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海参皂苷对去卵巢小鼠骨密度的改善作用及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4
核心提示:骨质疏松是常见的系统性骨代谢障碍疾病的一种,其主要表现为骨矿减少、骨强度降低和骨组织结构损坏,在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骨质疏松导致骨骼支撑功能下降,极易引发骨折,这也是骨质疏松症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系统性骨代谢障碍疾病的一种,其主要表现为骨矿减少、骨强度降低和骨组织结构损坏,在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中较为常见。骨质疏松导致骨骼支撑功能下降,极易引发骨折,这也是骨质疏松症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棘皮动物海参是我国传统珍贵食材,其营养丰富,富含胶原蛋白、多糖、脂质、皂苷及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抗衰老、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植物皂苷特别是人参皂苷已有大量研究发现其具有促进成骨细胞增殖分化,降低骨吸收,改善骨质疏松的功效。而与其结构类似同属三萜皂苷的海参皂苷,虽已探明其具有抗菌、抗肿瘤、改善脂质代谢紊乱等多种生理活性作用,但在其是否能够改善骨质疏松方面仍鲜有研究报道。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晓红、李媛媛、戴宇峰和王静凤*等人采用双侧去卵巢手术建立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模型,通过检测尿钙、尿磷浓度、骨密度、骨矿化沉积和关键基因的表达,以探究海参皂苷对去卵巢小鼠骨质疏松症骨密度的改善作用及机制,为海参皂苷的开发应用和防治骨质疏松症提供研究参考。
 
  1、海参皂苷去卵巢小鼠尿钙、尿磷浓度的影响
 
  模型组小鼠尿钙、尿磷水平较假手术组分别增加了40.82%和56.93%,表明去卵巢小鼠体内溶骨活性增强,骨矿物质降解、流失严重。海参皂苷的干预使去卵巢小鼠尿钙、尿磷的排泄量较模型组小鼠显着降低,提示海参皂苷有显着的抑制去卵巢小鼠骨矿物质流失的功效。
 
  2、海参皂苷提高去卵巢小鼠股骨骨密度
 
  模型组小鼠较假手术组小鼠的股骨骨密度下降了16.95%,差异极显着(P<0.01),表明骨质疏松在模型组小鼠中已经发生。小鼠经海参皂苷干预后,股骨骨密度得到明显提升,与模型组相比,低、高剂量海参皂苷组股骨骨密度分别升高了18.03%(P<0.01)和15.99%(P<0.01)。结果表明,海参皂苷能够抑制小鼠因去卵巢引起的骨矿物质流失,提高去卵巢小鼠骨密度。
 
  3、海参皂苷提高去卵巢小鼠骨矿化沉积
 
  模型组小鼠由于骨质疏松的发生骨矿化沉积水平降低,海参皂苷干预后,去卵巢小鼠骨矿化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恢复。骨矿化沉积率结果也表明,去卵巢小鼠矿化沉积率较假手术组明显降低,低、高剂量海参皂苷组小鼠骨矿化沉积率较模型组小鼠显着升高,分别升高了91.41%和94.59%。
 
  4、海参皂苷调节去卵巢小鼠ALP、OCN、COL1a、BMP2基因表达水平
 
  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小鼠ALP、OCN、COL1a、BMP2的mRNA相对表达水平显着增加,分别上升了15.63%、60.94%、28.30%和52.69%,表现为高骨生成。海参皂苷的干预可以显着抑制代偿性增加的骨生成水平,与模型组相比,4 种指标的mRNA相对表达水平分别下降了10.81%、66.99%、43.38%和42.96%。结果提示,海参皂苷可以有效降低去卵巢小鼠骨生成特异性指标的mRNA相对表达水平,调控去卵巢小鼠高骨生成状态进而改善骨质疏松。
 
  5、海参皂苷通过调节Wnt/β-catenin抑制高骨生成
 
  模型组小鼠Wnt10b和LRP5的mRNA表达水平较假手术组均明显增加(P<0.05),表现出高骨生成的特征。与模型组相比,海参皂苷组Wnt10b和LRP5的mRNA水平分别降低了9.82%(P<0.05)和18.45%(P<0.05),提示海参皂苷可以通过减少去卵巢小鼠骨组织中Wnt10b和LRP5的结合,抑制小鼠Wnt/β-catenin通路的激活。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小鼠GSK-3β的mRNA表达水平降低了36.84%(P<0.05),而β-catenin mRNA表达水平则升高了82.21%(P<0.01),表明模型组小鼠稳定的β-catenin增多,骨生成作用提高。海参皂苷干预后,GSK-3β的mRNA表达水平上调了60.42%(P<0.05),同时β-catenin的mRNA表达水平降低了39.58%(P<0.01),提示海参皂苷能够上调GSK-3β来抑制β-catenin积累从而抑制β-catenin入核启动核转录因子,抑制高骨生成,改善去卵巢小鼠骨质疏松。模型组小鼠胫骨中的Runx2和OSX的mRNA表达水平较假手术组分别增加了68%(P<0.01)和24.31%(P<0.05),而海参皂苷能够显着下调Runx2和OSX的mRNA表达水平,表明海参皂苷能够通过下调骨生成的核转录因子来抑制去卵巢小鼠成骨细胞分化成熟,进而抑制高骨生成。
 
  结 论
 
  尿液检测显示,海参皂苷能够显着降低尿钙、磷浓度(P<0.05),减少骨矿流失;双能X射线扫描及荧光双标记结果显示,海参皂苷能显着增加去卵巢小鼠骨密度,提高骨矿化沉积率(P<0.05);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结果表明,海参皂苷显着降低Wnt/β-catenin通路中关键基因的水平(P<0.05),下调骨生成标志基因ALP、OCN、Col1a和BMP2的mRNA表达水平(P<0.05)。结论:海参皂苷能通过抑制Wnt/β-catenin通路降低去卵巢模型小鼠代偿性增加的骨生成,并能够抑制骨矿流失,提高骨密度和骨矿化沉积,改善骨质疏松症。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