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细数腊肠代加工中的那些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3
核心提示:天气一冷,就想吃肉,真是一件让人遗憾又幸福的事情。
   天气一冷,就想吃肉,真是一件让人遗憾又幸福的事情。眼下已是数九寒冬,好吃的腊鱼、腊肉和腊肠,已经慢慢在街头露面,挂上了杆头。在湖北,这三种腊货是家家户户心头少不了过冬美味,老曹就最爱吃蒸出来的腊肠,尤其偏爱淡淡的,带一丢丢甜味的广式腊肠。
 
  一、灌肠代工费
 
  今年的猪肉相比往年更加便宜,肥瘦相宜的上等五花肉,零售价也只在每斤十一二元上下,如果自己买肉拿出去绞的话,灌肠的花费会更低一些。这里老曹打听更多的是灌肠费,以及灌肠中间可能出现的“克扣”。一般灌肠都是储备一整个春节来吃,每家每户灌起肠来几乎都是10斤起步,这就让看上去没多少钱的加工费,变得差距很有点大了。比如老曹在一家每天灌肠超过500斤的加工点里打听到的,就是一半的顾客都灌肠10斤以上,另外一半中的一半,又超过了20斤,每斤的加工费按照不同口味从3元到4元不等,而在另外一家代工点里则是每斤灌肠费4.5元到5.5元,反正老曹打听的行情就是每斤代工费从3.5元到6元不等,这样如果按灌20斤腊肠来算,加工费最高就差了50元,对于想省钱灌肠的人来说,还不是一笔小钱咧!简直就跟灌肠时可能被“克扣”的猪肉钱差不多了。
 
  二、卫生程度
 
  老曹在打听时就有好几个人说,他们从不买灌好的香肠,一般都是自己买猪肉,而且在灌肠的时候,本人一定要在旁边盯着看,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吃到的都是自己买的猪肉,不会被人做手脚。对于这一点,一家冷鲜肉店工作人员也跟老曹透露:灌肠中用的酱油、酒的质量相差也很大。工作台、绞肉机、灌肠机和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卫生程度也各有差异,所以会造成灌肠时出现各种差别。
 
  三、绞肉机“克扣”猪肉
 
  另外还有一位肉贩也向老曹透露,在外灌肠最应该注意的是绞肉机!这其中暗藏的玄机也大着呢!肉机每绞完一定量的猪肉后,机器里的碎肉都会有三到四两!还有暗藏的是绞肉机转动时,有些摊主见市民不注意,会将肉流到下方另一容器中,有一些加工点都备有几部绞肉机,灌完一次香肠后,再换上一台绞肉机,然后将藏在绞肉机里面的碎肉取出来。一天下来,数量就很可观了。所以不管是自己买肉出去绞了灌肠,还是就在灌肠点买猪肉,都一定要注意是否被绞肉机“克扣”猪肉。
 
  四、肠衣问题
 
  在许多人印象中,灌肠用的肠衣一般都是猪小肠,但老曹打听后发现猪小肠在市面上不太容易买到。可是用老师傅们的说法,其他如羊肠等的肠衣太细,灌太多肉进去可能会造成肠衣破裂。就是猪的肠比较厚实,口径最宽能达到4~5厘米,在质地上最适合做肠衣。而且目前市场上还有一种人造的胶原蛋白肠衣,也可以用来灌肠,但多用于烤肠、香肠等。真正的猪肠衣经过腌渍后不易变质,所以还是尽量要求加工商家使用猪肠衣来灌肠。当然最好还是学习学习分辨人造肠衣和猪肠衣的方法,猪肠衣一般都是白中泛黄,还可看得到纹路,洗干净之后摸起来软软的;人造的肠衣则会手感比较硬,而且也比较小。至于买正宗猪肠衣的地方,一般的肉联厂或白沙洲的农批市场或增益冷链市场等都有肠衣销售。在挑选时,有经验的业内人就建议,选择那些颜色白中偏红的猪肠,但有的商贩为了追求卖相,将肠衣漂白卖稍高的价格,所以建议最好不要购买雪白色的肠衣。
 
  五、灌肠用的猪肉
 
  可能大家都知道此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着生猪及其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老曹专门从畜牧、动物疫病预防等相关权威部门打听到:目前疫区的生猪已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以防止疫情传播。我省也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对其他养殖废弃物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及时消除所有隐患。而且,专家也明确表示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已经过检疫,质量安全有保障,可以放心消费。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