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姜黄色素对肉制品的防腐作用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4
核心提示:姜黄色素是存在于姜科植物姜黄根茎中的一种活性物质,含量为3%~6% ,其主要成分为姜黄素、脱甲氧基姜黄素、双脱甲氧基姜黄素,是大自然中极为稀少的二酮类有色物质。
   姜黄色素是存在于姜科植物姜黄根茎中的一种活性物质,含量为3%~6% ,其主要成分为姜黄素、脱甲氧基姜黄素、双脱甲氧基姜黄素,是大自然中极为稀少的二酮类有色物质。它是由中药材姜黄经乙醇等有机溶剂抽提、精制所得。姜黄色素是橙黄色结晶状粉末,不溶于冷水,微溶于乙醚和苯,加热时溶于乙醇、乙二醇,易溶于冰醋酸和碱溶液。在酸性和中性溶液中显黄色,在碱性溶液中呈红褐色。对光、热、氧等具有不稳定,但耐还原性好。
 
  选取五香牛肉、西式香肠、酱卤肉( 以道口烧鸡为代表)、腊肉四种具有代表性的肉制品,经不同浓度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处理,观察其对霉菌的抑制性,以探讨姜黄色素的防腐性。
 
  ●
 
  对五香牛肉的防腐作用
 
  ●
 
  分别用浓度为0.10%、0.08%、0.06%、0.04%、0.02%、0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浸泡五香牛肉块,浓度在 0.06%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五香牛肉有较好的防腐效果。
 
  ●
 
  对西式香肠的防腐作用
 
  ●
 
  分别用浓度为 0.10%、0.08%、0.06%、0.04%、0.02%、0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浸泡西式香肠块,没有姜黄色素的处理( 即处理浓度为 0% ) ,西式香肠放置 24h 就有霉斑出现,凡有姜黄色素的处理,都有一定的防腐效果,浓度在0.04%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西式香肠有较好的防腐效果,放置 72h,基本没有霉斑出现。
 
  ●
 
  对酱卤肉的防腐作用
 
  ●
 
  分别用浓度为 0.10%、0.08%、0.06%、0.04%、0.02%、0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浸泡酱卤肉块,37℃ 的培养箱中放置 72h,没有用姜黄色素处理的样品病情指数为0.282,浓度为0.02%的处理,病情指数为0.155,浓度在0.066% 以上的处理没有腐败现象,可见浓度在0.06%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酱卤肉有较好的防腐效果。
 
  ●
 
  对腊肉的防腐作用
 
  ●
 
  分别量取浓度为 0.10%、0.08%、0.06%、0.04%、0.02%、0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浸泡腊肉块,腊肉在没有姜黄色素色素的情况下,24h 内依然保存完好,未感染霉菌;72h 时病情指数为0.070,表明腊肉自身贮藏性能较好。
 
  ●
 
  霉菌孢子体数目变化
 
  ●
 
  按实验设计方法,将用浓度为0.10%、0.08%、0.06%、0.04%、0.02%、0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处理的五香牛肉、西式香肠、酱卤肉、腊肉块用 100mL 蒸馏水充分洗涤 6 个表面,镜检洗涤液中的霉菌孢子体数目。结果表明,浓度在0.06%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五香牛肉、西式香肠、酱卤肉中的霉菌孢子体繁殖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腊肉的霉菌孢子体繁殖较少,原因是腊肉自身贮藏性能较好。
 
  640.gif
 
  试验结果表明,浓度在 0.04%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西式香肠、腊肉具有良好的防腐性;浓度在0.06% 以上的姜黄色素碱水溶液对五香牛肉、酱卤肉具有较好的防腐性,姜黄色素在加热煮沸的条件下失去防腐功效。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