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二十一次全国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及地方分析测试协会负责人会议于贵阳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4
核心提示:贵州是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事业快速发展。如何将大数据与分析测试行业相结合,也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想来此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也正是为了给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机会。

2017年7月13日,第二十一次全国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及地方分析测试协会负责人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在贵阳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贵州省分析测试研究院承办。来自政府部门、各级分析测试中心及协会、科研院校、生产制造企业等20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贵州省政府 副秘书长 潘小林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 副理事长 刘成雁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新荣


会议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秘书长张新荣主持,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潘小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刘成雁致欢迎词。


贵州是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事业快速发展。如何将大数据与分析测试行业相结合,也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想来此次会议在贵阳召开,也正是为了给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机会。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 张玉奎院士

报告题目:蛋白质组学的新挑战——提高色谱柱峰容量


从1995年蛋白质组学概念提出至今,已经有20多年了。随着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蛋白质分离鉴定技术——色谱分离技术的重要性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报告中,张玉奎院士介绍了亚微米级别的胶体晶体、超长色谱柱的研究,以及在蛋白质组学中的应用情况。


在报告的最后,张玉奎院士通过比较近年来世界各国发表的色谱相关论文数据,指出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在色谱及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已居世界前列。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庞国芳院士

报告题目:迎接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挑战


随着21世纪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世界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如何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农药残留检测如何实现电子化?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生成如何实现自动化?农药残留风险溯源如何实现视频化?


针对这三大挑战,庞国芳院士提出了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的创新思路和解决方案。如:农药残留定性鉴定以电子标准取代实物标准,可以实现农药残留鉴定电子化;高分辨质谱(HRMS)+互联网+智能分子三元融合技术可以实现农药残留大数据报告自动生成;HRMS+互联网+GIS三元融合技术可以实现风险溯源视频化。并且基于此,其课题组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


该项研究成果紧扣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增强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可在这些领域的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

农业部发展计划司 副巡视员 聂新鹏

报告题目:“十三五”全国农业现代化蓝图


2016年10月17日,国务院印发《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解读该规划,聂新鹏介绍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形势、推进思路、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内容。

军事医学科学院 研究员 谢剑炜

报告题目:效应生物标志物质谱定量技术——从化武核查到分析毒理学


“金正南”遇刺,称为VX(神经毒剂)中毒所致。化学战剂再次进入公众眼中,VX以及鼎鼎大名的芥子气等化学战剂的研究一直是我国相关科研工作者的重点。谢剑炜报告中介绍了利用质谱技术进行了VX、芥子气的毒性机理研究。

贵州科学院 院长 谭红

报告题目:国家食品(云技术应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


谭红院长认为,传统检验检测机构转型过程中出现了对于高效的内部管理、合理的资源配置、设备的持续增长、融入互联网等诉求。其中,检验检测机构融入互联网需要检测仪器物联网化、检测过程信息化、检测能力虚拟化、检测结果报告数字化等“四化”。报告中,她还介绍了国家食品(云技术应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情况、对外应用与服务等情况。

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教授 刘虎威

报告题目:高等院校分析测试中心发展之管见


报告中,刘虎威分析了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功能、主要模式,进而指出北大测试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北大测试中心从最初的单纯服务型发展到科研教学结合型,如今正努力向着高端测试研究服务型发展,通过搭建核磁共振平台、色谱质谱平台、XRD仪器平台、超快光谱平台、纳米测试平台等仪器平台,实现参与教授们的重大科研项目,为源头创新服务;研发创新的仪器装置和方法,做高端测试服务;培养分析测试专业工程硕士,为社会培养人才;作学校的窗口对社会开放,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等功能。


刘虎威还介绍了BCEIA 2017学术报告会筹备工作情况。

江南大学 教授 钱和

报告题目: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成功经验简介


钱和报告中介绍了第三方、第三方机构的概念以及第三方机构对政府和社会的必要性,并分析了天祥、SGS等国际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发展历史、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成功经验及未来规划。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建材测试中心)总经理马振珠

报告题目:我心目中的“质量创新 诚信”——“名牌”


从机构数量、营业收入、从业人员三方面的数据来看,我国检验认证机构近三年发展快速,2016年我国检验认证机构数量达到了33235家、营业收入2060亿、从业人数102万人。不过,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尚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着缺乏政府同意有效的监管、规模普遍偏小、布局结构分散等问题,难以适应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整合做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


马振珠在报告中谈到了在他心中对质量、创新、诚信的理解。质量是生命,质量永远在路上,从做质量才可能做品牌。创新是品牌的灵魂与动力。诚信是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对于我国检验认证行业未来方向,马振珠指出,检验认证服务机构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延伸,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跨领域、跨区域的联合重组。

岛津公司分析测试仪器市场部 司晶

报告题目:科技还原真实——岛津在线、原位分析测试仪器进展


报告中介绍了超临界流体萃取/色谱系统Nexera UC和成像质谱显微镜iMScope TRIO两款仪器设备的特点及应用。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 汪正范

报告题目:2017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介绍


汪正范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标准化改革及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的进展,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准(CAIA)工作进展及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2017年工作计划。

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 郭梦婷

报告题目:环境、食品应用热点的流动分析解决方案


报告中介绍了基于北京吉天的IFA 6000和iFIA 7两款流动注射分析仪的环境、食品分析解决方案。

北京毅新博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马庆伟

报告题目:CLINTOF在精确医疗中的研究发展


报告中介绍了毅新博创的自主研发之路,以及开发的基于MALDI-TOF的微生物新型鉴定方法、试剂、数据库等情况。

参会代表合影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