.每家经营者应尽快组织从业人员完成本年度的线上培训考核任务:2022年全省餐饮从业人员每半年每人应完成1小时培训+考试合格,下半年任务完成期限为2022年12月31日。餐饮从业人员每年应按照“食安快线通用版”APP预设的任务完成,完成后个人手机培训平台“我的”显示有“培训考核任务完成”。

3.每家经营者2022年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率达100%,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95%以上;从业人员培训率达90%以上,现场监督抽查考核合格率达60%以上。

(二)餐饮服务企业(微小餐饮和学校食堂除外,下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在2022年9月26日前完成本年度下半年的线上培训考试任务,取得培训合格证明上岗。

(三)重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至少2人上线进行岗位注册并完成本年度上线培训考核任务(每半年每人2小时培训+考试合格)。

(四)餐饮服务经营者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办法》《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履行职责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利用网络课堂的优势,组织从业人员开展全员线上+线下培训的方式,熟悉餐饮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反食品浪费、餐饮具限塑、禁止制售含金银箔粉等最新监管要求,关注舆情动态,学法、守法,畅通消费者监督途径,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

二、培训考核对象

(一)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包括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等在食品加工经营活动中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

(二)从业人员:包括食品原料采购员、食品仓管员、粗加工、烹饪、专间、洗消间、备餐间等餐饮单位内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岗位人员。

三、深圳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线上考试启动仪式”

2022年9月上旬,我局将邀请部分连锁餐饮企业代表参加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启动仪式和线上考试,其他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行参加线上培训考试。

四、线上培训考试规则

(一)依据最新食品安全监管变化,线上必学课培训内容由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市监管要求共同编制设定。每次考试,由系统自动生成25道题,限时10分钟内完成,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答对题数至少80%为合格,其他餐饮单位人员答对题至少60%为合格。从业人员应提前完成线上必学培训任务后方能进入考试环节,首次考试前须参加简短的问卷调查。

(二)每家在营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不少于一名从业人员完成本年度线上培训考核任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优先、尽快完成,尤其是餐饮企业和学校食堂。为避免辖区统计信息的错误,请所有从业人员应如实注册目前所在餐饮单位(同所在餐饮单位《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者名称”),如果所在餐饮单位信息不准确,可在“食安快线通用版”APP-“我的”-点击“头像”自行修改所在单位和岗位信息。

(三)各级市场监管人员依法、借助“食安快线通用版”APP【监管抽查】功能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或其他从业人员进行现场抽查考核,抽考题库内容同餐饮岗位考试题库,从业人员可以提前参与“模拟测试”或“正式考试”练习。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是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是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措施,是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考核指标之一,已列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考评工作中。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发现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依法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未进行培训考核的,将对其食品安全量化评级、违法记分等监督检查中予以记录、公示,并依法查处。请各餐饮服务经营者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配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为其参加培训考核以及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二)限期完成任务。全市餐饮服务企业实现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全员线上考试,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深圳市广大餐饮服务企业的厚望,是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借助免费便捷的线上培训平台、依法履行培训职责的重要体现,请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在限期内尽快完成本年度的培训考核任务。

(三)评选年度上线培训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截至2022年12月30日,将对全市本年度上线完成培训考核任务人数和门店最多的餐饮企业(以连锁管理公司为单位)和年度上线培训时长最多的餐饮从业人员予以通报表扬。

特此通知。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30日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