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解密辣卤调配技术(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24
核心提示:麻辣卤水配方
   麻辣卤水配方
 
  1. 处理香料
 
  取八角250g,香叶100g,甘草、桂皮、小茴香、拍破的草果、山柰各50g略微清洗,放入烧热的干锅内炒干水份,用香料包包好。
 
  2. 吊汤
 
  取猪棒骨5kg,鲜猪皮2.5 kg,净老鸭、净老鸡各2只洗净。将它们分别剁成大块,焯水后冲洗干净,放入不锈钢桶内,倒入清水50kg,大火烧开,改小火烧6h。
 
  3. 熬制卤水
 
  在装有汤的不锈钢桶内放入香料包、大红袍干花椒1kg、干贵州七星椒2.5kg,大火烧开,改小火烧约3h,此时辣椒和花椒的味道已经全部融入汤中,放入糖色约1kg、白胡椒碎(装入纱布袋中)50g、适量的盐和味精500g烧开,过滤料渣。
 
  4. 熬油
 
  取八角250g,香叶75g,甘50g,桂皮、小茴香各100g,略微清洗,放入烧热的干锅内炒干水分备用。
 
  锅内放入提前炼熟的菜籽油5kg,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处理好的香料,小火慢慢熬香,待香料的味道非常浓时,关火,捞出香料。
 
  5. 油、汤混合
 
  将熬好的油全部倒入熬好的卤水中,再开小火熬制约1h,让油的香味和汤的味道充份融合,即可卤制原料。
 
  麻辣卤油、鲜香卤水混合用辣卤配方
 
  这款油卤很多食材都可以卤制。素料如豆腐、海带、莲藕、土豆;荤料如兔头、鸡爪、鸡翅、鹅掌、鹅翅、鸭掌、鸭翅、鸭胗、鸡胗、鹅胗、鱿鱼、鲍鱼等均可。
 
  1.加工炼油香料、麻辣料
 
  把香料(桂皮150g,白芷、草 果、当归、黄芪各125g,排草、八角、山柰各100g,小茴香50g,陈皮、香 叶、白胡椒各40g,白豆蔻25g,砂仁、荜拨、香果、甘草各 15 g,香茅草10g,罗汉果4个,丁香4g)加水泡一夜,捞起控干水分。辣椒4kg、花椒1kg 加水泡一夜,捞起滤干水分。
 
  2.熬制麻辣油
 
  锅内倒入菜籽油12.5kg,烧至六成热时,放入蔬菜料(胡萝卜片、圆葱块各500 g,香芹、小葱、姜片、香菜各250g),小火炸干水分,关火滤出料渣。待油温冷却至大概两成热时,再放入处理好的香料,小火炒 3 h,关火冷却, 浸泡3天后逼出香料的香味,滤出料渣。油再次置于火上,放入泡水的二荆条干辣椒、大红袍干花椒,小火炒 25 min,关火浸泡一夜即可呈现麻辣味,第二天滤出辣椒和花椒(辣椒、花椒和香料可以重复利用两次)。
 
  3.加工香料
 
  取八角、草果、山柰各40g,白芷、桂皮、当归各50g,香叶30g,白豆蔻、小茴香各25g,陈皮、香 果各20g,灵草15g,荜拨、香茅草、丁香各10g,泡水一夜,捞起滤干水分,用料包包好。
 
  4. 熬鲜香卤水
 
  取猪棒子骨 2.5 kg,鸡架子、猪脚、鲜猪皮各1.5 kg,分别剁成大块,洗净后焯水。锅内放入花生油250g,烧至五成热时,放入蔬菜料(香芹段、胡萝卜片、圆葱块各 1 kg,香菜750g,鲜尖椒 500 g,小葱、姜片各 250 g,香菇150g)炒香,倒入清水20kg,大火烧开,改中火熬约20min。捞出蔬菜料,加入焯水后的荤料,同样大火烧开,改小火熬4 h,放入香料包、糖色250g和适量的盐调整口味,小火熬制1 h,关火。
 
  技 术 要 领
 
  1. 如果是卤鸡鸭鹅荤料,一般都是将原料提前焯水,先放入卤水中卤至六成熟,将原料捞出。再取卤水和麻辣卤油按照1:3 的比例混合,大火烧开,将原料放入其中卤至九成熟,捞出控汤,最后放入常温的麻辣卤油中浸泡约3h 即可。
 
  2. 刚刚熬好的卤水香味是不太浓郁的,因此在正式使用前,一定要加入一些富含胶质的荤料,比如猪皮、鸡脚、带五花肉的骨头卤制三到五天,然后再用。麻辣卤油的熬制方法相对来说比较好掌握,但是熬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火候,保持油脂微火加热即可。
 
  3. 不同类型的原料是不能混卤的,比如鸡鸭鹅的原料可以一并卤制,海带要单独卤,鸡蛋要单独,豆腐要单独卤,海鲜类原料也要单独卤。
 
  4. 卤制的火候要掌握好,卤制过程中,一定要用微火加热,否则荤料非常容易破皮。
 
  5. 浸泡的时间一定要足,一般来说,荤料放入麻辣卤油中浸泡的时间大概控制在3h左右。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