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红绿灯”走进上海超市,饮料消费习惯或将改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14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品研发创新服务中心
核心提示:近期,上海市疾控中心在全市159家试点商超及便利店开展含糖饮料调查项目,方案名为《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试点应用及效果评估实施方案》。具体措施呢就是在试点商超及......
       前言

  近期,上海市疾控中心在全市159家试点商超及便利店开展含糖饮料调查项目,方案名为《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试点应用及效果评估实施方案》。
  
  具体措施呢就是在试点商超及便利店的饮料贩售区内挂上“红绿灯”,用于提醒消费者理性购买含糖饮料。
  
  那么这个“红绿灯”到底是什么呢?
  
 
  “蓄谋已久”的饮料分级
  
  早在2014年,美国加州议员威廉姆斯·蒙宁就曾提出议案表示:所有每12盎司(约340克),热量在75卡路里以上且含甜味剂的饮料,包装正面应加上警示性标签。警示标签内容为“饮用添加糖分的饮料可引发肥胖症、糖尿病及蛀牙。”在当时的美国,17%的2至19岁儿童和青少年,以及30%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官员曾于去年表示,全美共计有19个州的肥胖率超过35%,比四年前的数值增加了一倍,“迫使”专家将这种情况描述为“紧急流行病”。拜登在去年宣布强制在食品正面贴上营养标签,以突出含糖或含盐的零食,致力于解决美国高肥胖率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于近日报道:自12月30日起,指定场合贩卖的预包装饮料需根据其所糖和饱和脂肪酸含量,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最健康、较健康、不健康及最不健康。此举即是为了控制新加坡人的糖摄入量,从而降低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
  
  本次进入上海商超的“红绿灯”分为三个颜色,红色标志内容为“过多摄入添加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风险”,警示消费者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橙色标志内容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添加糖<25g”,警示消费者注意每日添加糖摄入量
  
  绿色标志内容为“慧吃慧选 会看标签”,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消费饮料时,注意从食品标签中获取饮料含糖量信息
  
  虽然上海本次采取的警示标签并未严格的将各种饮料产品打上健康与不健康的等级标签,却也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提醒消费者注意饮料含糖量的初衷。
  
  可以看出,饮料分级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改革浪潮。
  

  饮料分级或将改变消费习惯
  
  尽管有不少的网友在“冲浪”时表示,自己的购买习惯并不会因为分级标志而有所改变。
  
  ——“喝饮料主要就是喝个开心,什么好喝就选什么”。
  
  但因标识的出现而改变消费观念的网友也并不在少数。
  
  ——“只知道喝多了对身体不太好,但没有注意到究竟超出了多少,会开始逐渐关注”。
  
  膳食营养普及之路任重道远,上海此次采取的试点项目也仅仅是一个开端而已,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消费者观念会出现更大的转变。
  
 
  糖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糖类是对人体至关重要的供能单位,人体所摄入的葡萄糖会在肠胃的消化作用下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为人体供能。在科技与经济并不发达的从前,甜食能够迅速地为人体补充能量,改善人们的压力和疲劳状态,缓解负面情绪。
  
  可以说,几乎人人都喜欢吃甜。
  
  但过量的摄入糖,却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了不小负担,可能会造成的影响包括但不限于引起龋齿、致使皮肤变差、加重眼睛负担、引发肥胖并进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基础代谢疾病的患病风险。
  
  含糖食品的过度消费增加了各国政府的医疗负担,各国政府也因此纷纷开始对含糖产品开始征税,目前全球已有40多个国家在征收“糖税”。
 
  
  “无糖饮料”是否一定安全
  
  在本次的试点项目中,也有一个由来已久的概念引起了更多消费者的注意,有些饮料是标注了“无糖”字样的,那么这些饮料就可以放心购买引用了吗?
  
  对此,嘉定区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与眼病防治科科长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无糖饮料一般是没有热量的,从热量的角度上说影响会小一些。虽然部分无糖饮料使用的甜味剂是天然成分,但大部分仍在使用合成添加剂,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等等,摄入过多会影响人体的肠道菌群,推荐少喝”,彭慧科长如是说。
  
 
  小结
  
  含糖饮料的健康争议由来已久,世界饮料市场在近年来也在逐步的开始推崇低糖、零糖等更利于健康的饮食概念。
  
  如今的消费者群体愈加注重身体健康,控制糖分摄入也成为了一种新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学习并了解食品营养、添加剂等知识。
  
  作为食品从业者,我们也需要加强对流行趋势的了解。小邦在本期推文中也为各位读者朋友准备了饮料甜味剂等配料相关知识,点击阅读下一篇继续涨知识吧~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品研发创新服务中心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