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海参源岩藻低聚糖硫酸化模式对小鼠代谢综合征及HFD所致肠道微生物群失调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3
核心提示:海参中的岩藻聚糖是一种潜在的功能性食品成分,具有明确的重复结构。然而,岩藻低聚糖的功能研究较少。
   海参中的岩藻聚糖是一种潜在的功能性食品成分,具有明确的重复结构。然而,岩藻低聚糖的功能研究较少。
 
  在本研究中,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科学研究院食品科学与营养系,浙江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Shan Li、Junhui Li、Guizhu Mao等人首先在高脂饮食(HFD)喂养小鼠模型中,比较了来自于Pearsonothuria graeffei(Dfuc-Pg)和Isostichopus Badionotus(Dfuc-Ib)的岩藻低聚糖的功能效应。硫酸化模式是两种岩藻低聚糖的唯一结构差异。Dfuc-Pg和Dfuc-Ib均能抑制HFD引起的高脂血症、肥胖和炎症。值得注意的是,与Dfuc-Ib相比,Dfuc-Pg能抑制巨噬细胞对脂肪组织的浸润,并具有更好的抗炎活性。同时,两种岩藻低聚糖都能通过降低厚壁菌丰度和增加类杆菌丰度来逆转肠道微生物群失调,特别是结肠微生物群失调。然而,以2-O-磺基为主的Dfuc-Ib增加了变形杆菌的数量。以4-O-磺基为主的Dfuc-Pg维持了较好的肠道微生物群平衡。
 
  研究结果对硫酸化低聚糖的结构-功能关系有了新的认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