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植物乳杆菌通过调节肠道短链脂肪酸水平缓解代谢综合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5
核心提示:高能量的饮食可能导致营养摄入与消耗的失衡,从而引发代谢综合征,主要症状包括高血糖、高血脂、胰岛素抵抗及肥胖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益生菌主要包括双歧杆菌属和乳杆菌属,已被证实可调节肠道菌群、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增强肠道免疫力,因此,通过补充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缓解慢性炎症引发的代谢综合征成为一种新的途径。
   高能量的饮食可能导致营养摄入与消耗的失衡,从而引发代谢综合征,主要症状包括高血糖、高血脂、胰岛素抵抗及肥胖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益生菌主要包括双歧杆菌属和乳杆菌属,已被证实可调节肠道菌群、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增强肠道免疫力,因此,通过补充益生菌等微生态制剂缓解慢性炎症引发的代谢综合征成为一种新的途径。
 
  建立稳定的代谢综合征(MS)动物模型是开展MS发病机制及临床治疗研究的重要基础。对于饮食导致的MS动物模型,大多数研究通过在实验周期内的不同时间节点,检测血清中与代谢相关指标(如血糖含量、胰岛素含量、葡萄糖耐量、血脂四项等参数)来判定造模是否成功。肠道微生物种群发酵不易消化多糖形成的产物为短链脂肪酸(SCFAs),主要包括乙酸、丙酸和丁酸(物质的量之比约3∶1∶1),占所有SCFAs总量的95%以上。本研究团队前期采用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植物乳杆菌干预对MS大鼠肠道菌多样性和物种组成的影响,发现产SCFAs的细菌种属在高脂饮食大鼠体内发生显着变化。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来自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朱广素、王刚*和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的王园园、马方励等人用高糖高脂饮食的大鼠模型,对大鼠血清中血糖血脂等代谢指标和肝脏抗氧化能力进行检测,对肝脏、十二指肠及胰岛进行组织病理学分析,同时测定大鼠粪便中的SCFAs含量,探讨植物乳杆菌对MS的缓解机制。
 
  1. 植物乳杆菌对大鼠血糖-胰岛素稳态的影响
 
  补充3 株植物乳杆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糖高脂饮食引发的空腹血糖和空腹胰岛素水平的升高,其中QS6-12表现出较好的降血糖能力,而CCFM591能够较显着地改善胰岛素抵抗。
 
  由葡萄糖耐量曲线可以发现,腹腔注射葡萄糖后,HFHS饮食的大鼠血糖浓度在30 min时急速上升,在接下来的90 min缓慢下降,但仍高于NC组;补充菌株CCFM591和ZS2058显着抑制了血糖浓度的升高,且在120 min时使血糖浓度下降至与NC组水平相当。计算糖耐量曲线下面积(AUCglucose)发现,HFHS组的AUCglucose明显高于其余各组,LGG组的AUCglucose较3 株植物乳杆菌更低,RH缓解糖耐量异常效果最为明显,与NC组无统计学差异。
 
  2. 植物乳杆菌对大鼠血脂指标的影响
 
  与NC组相比,HFHS组大鼠血清中TC、TG和LDL-C浓度显着升高,HDL-C浓度下降。补充菌株ZS2058显着降低了血清中TC和LDL-C的浓度;补充菌株QS6-12使TG浓度明显下降;补充植物乳杆菌对大鼠血清中HDL-C浓度影响较小;药物RH对高糖高脂饮食大鼠的血脂紊乱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3. 植物乳杆菌对大鼠肝脏抗氧化指标的影响
 
  各组大鼠肝脏中CAT活力无显着差异,HFHS饮食导致大鼠肝脏中MDA含量升高、SOD活力下降;补充菌株QS6-12能够显着提高肝脏中SOD活力,与LGG效果相当。补充植物乳杆菌均能降低肝脏MDA的含量。
 
  4. 植物乳杆菌对MS大鼠组织形态的影响
 
  HFHS饮食导致大鼠肝脏、十二指肠和胰腺均出现较严重的损伤,包括肝细胞空泡变性、纤维细胞增生,有早期纤维化的形态学表现;小肠病变主要在绒毛,表现出绒毛变宽、间质水肿或巨噬细胞轻度增生;内分泌部胰岛细胞变性、胰岛纤维血管增生、数目减少等。植物乳杆菌灌胃对肝脏病变无显着改善作用;然而,对十二指肠和胰岛的病变均表现出缓解作用,与NC组无显着差异。
 
  5. 植物乳杆菌对SCFAs的调控
 
  HFHS饮食导致粪便中乙酸、丙酸和丁酸的含量显着降低;补充菌株CCFM591使粪便中乙酸和丁酸的含量显着升高,且高于药物RH的效果,与菌株LGG的改善作用相当;除菌株ZS2058外,其他乳杆菌均能提高大鼠粪便中丙酸的含量,LGG组大鼠粪便中丙酸含量最高。
 
  讨 论
 
  高糖高脂饮食引发了一系列代谢紊乱,补充植物乳杆菌对代射紊乱具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存在菌株差异性;进一步分析表明,植物乳杆菌CCFM591可调节大鼠血糖-胰岛素稳态,减轻胰岛和小肠组织病变,同时提高大鼠粪便中短链脂肪酸的含量。结论:植物乳杆菌CCFM591可能通过调节肠道短链脂肪酸水平实现对大鼠高糖高脂饮食导致的代谢综合征的缓解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