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植物甾醇酯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大鼠肝脏部分代谢物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8
核心提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中的表现。随着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全球化流行趋势,NAFLD现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富裕地区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是代谢综合征在肝脏中的表现。随着肥胖及其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全球化流行趋势,NAFLD现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富裕地区慢性肝病的重要病因。NAFLD发生初期,通过调整饮食和加强运动,肝脏的脂肪变性会逆转,但若任其发展,其中有10%~20%会逐渐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其10 年内肝硬化发生率高达25%;此外,NAFLD还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NAFLD已成为21世纪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
 
  植物甾醇(PS)是一类存在于食物中的天然化合物,其酯化产物即植物甾醇酯(PSE)具有较好的溶解特性。前期研究发现PSE可显着减轻NAFLD大鼠肝脏的脂肪变性程度。为进一步研究PSE干预后如何影响肝脏代谢物的变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欧阳鹏凌、管玘、丁信文、宋立华*等人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利用高脂饮食诱导建立NAFLD大鼠模型,同时通过灌胃不同剂量PSE连续干预12 周后,检测肝脏总脂肪含量,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串联飞行时间质谱(UPLC-Q-TOF-MS)技术检测PSE对NAFLD大鼠肝脏小分子代谢物的影响,从代谢组学的角度进一步阐明PSE有效预防NAFLD的机制。
 
  1、PSE干预对NAFLD大鼠摄食量的影响
 
  1~9 周内,随着大鼠周龄的增加,各组大鼠的摄食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实验至第9周后,NC组及PSE-H组大鼠摄食量较接近,与之前相比无明显变化,而HF组及PSE-L组摄食量较之前略有下降。这可能是由于高脂饲料热量较高,引起大鼠食欲下降,而高剂量PSE可更好地调节脂代谢,因此使大鼠保持正常食量。事实上后期代谢检测结果也发现,PSE-H组大鼠的代谢情况与NC组更接近,提示高剂量PSE(相当于人每天摄入6 g)可能会更好地发挥调节脂代谢作用。
 
  2、PSE干预对NAFLD大鼠体质量的影响
 
  实验初始时间各组大鼠体质量无显着差异;从第6周开始至实验结束HF组大鼠体质量一直高于其他组,到第12周时HF组大鼠体质量最高,PSE-L组次之。表明高脂饮食会导致体质量增加,有肥胖的趋势,而本实验中高剂量PSE干预可减缓体质量的增长。
 
  3、PSE干预对肝组织总脂肪含量的影响
 
  HF组较NC组肝脏脂肪含量极显着升高(P<0.01),而PSE-L和PSE-H干预组大鼠肝脏中总脂肪含量均较HF组极显着下降(P<0.01),PSE-L和PSE-H两组肝组织脂肪含量接近。
 
  4、肝组织代谢物检测不同前处理方法比较
 
  在正、负离子模式下,500、750 μL溶剂量较250 μL溶剂量在8~10 min内,出峰数目更多,且峰形更好,而负离子模式可以看出,750 μL溶剂量下其响应较低。为了增强代谢物的提取效果,最终选择在50 mg肝脏组织中加入500 μL的溶剂(乙腈、甲醇、水体积比2∶2∶1)作为提取条件。
 
  5、PSE干预对肝组织部分小分子代谢物的影响
 
  多维统计分析
 
  为了更好地区分组间差异,提高模型的有效性,过滤与模型分类不相关的正交信号,采用PLS-DA方法对样品进行进一步分析,得到在正离子模式下R2Y=0.54,负离子模式下R2Y=0.77。HF组与PSE-L组分布差异较小,而PSE-H组与HF组区分明显。
 
  差异代谢物的确认
 
  根据低能量图谱可以看到,准分子离子峰为m/z 522.3545[M+H]+,磷脂酰胆碱(18∶1(6Z)/0∶0)的精确相对分子质量为521.348 14 。该物质的高能量质谱图中部分碎片离子,通过比对UNIFI软件中给出的磷脂酰胆碱(18∶1(6Z)/0∶0)结构并结合其裂解规律,推断出该物质是磷脂酰胆碱(18∶1(6Z)/0∶0)。按照此方式,采集分析正负离子模式下得到的差异代谢物后,筛选出20 种差异代谢物,其中19 种为脂类,1 种差异代谢物为胆汁酸类。用HMDB(http://www.hmdb.ca/)、lipidmaps(http://www.lipidmaps.org/tools/)、Pubchem(https://www.ncbi.nlm.nih.gov/pccompound)、KEGG(http://www.kegg.jp/)等数据库以及文献对差异代谢物进行搜索,了解其作用和所参与的代谢通路。
 
  与HF组同一代谢物响应值相比较,NC组中代谢物离子强度水平低于或者高于HF组时,PSE-H组中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进一步提示高脂饮食条件下,高剂量PSE干预可有效减轻脂代谢紊乱,大鼠代谢状况与正常对照组更接近。
 
  HF组与NC组比较,20 种差异代谢物均有极显着性差异(P<0.01)。总体来看,PSE-H组差异代谢物强度变化趋势与NC组更接近,其中PSE-H组中的磷脂酰乙醇胺(20∶3(8Z,11Z,14Z)/22∶6(4Z,7Z,10Z,13Z,16Z,19Z)、22∶6(4Z,7Z,10Z,13Z,16Z,19Z)/17∶1(9Z))、磷脂酰甘油(17∶2(9Z,12Z)/22∶6(4Z,7Z,10Z,13Z,16Z,19Z))、磷脂酸(20∶1(11Z)/0∶0)、磷脂酰胆碱(16∶0/16∶1(9Z))离子强度较HF组显着下降(P<0.05);磷脂酸(16∶0/20∶2(11Z,14Z))、磷脂酰胆碱(16∶0/18∶1(11E)、18∶1(6Z)/0∶0)、18∶1(9Z)/18∶0、20∶3(8Z,11Z,14Z)/0∶0)、鞘磷脂(d18∶0/16∶0)、甘氨胆酸、溶血卵磷脂(1 8∶1(9Z)、20∶3(5Z,8Z,11Z)、20∶3(8Z,11Z,14Z))、磷脂酰胆碱(15∶0/18∶1(11Z)、16∶0/2∶0)、17∶1(10Z)/0∶0)、19∶3(10Z,13Z,16Z)/0∶0)的离子强度较HF组极显着降低(P<0.01);而磷脂酰胆碱(20∶4(5Z,8Z,11Z,14Z)/14∶0)则有明显上升(P<0.05)。
 
  代谢通路分析
 
  通过筛选影响值,得到由溶血卵磷脂以及磷脂酰胆碱参与的甘油磷脂代谢通路,该通路的影响值为0.18333。红色部分为本实验检测出在甘油磷脂代谢通路中的差异代谢物:磷脂酰胆碱(15∶0/18∶1(11Z),16∶0/16∶1(9Z)),以及溶血卵磷脂(18∶1(9Z),20∶3(5Z,8Z,11Z),20∶3(8Z,11Z,14Z)。这5 种VIP>1的差异代谢物在HMDB、PubChem以及KEGG数据库中的编号。由代谢通路分析提示PSE可通过对纠正高脂饮食诱导的甘油磷脂代谢紊乱,发挥其对NAFLD的预防作用。
 
  结 论
 
  本实验运用UPLC-Q-TOF-MS技术研究PSE干预对NAFLD大鼠肝组织小分子代谢物的影响,筛选出20 种差异代谢物,分别为参与甘油磷脂代谢通路的磷脂类和胆汁酸类,研究结果发现PSE干预后可降低肝组织中溶血卵磷脂、磷脂酰胆碱、鞘磷脂、磷脂酸、磷脂酰乙醇胺、磷脂酰甘油的含量,提示其可通过甘油磷脂代谢通路调节脂类代谢紊乱,减轻高脂饮食诱导的肝脏脂质积累,从而抑制NAFLD的发生发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