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质量管理 » 正文

创可贴、燃料、杀鼠剂……这些教训值得吸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3
核心提示:2018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施行,新的“操作规范”内容更全面,措施更具体,规定更细致。有些网友可能会觉得为啥规范要定得这么具体。
   2018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施行,新的“操作规范”内容更全面,措施更具体,规定更细致。有些网友可能会觉得为啥规范要定得这么具体。事实上,具体的要求背后,都有很现实的经验教训。笔者整理了一些餐饮业违规实例,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创可贴
 
  【规范要求】
 
  14.1.3手部有伤口的从业人员,使用的创可贴宜颜色鲜明,并及时更换。佩戴一次性手套后,可从事非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典型案例】
 
  【事件】市民陈女士反映,前几天,她们一家人到绍兴柯桥区一家高档酒店吃饭,竟然在炒菜里吃出一个带血的创可贴,让人恶心不已。
 
  ……
 
  【解释】胡经理解释称,创可贴是员工在配菜时不小心掉进去的。“这名员工来酒店工作已有2年,最近弄伤了指甲,于是就贴了创可贴,该员工办有上岗证、健康证,不会有传染病。”
 
  【结果】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酒店方已给消费者免单,并且写了承诺书,他们未在金永泰大酒店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但已责令酒店方加强食品卫生管理。
 
  (580整理节选,部分缩略)
 
  【案例来源】20181220《绍兴晚报》A07版 《生日宴上,嚼不动的东西竟是带血创可贴》
 
  关键词:燃料标识
 
  【规范要求】
 
  16.1.1尽量采购使用乙醇作为菜品(如火锅等)加热燃料。使用甲醇、丙醇等作燃料,应加入颜色进行警示,并严格管理,防止作为白酒误饮。
 
  【典型案例】
 
  【事件】湖南的黄女士在一家餐厅就餐时,,拿起店内提供的茶水喝了一口,里面一股酒精味。服务人员就催促她赶紧去医院。从医院诊断书中可以看到,黄女士是误喝了“环保油”,它的主要成分就是乙二醇,乙二醇对人体有明显的毒性,致死剂量是1.4毫克。
 
  【解释】事后,餐厅的服务人员解释说,当时店内的茶壶与油壶的外观是一模一样,所以当时就是拿错了。
 
  【结果】送医院就医
 
  (580整理节选,部分缩略)
 
  【案例来源】20180831光明网法治频道 《服务员端上一壶“茶” 女子喝一口中毒进了医院》
 
  关键词:杀鼠剂
 
  【规范要求】
 
  12.2.2.1餐饮服务场所内应使用粘鼠板、捕鼠笼、机械式捕鼠器等装置,不得使用杀鼠剂。
 
  【典型案例】
 
  【事件】餐馆用餐时,米女士到大厅查看,结果发现1岁半的儿子正蹲在大厅角落的空调前,面前摆着一叠黄褐色的颗粒物,并且孩子的围脖上面也有这种颗粒物,判断亮亮是误食了鼠药,米女士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在医院的诊断报告上看到,亮亮被诊断为鼠药中毒、支气管肺炎、支原体感染、急性肠胃炎等。
 
  【解释】店内鼠药究竟是谁投放的,目前仍是一个谜。不过米女士认为,食客在餐馆内误食鼠药,餐馆本身就存在安全管理不善的问题。
 
  【结果】事发后,餐馆老板陪同去了人民医院,也给了八千医药费,但同时也认为小孩父母的监管是缺失的。针对目前的情况,有律师说双方都有责任.,建议双方协商,或是走诉讼途径。
 
  【案例来源】20181204 腾讯大湘网 《长沙1岁男童在餐馆误食老鼠药 饭店:没有放药》
 
  关键词:杀虫剂
 
  【规范要求】
 
  12.4.2.2应针对不同的作业环境,选择适宜的种类和剂型,并严格根据卫生杀虫剂和杀鼠剂的技术要求确定使用剂量和位置,设置警示标识。
 
  【典型案例】
 
  【事件】吴小姐一家和朋友找了个吃火锅的餐馆坐下。快吃完时,吴小姐突然发现11个月大的孩子嘴边有淡黄色粉末状物体,还在砸吧着嘴巴品尝味道。就算是那个时候,吴小姐也没想到这黄色粉末是杀蟑螂的药粉。……晚上9点多,吴小姐收到了店长发来的图片,称这是一种杀虫饵剂,用来防止蜚蠊、蚂蚁,有效成分及含量是:乙酰甲胺磷/acephate 1.5%。
 
  【解释】店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失误。”
 
  “餐馆的除虫工作是外包给一家专业控虫公司的,9月7日晚上结束营业后,控虫公司的工人来杀虫。他们每次都是店打烊后来作业的。第二天一早开门,我们也没有留意工人在此处放了蟑螂药。”店长说,控虫公司每次来除虫,店里是知道的,但对方做了什么工作、在哪个地方放了药,双方相互之间并没有交流。
 
  【结果】医生给孩子洗胃。现在三天过去了,所幸孩子目前没有出现其余症状,已出院回家。餐馆所在地相关部门也已介入了协调处理。
 
  【案例来源】 20180911 浙江24小时 最现场《我的天!火锅店餐桌旁撒了粉末状杀虫剂,11个月大孩子砸吧嘴吃了下去》
 
  关键词:餐具消毒
 
  【规范要求】
 
  10.1.5消毒后的餐饮具、盛放或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和工具,应符合GB 1493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的规定。
 
  【典型案例】
 
  【事件】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27日发布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18年第27期通告,15家餐馆因用餐饮具不合格被通报,其中13家涉及餐饮具(包括碗、勺子、盘子、杯子等)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项目不合格;4家涉及餐饮具(包括碗、勺子、盘子、杯子等)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结果】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抽样场所所在地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采取责令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相关措施
 
  (580整理节选,部分缩略)
 
  【案例来源】20180627 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8年第27期(总第156期)
 
  关键词:燃料管理
 
  【规范要求】
 
  16.1.3应加强从业人员培训,使其能正确使用煤气、液化气、电等加热设备,防止漏气、漏电;安全进行燃料更换(木炭、醇基燃料等),防止烫伤。
 
  【典型案例】
 
  【事件】 9月2日,20岁的女大学生小倩却在义乌的一家烧烤店被烧伤。……
 
  从当时的监控视频看,女服务员拎着一个大的透明玻璃瓶走了过来,里面装的是还剩下五分之一的液态酒精。把几个空碟子挪开后,服务员直接就提起玻璃瓶把酒精往烧烤炉上倒……才几秒钟时间,突然一团大火直窜了出来,小倩顿时整个人被火焰包围,猛烈的火焰甚至快喷射到了屋顶。
 
  【解释】“酒精在燃烧过程中,外围火焰是天蓝色的,看不见,很多人会误以为火已经没有了,这个时候如果再加酒精,会导致爆炸烧伤。
 
  【结果】三人后来被送到义乌复元医院。经检查,一人头部、颈部深二度烧伤;一人伤势较轻,右手、双膝轻度烧伤,包扎后出院。可小倩却受伤很重,她的皮肤成黑棕色,全身僵硬,存在生命危险。
 
  (580整理节选,部分缩略)
 
  【案例来源】20140905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义乌女大学生吃烧烤被严重烧伤 杭州300人赶到医院献血》
 
  关键词:餐厨垃圾
 
  【规范要求】
 
  11.2.2应索取并留存餐厨废弃物收运者的资质证明复印件(需加盖收运者公章或由收运者签字),并与其签订收运合同,明确各自的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
 
  【典型案例】
 
  【事件】 12月16日凌晨三点,在海湖新区,城管执法人员查扣一辆报废车,其中有司机正在将火锅店产生的餐厨垃圾等杂物搬运装车。经过对司机的询问,对方承认车上的餐厨垃圾是私自收运,要运回养殖场饲喂。
 
  【解释】火锅店负责人:“其实我们跟垃圾清运公司已经签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但是由于我们餐厨垃圾比较多,疏于漏洞,将部分餐厨垃圾交给私人收运……”
 
  【结果】根据相关规定,对火锅店给予一万元现金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
 
  (580整理节选,部分缩略)
 
  【案例来源】 20181218 《西江都市报》《夜间私运餐厨垃圾 海湖新区一家火锅店被罚》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