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监视和测量资源的区别与管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17  来源:质量管理体系家园
核心提示: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管理 ISO质量体系 正文监视和测量资源的区别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质量管理体系家园 作者:园君 浏览次数:69核......
 

为什么要区分监视和测量资源?因为监视资源和测量资源在管理上的要求是不同的。在策划和实施监视和测量过程中,正确理解“监视”和“测量”这两个概念及其资源管理的区别是必要的。

一、监视和测量的区别

首先还是要回到标准对“监视”和“测量”的定义上来,ISO9000:2015 基础和术语有如下定义:

3.11.3 监视 monitoring

确定体系、过程、产品、服务或活动的状态

1:确定状态可能需要检查、监督或密切观察。

2:通常,监视是在不同的阶段或不同的时间,对客体状态的测定。

3.11.4 测量 measurement

确定数值的过程

1:根据GB/T 3358.2,确定的数值通常是定量的。

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监视是一种观察、监督或检查的活动,得出的往往是非量化的结论,典型的监视资源如:生产线上显示设备工作状态的指示灯,摄像头监控器、天花板上的烟雾探测器、设备上的气压表或温度表等

注:设备上的气压表或温度计在某种情况下可能是测量资源,下文有详述。

测量是确定数值的过程,一般指对物理量、数量或尺寸的确定,如RoHS检测仪、光谱分析仪、金相显微镜、粗糙度仪、硬度计、拉升试验机等,以及尺寸检测量具:CMM、卡尺、塞规、通止规等

二、监视资源和测量资源管理的区别

先看ISO9001:2015标准对监视和测量资源的管理要求。

7.1.5 监视和测量资源

7.1.5.1 总则

当利用监视或测量来验证产品和服务符合要求时,组织应确定并提供所需的资源,以确保结果有效和可靠。

组织应确保所提供的资源:

a)适合所开展的监视和测量活动的特定类型

b)得到维护,以确保持续适合其用途。

组织应保留适当的成文信息,作为监视和测量资源适合其用途的证据。

此条款是对监视资源和测量资源的通用要求,在管理方面,都要进行维护,如进行清洁、防锈、防护等,以免损坏,以及确认是否能正常使用。确认的方法有多种,如指示灯是否显示正常、监控器是否清晰、RoHS检测仪开机是否能正常工作、数显游标卡尺读数盘显示是否正常等。

7.1.5.2 测量可追溯性

当要求测量溯源时,或组织认为测量溯源是信任测量结果有效的基础时,测量设备应:

a)对照能溯源到国际或国家标准的测量标准,按照规定的时间间隔或在使用前进行校准和(或)检定,当不存在上述标准时,应保留作为校准或验证依据的成文信息;

b)予以标识,以确定其状态;

c)予以保护,防止由于调整、损坏或衰减所导致的校准状态和随后的测量结果的失效。

当发现测量设备不符合预期用途时,组织应确定以往测量结果的有效性是否受到不利影响,必要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

该条款是针对测量设备多出来的要求,不仅要满足7.1.5.1的要求,测量设备还需要定期校准和(或)检定,并且校准或检定的方法还要溯源到国际或国家标准的测量标准,如果没有相应的标准,应保留作为校准或验证依据的成文信息。另外还要有标识如校准/检定标签等,进行保护,以及当发现测量设备不符合预期用途时的要求。

关于校准与检定的区别,见本公众号发文:检定与校准的主要区别

由此可见,测量资源的管理要求要远多于监视资源的要求,因此在策划监视和测量资源的管理时应区分监视设备和测量设备,并进行分类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ISO9001:2015体系来说,监视和测量资源的管理范围是用验证产品和服务符合要求的资源,上述举例中摄像头监控器、天花板上的烟雾探测器不属于ISO9001:2015体系范围的监视和测量资源,但对于整个公司的管理体系来说,还是应当维护和确认的。简单点说,ISO9001外审时,不会对该类设备开不符合项,但其他体系的外审可能会开不符合项,如职业健康安全体系。

现在还有个问题,从上述的管理要求来看,监视设备一般不需要定期校准、检定或验证,只需要进行维护和确认是否运行正常即可,那设备上的气压表、温度表既然属于监视资源,也不需要定期检定吗?

不是,对于这类监视资源,首先要确定其用途,如果设备上的电流表、温度表、气压表仅仅是监视电流、水温以及有没有压力,最终的目的是判定设备是否正常运转,从计量管理的角度上讲这些就是C类——仅作管理,不作检定(A类是属于强制性计量器具的强检,B类属于一般性计量器具周期鉴定),损坏更换。

另一种就是设备上面的用于测量控制用的电流表、压力表、温度表等。比如点焊机的电流表,注塑机上的压力表、温度表、时间控制仪等等是一定要检定的,其主要特征就是与产品质量直接相关的特殊特性参数测量用的计量器具,此时可作为测量资源的特殊类别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