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券商评价大考首纳合规管理,ISO19600合规体系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1
核心提示:经核实确认,截至2017年底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不低于1.5%且不少于5人的,加0.5分。由此可见,证券公司合规状况成了评分非常重要的一环。
   证券业每年一次的“大考”要来了,
 
  2018年度券商分类评价工作近日已经启动!
 
  日前,各地证监局已向券商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的通知》,  “合规管理能力”今年首次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项”,这一加分项的具体内容是:
 
  经核实确认,截至2017年底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不低于1.5%且不少于5人的,加0.5分。由此可见,证券公司合规状况成了评分非常重要的一环。
 
  对企业合规的关注,并非仅此一例。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合规管理被认为是与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并驾齐驱的企业管理三大支柱之一。与其他两个管理不同的是,合规管理是告诉企业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应当怎么做,具体到怎么合理的做,合规的做,合法的做。
 
  合规管理的前世今生
 
  企业为何要重视合规管理?
 
  近年来,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都致力于建立和维护开放,透明、公平的社会秩序,陆续出台和修订了很多法律法规,基本上每周都会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同事对违法进行处罚也已经成为大国博弈、全球竞争的重要手段,一些国家通过制定法律和有选择性地强力执法打击竞争对手国家的一些支柱或重要企业,从而达到打击竞争对手国家经济的目的。加之动辄几亿美元,几十亿美元甚至是上百亿美元的罚款,是的合规问题不仅仅是经济和声誉受损的问题,甚至成为企业生死的关键。企业迫切的需要通过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来防范合规风险。
 
  合规管理的常见误区
 
  合规管理中往往存在着一些习惯性的认知误区,稍有不慎便会掉入看似在理的误区:
 
  1. 合规游走在灰色地带是本事
 
  这种误解,确定合规管理人员听到这个不会一脸问号吗?
 
  同时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事实证明,大部分为企业灰色地带出谋划策的合规部门最后反而害了企业。这样的合规不仅没有担当起本来应该担当的职责,还让企业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认为游走在合法与非法之间是一种本事。
 
  企业经营是一个长跑,不是一两笔买卖。即使短期拥有较高的盈利,但盈利的同时如果带来较大的隐患,那么对于企业长期的经营来说它可能就是个负担,这时企业要敢于放弃。做正确的事情永远比正确地做事要重要得多
 
  2.“灭火”才是合规的本质?
 
  预防做得再好,也不会有人关注,但违规事件处理好,却更容易得到赏识和重用。企业领导的这种短视行为常常误导合规人员的工作方向,导致合规人员主动迎合管理层的好恶,为了办好一件领导关注的事情而投入重兵,而将真正有利于企业长治久安的合规预防工作束之高阁,导致企业未能建立起一套规范完整的制度体系,反而是在不断的弥补制度设计不合规造成的结果,最后导致合规工作失效。
 
  合规管理是否有据可依?
 
  合规管理是个系统性工程,要形成体系。说到体系,就不得不说2014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 19600 《合规管理体系指南》。
 
  ISO 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 指南》汇集了国际上被广泛认可的合规管理理论和最佳实践,通过采用管理体系方法来管理合规问题。按照ISO19600建立和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提升管理水平,使企业能够更好地防范合规风险。虽然ISO 19600:2014不是一个认证标准,但是同样可以作为评价合规管理体系是否完善和运行有效的评价标准。按照ISO 19600:2014标准要求建立合规管理体系,通过第三方实施的符合性评价并获得由第三方出具的合规管理体系符合性评价报告,可以证明企业拥有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并且运行有效,以达到尽职免责的目的。企业如果能够按照ISO 19600:2014建立和运行合规管理体系,就可以使公司相关岗位人员明白合规管理的一些基本要求和原则,并通过培训和体系的内审活动使其得到训练,从而具备配合执法检查或调查的一定经验和能力,不至于手忙脚乱,表现出不配合的态度或做出一些盲目对抗的举动,被监管机构加重处罚。
 
  如何学习和帮助企业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现在为了帮助企业合规官、咨询机构的咨询师和认证机构的审核员深入了解和掌握ISO 19600标准要求以及合规管理体系建立和审核的方法,Intertek开发并提供5天的合规管理体系主任审核员培训课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