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浓香型大曲酒生产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2
核心提示:白酒生产技术随不同的种类而大不相同,在此不可尽述,在此仅简单介绍我国最具特色的浓香型大曲酒的生产技术。
   白酒生产技术随不同的种类而大不相同,在此不可尽述,在此仅简单介绍我国最具特色的浓香型大曲酒的生产技术。
 
  浓香型大曲酒,也称为泸香型大曲酒,是大曲酒中产量最大的酒种。我国名酒中大多数是浓香型。
 
  浓香型大曲酒,以高粱为主要原料,采用中温培养的大曲,大曲用大麦、小麦、并配以一定比例的豌豆培养而成。发酵采用泥窖作发酵容器。酿造工艺极为复杂,其特点是:混蒸、续料。所谓混蒸,是说原料(高梁等)和发酵成熟的酒醅同时装入酒甑。在这种混合醅料中,还要配入一定比例的经过清蒸,去除杂味的谷糠,目的是使酒醅疏松。装入酒甑后,加热,在原料蒸熟的同时,也进行蒸馏,将酒醅中的酒精及其它香气成分蒸馏出来。所谓续料,举例说,总的原料需要100公斤的话,这100公斤原料不是一次性加入,而是分数次陆续加入,上面曾说过采用混蒸工艺,是将一部分原料和一部分酒醅混在一起同时进行蒸煮和蒸馏,也是这个道理。续料发酵时,每次加入一定比例的新原料,蒸馏蒸煮后,丢弃一部分经多次发酵、蒸馏的酒醅(这部分将被丢弃的酒醅,在发酵时及蒸馏时,都要放在指定的位置,便于区别)。经过蒸馏蒸煮后的混合醅料,冷却后,加入酒曲,重新送回到泥窖中继续进行发酵。蒸馏出来的酒,则要分别入库。因为在整个蒸馏过程中,最先蒸馏出来的酒与中间过程或最后蒸馏出来的酒,口味是不相同的。最先蒸馏出来的称为“头酒”,最后蒸馏出来的酒称为“尾酒”。这两部分酒的口味都不佳,但都有各自的用途。中间过程蒸馏出来的酒,可以作为原酒分别入库。原酒经检验,确定其等级,还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贮存,酒的口味才较为柔和。贮酒最好是在放在陶坛中,在较低的温度下贮酒效果最好。贮酒时间分为半年或3年不等。最后勾兑成型。
 
  现代浓香型大曲酒的生产工艺,继承了传统的老五甑工艺,并有所改进。总的工艺流程如下图所述:
 
  ┌—→出窖堆放———┐
 
  │ ↓
 
  │ 大曲 发酵酒醅 高梁 谷糠 水
 
  │ ↓ │ ↓ │
 
  │ 打碎 │ 破碎 │
 
  │ ↓ │ ↓
 
  │ 碾细 │ 润料 清蒸
 
  │ ↓ │ ↓ │
 
  │ 过筛 │ 预蒸 │
 
  │ ↓ │ ↓ │
 
  │ 大曲粉 └———→配料←——————┘
 
  │ │ ↓
 
  │ │ 装甑 ┌——→ 酒头(作调味酒等)
 
  │ │ ↓ │
 
  │ │ 蒸粮、蒸酒———┼——→ 蒸馏酒(入库)
 
  │ │ │ │ ↓
 
  │ └———————┐ ↓ │ 贮存
 
  │ │ 出甑 │ ↓
 
  │ │ │ │ 勾兑
 
  │ ↓ ↓ ↓ ↓
 
  └————入窖发酵←加曲 ← 加水 尾酒 包装
 
  ↑ │ ↓
 
  └———————————————┘ 成品酒
 
  液态法白酒生产技术与液固法新工艺
 
  液态法白酒是产量最大的白酒,生产方法与酒精生产类似,但在调香,后处理等方面则有所不同。将液态法与固态法相结合,创造了一套生产白酒的新工艺,即利用液态发酵法生产质量较好的酒精作为酒基,对采用固态发酵法制成的香醅进行串蒸或浸蒸,制得新工艺白酒。其基本工艺流程如下:
 
  薯干
 
  ↓
 
  粉碎
 
  ↓←———————第一次配醅———┐
 
  米糠、麸皮、麸曲、稻壳 配料 │
 
  ↓ │
 
  润料 │
 
  ↓ │
 
  蒸煮 │
 
  ↓ ←————— 第二次配醅 ——┤
 
  冷却 │
 
  ↓ │
 
  麸曲、生香酵母、酿酒酵母 →加曲、加酒母 │
 
  ↓ │
 
  加水 │
 
  ↓ │
 
  加香醅、加尾酒 → 混合 │
 
  ↓ │
 
  入池发酵 │
 
  清蒸后的稻壳——→ ↓ │
 
  酒精 → 串香蒸馏———→出甑蒸馏—————┘
 
  ↓
 
  新工艺白酒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