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猪肉品质的鉴别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0
核心提示:猪肉的品质是指猪肉的感官特性、技术指标、营养价值和卫生(毒性及安全性)状况等,主要有肉色、嫩度、pH、蛋白质溶解度、滴水损失、系水力 、干物质含量 、肌间脂肪(大理 石纹)、总脂含量、胆固醇含量 、烹调损失、烹调后水分含量 、咀嚼性能和口感风味等。
   猪肉的品质是指猪肉的感官特性、技术指标、营养价值和卫生(毒性及安全性)状况等,主要有肉色、嫩度、pH、蛋白质溶解度、滴水损失、系水力 、干物质含量 、肌间脂肪(大理 石纹)、总脂含量、胆固醇含量 、烹调损失、烹调后水分含量 、咀嚼性能和口感风味等。
 
  PART1
 
  常用的感官检验方法
 
  (1)看胴体色泽。健康猪的肉表皮无任何斑痕,病死猪肉的表皮上常有紫色出血斑点。甚至 出现暗红色弥漫性出血,也有的会出现红色或黄色隆起疹块。健康猪的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 光泽鲜艳 ,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的肉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健康猪的淋巴结大小正常,肉切面呈鲜灰色或淡黄色。病死猪肉的淋巴结肿大,脂肪为浅玫瑰色或红色,肌肉为墨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淤血。
 
  (2)触摸猪肉弹性 。健康猪的肉有弹性,不发粘。病死猪的肉无弹性,组织松软。
 
  (3)闻猪肉气味。健康猪肉无异味,病死猪肉有血腥味、腐臭味或其他异味。
 
  (4)煮沸检查。煮沸后油脂团聚于汤的表面,肉汤具有香味 ,透明澄清不浑浊 。
 
  (5)看检疫检验印记。看出售的猪肉胴体是否具有检疫印花 、检验印章及有效的检疫证明。
 
  PART2
 
  实验室检验内容及方法
 
  (1)瘦肉精。检查方法是首先使用快速检测卡进行初筛 ,其次对可疑样品做进一步检查 。一般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和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
 
  (2)旋毛虫。在屠宰场检查。先用肉眼观察,撕去膈肌筋膜,然后看肌纤维间是否有包囊,当发现在膈肌纤维间有细小的白点时,再从肉样上剪下麦粒大的肉片24块。摊平在载玻片上排成两行,用另一载玻片压上,两端用橡皮筋缚紧,置低倍镜下检查,观察肌纤维间有无 旋毛虫幼虫的包囊。
 
  (3)囊虫病。检查舌肌,在舌底面可观察到米粒大灰白色透明的囊尾蚴囊包。切开舌肌 、 腰肌和心肌等检查囊尾蚴的囊包。实验室检查有变态反应、补体结合反应 、间接血凝试验 、炭粉凝集试验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 。
 
  PART1
 
  常见品质不合格的猪肉种类
 
  (1)黄脂肉。又称黄膘肉,以皮下或腹腔肌肉发黄为特征。其背和腹部的皮下最明显,其他组织器官不显黄色。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黄色可逐渐减退或消失 。
 
  (2)白肌肉(PSE肉)。猪胴体肌肉色泽苍白、质地松软、切面有液体渗出的现象,似水煮样。多发生于负重较大部位的肌肉,主要为品种遗传和应激反应。
 
  (3)黄疸。全身的皮肤、黏膜、浆膜、结膜、巩膜、关节囊液、肌腱、血管内膜和某些实质器官均呈现不同程度的黄色。其中以关节囊液、皮肤和血管内膜最为明显。黄疸肉放置时间越长,其颜色越黄。
 
  (4)注水肉。注水肉挂起来会滴水,肌纤维突出,肉发肿、发胀,表面湿润,肌肉颜色发淡,肉质表面光亮。用手触摸注水肉缺乏弹性,有坚硬感和湿润感,手指下压的凹陷往往不能 完全恢复,并且按压时有水分流出。
 
  (5)变质猪肉。表面过度干燥或过度湿润、发粘,手触发粘 、很湿。肉色呈灰色或灰绿色 , 新切面呈暗色、淡灰绿色或黑色。手按压后不能复原,甚至有显着腐败气味。脂肪呈污灰色, 有酸败或显着异昧。
 
  (6)公母猪肉。公母猪肉皮厚坚硬,手摸肉皮有硬帮帮刮手的感觉 ,毛孔粗大,脂肪较硬,肌肉颜色较深。纤维较粗。乳头长而大可能是母猪肉,公猪肉有特异刺鼻的臊臭气,久煮不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