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血糖血脂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5
核心提示:许多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因含多种具有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作用(如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的活性成分而受到人们青睐。
   许多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因含多种具有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作用(如降糖、降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的活性成分而受到人们青睐。从植物资源中开发一些适用一般人群的食品来调节机体功能、减少疾病发生的风险成为近年研究热点。桑叶、苦瓜均是药食两用植物。大量研究证明,桑叶富含多糖、生物碱、黄酮等功能成分,具有降糖、降脂、抗氧化等诸多生理功能;苦瓜富含多糖、皂苷和多肽等活性成分,具有降糖、降脂、抗氧化、抗菌等作用。目前关于桑叶、苦瓜及其提取物降糖、降脂、抗氧化效果的研究已有诸多报道。桑叶、苦瓜无论是单独还是混合喂饲都对糖尿病实验动物、高脂饮食实验动物均有显着的降糖、降脂、抗氧化作用,特别是混合喂饲能极显着降低糖尿病小鼠血糖,对肝糖原储存能力的增强作用优于二甲双胍(降血糖药物)。但长期摄入桑叶-混合苦瓜粉对正常实验动物的血糖、血脂、抗氧化能力是否有调节作用,是否会造成正常动物低血糖等还鲜见报道。为了验证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实验动物无不利影响。
 
  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重庆市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王祖文、秦樱瑞、丁晓雯*和西南大学科技处的黄先智利用桑叶-苦瓜混合粉喂饲正常小鼠,测定其血糖、血脂水平及抗氧化指标并进行分析,以期为桑叶、苦瓜混合粉相关功能保健食品的开发提供参考。
 
  1、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在实验过程中,所有小鼠体质量均有增加且雄鼠的增长率高于雌鼠,随着桑叶-苦瓜混合粉灌胃质量浓度的增加,正常小鼠体质量增长率逐渐减小并趋于平缓。当灌胃质量浓度为0.15 g/mL,雌、雄鼠的体质量增长率分别为11.26%、18.55%,与NC组相比差异极显着(P<0.01),说明桑叶-苦瓜混合粉对雌雄小鼠的体质量有显着抑制作用;当质量浓度增加到0.20 g/mL时,抑制作用趋于稳定,与HD组(0.15 g/mL)的体质量增长率无显着差异(P>0.05)。结果表明,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雌雄小鼠的体质量增加有较好的控制作用。
 
  2、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血糖浓度的影响
 
  NC组小鼠的血糖浓度一直维持在6.22~7.58 mmol/L范围内,相对稳定。与NC组相比,随着灌胃桑叶-苦瓜混合粉时间的延长和质量浓度的增加,各组小鼠血糖浓度有一定下降,但也维持在4.78~6.46 mmol/L范围内。
 
  3、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糖耐量的影响
 
  NC 组小鼠0 h 血糖浓度为(6.64±0.67)mmol/L,注射葡萄糖后2 h其血糖浓度为(5.94±0.51)mmol/L,与空腹血糖浓度比差异无显着性(P>0.05),AUC为12.62±0.44,表明NC组小鼠对糖吸收和利用正常。喂饲不同质量浓度桑叶-苦瓜混合粉均能不同程度地降低正常小鼠葡萄糖负荷后的血糖浓度,降低AUC,提高正常小鼠糖耐量。与NC组比较,HD组雌、雄鼠餐后AUC别为10.13±0.62、10.39±0.50(P<0.001),达到最低,下降率分别为19.73%、18.51%。结果表明,不同质量浓度桑叶-苦瓜混合粉均能显着降低小鼠餐后2 h血糖浓度,具有提高正常小鼠糖耐量的作用。
 
  4、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肝糖原含量的影响
 
  NC 组小鼠肝糖原含量维持在2.37~2.43 mg/g。随着灌胃桑叶-苦瓜混合粉质量浓度的增加,小鼠肝糖原含量随之增加,呈现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与NC组相比,GD组雌、雄小鼠肝糖原含量分别增长了1.93、1.98 倍。结果表明,桑叶-苦瓜混合粉能增加正常小鼠肝糖原的合成,有助于实验小鼠血糖浓度保持在稳定水平。
 
  5、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血脂浓度的影响
 
  与NC组相比,随着桑叶-苦瓜混合粉灌胃质量浓度的增加,正常小鼠血清TC、TG、LDL-C浓度下降,HDL-C浓度上升。各组之间的LDL-C、HDL-C浓度存在高度显着差异(P<0.001),呈现剂量-效应关系。与NC组相比,GD组雌鼠TC、TG、LDL-C浓度分别下降17.19%、15.00%、41.67%(P<0.01,P<0.001),雄鼠TC、TG浓度无显着变化,LDL-C浓度下降45.83%(P<0.001);雌、雄鼠HDL-C浓度分别上升64.52%、72.22%(P<0.001)。结果表明,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TC、TG、LDL-C、HDL-C浓度有调节作用,特别是对LDL-C、HDL-C浓度影响明显。
 
  6、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与NC组相比,随着桑叶-苦瓜混合粉灌胃质量浓度的增加,正常小鼠肝脏SOD、GSH-Px活力随之增强,MDA含量逐渐减少。各组之间的SOD、GSH-Px 活力、MDA 含量存在高度显着差异(P<0.001),呈现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与NC组相比,GD组雌鼠SOD、GSH-Px活力分别上升41.77%、29.04%(P<0.001),MDA含量下降36.71%(P<0.001);雄鼠SOD、GSH-Px活力分别上升48.41%、27.21%(P<0.001),MDA含量下降37.73%(P<0.001)。结果表明,一定剂量的桑叶-苦瓜混合粉可增强正常小鼠的抗氧化能力,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产生,保护细胞免受氧化损伤,保证肝脏脂质代谢正常。
 
  结 论
 
  与对照组比较,桑叶-苦瓜混合粉显着抑制正常小鼠体质量增加,随灌胃质量浓度增加该作用趋于平稳;当灌胃0.20 g/mL桑叶-苦瓜混合粉时,对血糖浓度无明显影响,雌、雄小鼠血糖曲线下面积下降率分别为14.18%、15.69%,肝糖原含量分别增加1.93、1.98 倍;血清总胆固醇浓度分别下降17.19%、18.92%,甘油三酯浓度分别下降15.00%、16.79%,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分别下降41.67%、45.8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分别上升64.52%、72.22%;肝脏丙二醛含量分别下降36.71%、37.73%,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分别上升41.77%、48.41%,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力分别上升29.04%、27.21%。桑叶-苦瓜混合粉对正常小鼠的血糖、血脂水平和抗氧化功能有调节作用,不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