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新国标GB 31604.2-2016标准浅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7
核心提示:在国标GB4806系列的食品接触材料标准中,塑料,橡胶,纸三种常见材质的食品接触材料都涉及到一项重要指标------高锰酸钾消耗量。那么高锰酸钾消耗量到底指的是什么?而又是什么物质消耗了高锰酸钾呢?
   在国标GB4806系列的食品接触材料标准中,塑料,橡胶,纸三种常见材质的食品接触材料都涉及到一项重要指标------高锰酸钾消耗量。那么高锰酸钾消耗量到底指的是什么?而又是什么物质消耗了高锰酸钾呢?
 
  1
 
  高锰酸钾消耗量的含义
 
  高锰酸钾消耗量指的是从食品接触材料迁移到浸泡液中能被高锰酸钾氧化的物质的量。
 
  2
 
  是谁消耗了高锰酸钾
 
  这些被高锰酸钾氧化的物质,大部分是迁移出来的有机物,包括聚合物单体烯烃等。
 
  例如聚碳酸酯(PC)制品可能会迁移出双酚A单体,可导致内分泌失调、诱发性早熟;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制品中可能会迁移出丁二烯单体,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丁二烯可出现头痛、头晕、全身乏力、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恶心、心悸等症状。
 
  其实食品接触材料经过加工,运输后,大部分能被氧化的有机物已经被空气中的氧气或其他氧化性的物质氧化,因此高锰酸钾消耗量项目不合格并不常见。
 
  例如今年广东省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上海市对食用密封圈垫制品、塑料吸管、奶瓶奶嘴等产品的抽检显示高锰酸钾消耗量项目都合格。
 
  虽然以上高锰酸钾消耗量项目抽检合格,但风险仍然存在。
 
  今年6月,部分进口NUK品牌乳胶奶嘴被召回,主要问题就是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相关条款限量要求(≤10mg/kg)。
 
  3
 
  如何检测
 
  高锰酸钾消耗量方法标准为新国标GB 31604.2-2016。
 
  其原理是:试样浸泡液在酸性条件下,用高锰酸钾标准溶液滴定,根据样品消耗的滴定液的体积计算试样中高锰酸钾消耗量。
 
  4
 
  标准解析
 
  与旧标准GB/T 5009.60-2003 《食品包装用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相比,主要有以下两点变化。
 
  1)标准适用范围增加,塑料、橡胶、纸都适用;
 
  2)按实际使用情形计算试样中高锰酸钾消耗量,对结果进行折算,单位变为mg/kg;
 
  3)结果保留为两位数字,旧标准为三位有效数字。
 
  在GB 4806系列标准中,不同材质的食品接触材料的高锰酸钾消耗量限值分别如下:
 
  表1 GB 4806系列标准中高锰酸钾消耗量限值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