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羧甲基纤维素和盐对小麦面筋蛋白结构特性的联合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2
核心提示:为探究羧甲基纤维素(CMC)添加对面制品品质改良的影响。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Yu Tang,Yaxuan Yang,Ming Jian*等人研究了羧甲基纤维素(CMC)和氯化钠(NaCl)对小麦面筋蛋白及其组分(麦谷蛋白、麦醇溶蛋白)结构特性的影响。
   为探究羧甲基纤维素(CMC)添加对面制品品质改良的影响。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Yu Tang,Yaxuan Yang,Ming Jian*等人研究了羧甲基纤维素(CMC)和氯化钠(NaCl)对小麦面筋蛋白及其组分(麦谷蛋白、麦醇溶蛋白)结构特性的影响。
 
  结果表明:添加2% NaCl时,CMC-面筋蛋白的游离巯基含量最低,蛋白聚集程度较大。CMC-谷蛋白85 kDa以下的电泳条带强度降低,CMC更容易与低分子量谷蛋白亚基作用。随着氯化钠含量的增加,面筋蛋白、谷蛋白的α-螺旋转变成β-折叠,氯化钠可诱导面筋蛋白、谷蛋白形成氢键,CMC能破坏这种氢键,维持蛋白原有的二级结构。在不同氯化钠含量条件下,CMC会使面筋蛋白的色氨酸和酪氨酸残基趋于埋藏,而使谷蛋白、醇溶蛋白的色氨酸和酪氨酸残基趋于暴露,埋藏/暴露程度因氯化钠含量而不同。随着氯化钠含量的增加,三种蛋白的二硫键g-g-g构型含量降低,氯化钠可破坏面筋蛋白分子间二硫键,CMC能一定程度抑制氯化钠对蛋白二硫键稳定性的降低。在不同氯化钠含量条件下,CMC对谷蛋白、醇溶蛋白主要起到填充作用,CMC-面筋蛋白在低含量氯化钠条件下(2% NaCl)形成网络结构,而在高含量氯化钠条件下(4% NaCl)结构塌陷。
 
  综上所述,CMC可以结合面筋和面筋蛋白的疏水位点。氯化钠的添加使面筋蛋白和谷蛋白中β-折叠结构含量增加,而CMC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氯化钠的这种作用,维持蛋白质原有的二级结构。CMC和盐的共同存在促进了蛋白多肽链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在面筋蛋白中观察到更稳定的交联行为。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