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通过添加鱼糜加工副产物的蛋白质水解物来预防鲢鱼鱼糜的蛋白质氧化并增强其凝胶特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核心提示:鱼糜加工副产物(surimi processing by-products,SPB)水解物具有抗氧化活性。
   亮点
 
  *鱼糜加工副产物(surimi processing by-products,SPB)水解物具有抗氧化活性。
 
  *SPB水解物延缓了鱼糜中蛋白质的氧化降解。
 
  *SPB水解物增强了鱼糜的凝胶性和保水性。
 
  *SPB水解物可作为天然抗氧化剂-防冻剂。
 
  鱼糜加工业产生大量未充分利用的鱼糜加工副产品(surimi processing by-products,SPB)。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Longteng Zhang、Hui Hong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食品科学系的Qian Li等人旨在基于蛋白质氧化、蛋白质降解和凝胶形成能力分析,研究SPB水解物对鲢鱼鱼糜的潜在抗氧化低温保护和凝胶化增强作用。
 
  结果表明,未经处理的鱼糜特别容易受冷冻诱导的蛋白质降解和氧化,以及凝胶化性能的快速恶化。与添加4%蔗糖的鱼糜相比,用2%胰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处理的SPB水解物部分替代蔗糖可有效地延缓半胱氨酸的氧化、氨基酸的羰基化、Ca2+-ATPase活性的丧失以及鱼糜肌原纤维蛋白结构完整性的破坏。此外,SPB水解物的添加显着提高了鱼糜的初始凝胶性能,且随着冷冻保存时间延长,降低了鱼糜的凝胶损失和保水性能。
 
  因此,SPB水解物可作为淡水鱼鱼糜的天然抗氧化剂-防冻剂和凝胶增强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