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人+良=食,我的食品体系管理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食品论坛
核心提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持续成为当下中国民生焦点问题,成为“爆炸性”的公众话题。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尤为重要。食品质量保证、没有食品安全风险不会使企业一夜成名,但食品出现质量问题一定会让企业一夜倒闭,许许多多的案例都印证了这一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持续成为当下中国民生焦点问题,成为“爆炸性”的公众话题。食品安全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尤为重要。食品质量保证、没有食品安全风险不会使企业一夜成名,但食品出现质量问题一定会让企业一夜倒闭,许许多多的案例都印证了这一点。做“食”品,就要像做“人”一样,要有“一点”“良”心,人+良=食。有良心是企业做到食品安全的基石,科学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则是食品安全的保证。接下来我来谈谈我在食品工厂的七年工作感悟,以及如何进行食品质量、食品安全体系的管理。
 
  毕业就业
 
  2009春节一过,面临毕业找工作的我就开始跟没头苍蝇似的到处投递简历,食品专业的我没有接到一家企业的面试电话,那时的我曾想过找其他专业的工作,但是终究没有勇气去尝试。就在我准备要去招聘市场碰碰运气的前一天,接到一家小型食品工厂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去他们偏远的工厂做化验员。那时候的兴奋是无法用任何言语形容的。就这样还没有拿到毕业证的我找到了跟专业对口的实习机会。
 
  初到工厂实验室,几乎没有会独立操作的实验,相关食品检测的国标也不了解,上学期间学的东西真的只是皮毛,了解专业术语而已。公司的实验室虽然不大,但是要检测的项目很多:如细菌八项,还有很多理化检测项目,如:挥发性盐基氮、食盐、水分、过氧化值等。通过我的努力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实验室的各项实验操作。
 
  四个月后,我得到了一家大型食品企业面试的机会,因为对食品相关的检测方法、工作流程都很熟悉,加上我的工作态度端正、稳定性也很高、而且没有男朋友(对于企业来说,招聘女职员最不希望的就是工作后很快就结婚生子,所以没有男朋友也是一种优势)。最终我通过了三轮面试,如愿以偿的进入了公司的品质保证部担任微生物检测员一职。工作一年多后调到了体系管理的岗位。
 
  步入正轨
 
  很多人都喜欢去大型公司,刚毕业的我也不例外,而且一干就是七年多。七年多的时间里,我走完了结婚、生子的路程。在这七年的时间里,我的月薪并不高,但是仍旧有一种自豪感,为我在大型公司自豪,这种自豪感让自己麻木,让自己以为自己很优秀。如果只是沉溺在满足现状的状态里,可能将永远没有晋升的可能。如果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那企业将永远不会再给你机会。
 
  大企业的岗位分工明确,用人成本控制严格。所以每个岗位的工作量都很大,体系管理岗位也就只有我一人。自己给自己制定工作计划,自己按照工作计划去做,自己总结自己的工作得失。虽然在那段时间,获得过年度优秀员工的称号,但在部门人员都玩连连看时,自己也会偷偷的玩上一局。
 
  直到休完产假重返工作岗位后,部门部分老员工离职了,招聘了很多新员工,新员工工作态度另我大为吃惊,或许因为当年(14年)就业压力更大,他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下班后他们仍然工作,为了验证问题,做大量的实验,用大数据科学的分析。有了宝宝的我也不再矫情,而是变的不怕吃苦,从骨子里就想努力的工作,做出一番成绩,为公司发展更为了自己有所收获。那时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公司的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做机器用。”是的,因为我们年轻必须要奋斗。
 
  体系管理
 
  我的前辈做体系管理时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而做,而我是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而工作。体系管理既简单又复杂,简单在:所有的体系要求都有国家标准,解读出国家标准后,制定适合公司的规章制度,按要求做即可,做到文件规定跟实际操作相符,写我所做的,做我所写的;复杂在:公司大,文件规定多,员工不了解所有的文件要求,更无法按照所有的文件要求去做,毕竟工作中做的事情越多,某件事情完成的效率越低,监督不到位的情况下,员工们都会忽略很多工作中的细节。
 
  在这种情况下,我做的第一项工作是:修订梳理文件、减少记录填写量。例如,文件要求所有员工进车间前需要洗手消毒,填写《洗手消毒记录》。文件规定的必须要做到。以往我的前辈都是去检查记录填写的是否及时,有没有漏的。但是我发现,每月这一种记录一个车间就要填写厚厚的一沓,真的有必要吗?按照每人每天早上、中午进车间两次,上午、下午各去洗手间一次计算,每个人需要填写四次记录,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记录本,而且刚刚消毒后的手部又因为重新拿起笔写字而被污染,因此,我将文件规定改为:员工进车间前需要洗手消毒,由门禁管理人员统一检查并填写《人员卫生检查记录》。这样一来,门禁管理人员只要确保当天所有进车间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前洗手消毒了,在洗手消毒出划√签字即可,节省了填写记录的时间和纸张。我梳理了大量的体系文件,整合的大量的记录,节省出的时间和记录纸张就相当于节省了生产成本。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公司员工的认可。
 
  体系管理第二步——培训+体系知识竞赛。员工很多情况出错误是不了解应该如何去做,即使按照文件要求做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要求,无法发自内心的去做好体系要求的相关工作。于是,我整理出体系现有的《前提方案》、《操作性前提方案》、《HACCP计划》中的CCP给员工进行培训,讲解相关要求。然后组织工厂全员考试,所有人员通背以上文件,然后每个车间每个部门成绩优秀的两名人员参加体系知识竞赛,当然竞赛中少不了丰厚的奖品吸引员工参加,大家不仅为奖品而战更是为荣誉而战。竞赛还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一站到底”的形式,也邀请工厂经理以及各部门领导参加。成功组织了公司的第一届体系知识竞赛,公司的全体员工体系知识都有了质的飞跃。
 
  体系管理第三步——严格的检查+持续跟进。质量管理体系的PDCA环运用到所有的工作中都是有效的。第一步我已经梳理出体系的相关要求(plan),第二步员工通过培训和竞赛了解了体系的要求,按照要求去做(do)。第三步就要实施检查(check)并对检查结果总结、处理(act),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标准化;对于失败的教训也要总结,引起重视。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应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解决。
 
  我到工厂各个车间各个角落去检查,拍下照片汇总检查结果,以邮件和会议的形式通知公司管理人员。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各车间负责人了解问题并监督各自负责的员工改进。但是没有人会愿意被人批评,被我拍照。在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几乎很少有人喜欢我去车间,他们认为“美女来找茬”了。有的车间领导接到了我的问题邮件,采取不理会的方式。但是为了工作,为了生产过程中没有任何的食品安全风险,我就是要解决问题。我将没有“理会”我的车间领导的相关问题提交工厂经理,通过经理来要求整改。长此以往,我发现的问题均得回复并整改。工厂现有体系正常进行着。
 
  体系管理第四步——重新梳理HACCP计划。随着自己外来培训体系知识的增长以及每年跟外审老师的接触中,我发现公司内部的HACCP计划制定有出入。于是展开了一场重新梳理HACCP计划的“大战”。HACCP计划的制定离不开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中的每一段每句话都不能遗漏。例如,7.3.5中的流程图、过程步骤和控制措施中要求:“应绘制产品或过程类别的流程图......流程图应该清晰足够详尽,适宜时应该包括a操作中所有步骤的顺序和相互关系;b源于外部的过程和分包工作;c原料辅料和中间产品投入点;d返工点和循环点;e终产品、中间产品和副产品放行点及废弃物排放点”相信很多企业的流程图非常简单,没有做到足够详尽,更没有包含abcde的内容。大部分流程图中都没有投入点、返工点、循环点、废弃物排放点......
 
  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读后所有的内容都照做了,会发现有着这样的逻辑来梳理HACCP计划(根据7.3实施危害分析的预备步骤进行):
 
  首先公司简介不可以缺少,目的是为了介绍公司的产品种类、销售地、公司规模,从而选择依据相关的国家标准,国内还是国外标准等等来检查企业制定的HACCP计划是否合理。HACCP计划小组成员的制定,需要多个学科,多部门的人员(领导+主干员工)一起参与讨论、策划、制定HACCP计划,工厂经理为HACCP小组组长,确定最终的HACCP计划。
 
  然后制定表格,根据国标要求描述产品的原料、辅料、包装物以及与产品接触材料的特性,终产品的特性,终产品的预期用途,表格的项目包含国标中提到的所有abcdefgh的内容。其中与产品接触材料的特性只需要根据不同的材质进行描述即可,例如公司生产过程与产品接触的材料有不锈钢、有PVC等。重要的一点也是很多企业容易遗漏的是,若有压缩空气、氮气、空气等接触产品也需要描述。
 
  接着对产品生产的所有过程绘制流程图,流程图的内容要详尽,满足国标中的要求。然后开始进行危害分析,将前面描述的所有原辅包、接触材料、压缩空气等以及流程图的各个步骤全部进行生物性、物理性、化学性的危害分析,比如原料的危害分析:原料中可能引入玻璃、绳子等异物,需要纳入物理性的危害中;原料中可能存在农药残留就需要纳入到化学性危害中;原料中可能存在飞虫,就需要纳入到生物性危害中,这时必须要尽可能多的人加入,对每个工序了解的相关人员讨论相关工序,将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汇总。接着每个问题均制定有效的措施,措施可以简单成一句话,也可以成为一份文件。如原料的物理性危害制定《原料异物管控制度》,原料的化学品危害制定《原料验收检验制度》,原料的生物性危害可以采取验收查验确保没有飞虫,卸料时员工做好防护不引入飞虫,全密闭储存,不引入飞虫。危害分析时根据问题出现的频率、危害程度进行评分,分值较高的问题(出现频率较高,危害较大)走判断树,通过判断树的判断制定CCP点和OPRP点。此时需要确认的CCP点必须是最后一步关键步骤,假设没有此步骤则引起较大的影响危害。采取此步骤则可将食品安全危害防止、消除或降低至可接受水平的控制点。例如1,杀菌会杀灭不耐热菌,将微生物指标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不采取此步骤则微生物超标。而且杀菌是控制微生物指标的最后一步方法,所以杀菌为CCP点。例如2,防腐剂超标则引起较大危害,所以防腐剂量应严格进行控制符合国标2760的限量要求。但企业添加的防腐剂量微乎其微,即使添加了十倍的量也不会超标,而且自建厂多年来从未出现过防腐剂超标的问题,说明出现的频率相当低,则此问题不应纳入CCP点。
 
  最后通过判断树判断出来的OPRP汇总出《操作性前提方案》文件,按照文件中的各项控制措施实施。CCP关键控制点则在HACCP计划中列表,CCP1、CCP2等等制定关键限制,每批产品每次生产进行措施管控确保在关键限制的要求内,CCP点必须是可以测量的,如杀菌温度关键限值90-100℃,操作限值95-98℃,操作时杀菌温度形成记录。
 
  以上是我个人总结的HACCP计划制定时容易忽略的问题,具体每步的制定要参考国标并结合公司状况。
 
  八年总结
 
  从事食品管理体系工作多年,发现体系管理工作除了对体系相关知识等要熟知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对产品的各个生产过程了解,企业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了解。将国家的法律法规与企业的工作相结合,制定符合自己企业的规章制度。既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又能符合公司发展的需要。加上沟通的技巧,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员工,让员工感受到管理体系的优势,更加信赖管理体系,信赖管理体系的人,通过不断的培训指导,让员工做合格、安全、没有风险的食品,员工怎么会不按照体系要求做呢?当然做任何事情都离不了领导的支持,凡是为公司发展好,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领导都希望员工主动提出并牵头去做。
 
  做食品、做食品管理体系更是做人,做一个别人信赖的、喜欢的、离不开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心怀消费者的感受,为消费者把好质量关,任何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风险的问题都进行控制,控制住了。当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能做到心怀消费者的感受,严把质量关。相信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事件、环境污染等将大大降低。国民的身体也会减少许许多多的疾病。事在人为,我愿尽我所能来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力量。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