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法规 » 地方食品法规 » 正文

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 (津应急〔2023〕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21  来源:天津市应急管理局
核心提示:为深入贯彻全国和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就做好2023年度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通知如下

各区应急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和我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就做好2023年度应急预案演练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中心工作抓好演练筹备计划。要紧盯服务保障全市和各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分析研判本地区事故灾害风险形势和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态势,统筹安排应急演练计划。要紧盯全国两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安全生产月、汛期等重点时期,以及重点项目工程、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做好应急演练的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分工。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加强分类指导,依法监督企业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二、聚焦能力提升抓好演练组织实施。截至2022年底,各区专项应急预案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已经陆续完成编修印发,今年要重点抓好预案的宣贯演练。要深化应急预案的实战运用,着力解决应急预案不熟悉、应急联络不顺畅、应急响应不及时、应急准备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软实力”。要强化实战导向,全面对标应急救援实战需求,突出会商研判、预警发布、指挥调度、队伍集结、紧急避险、转移安置等重点环节,贴紧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展情景模拟、科目设置和演练实施。要督促企业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并参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AQ/T9007—2019)开展应急演练,做到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应练尽练。

三、聚焦实战实效抓好演练评估检查。各区要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中市级应急演练评估要求,细化区级应急演练的评估要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开展演练评估,做到以评促备、以评促战,切实发挥应急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完善准备的独到作用。要强化监督检查,将应急演练作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的内容,采取查阅台账、人员询问、应知应会考察、现场拉动演练等方式,督促企业将科学规范的应急处置措施转变为员工的“肌肉记忆”。要强化考核问效,细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绩效考核标准,推动应急演练任务落实。

请各区局将年度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总结分别于3月3日和12月20日前报送市应急局。应急演练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演练方案、脚本和评估报告等信息在“天津市应急预案管理系统”(网址:http://218.68.17.148:7100/plan)上进行填报更新。

 

附件:2023年度区级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表

 

 

2023年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 食品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法规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