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蔬菜要怎么吃 常见蔬菜的食用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7

冬季到了,在吃肉进补的时候,大家也不要忘记了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并且多吃蔬菜水果还能预防便秘,尤其是冬季易上火,很多人排便不易,因此更要多吃一些粗纤维的蔬菜,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排便,并且蔬菜水果的含水量也比较高,冬季干燥,也能通过食用蔬菜水果补充水分。


那么是不是直接摄入蔬菜就可以了呢?其实吃蔬菜也是有讲究的,不同的蔬菜有不同的禁忌,下面就具体介绍一下日常食用的蔬菜有哪些注意事项。



1.西红柿


西红柿不宜空腹食用,空腹食用可能会导致腹痛,西红柿中的成分会与胃酸发生反应,形成不能溶解的物质,从而导致腹痛,并且脾胃虚寒的人和正处于经期的女性不宜生食西红柿。没有熟透的西红柿也不宜食用,因为还没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一种叫做番茄碱的物质,食用过多会导致中毒。



2.豆芽


豆芽分为黄豆芽和绿豆芽,由于豆芽的生长比较快,并且所需要的条件比较简单,所以即使是冬季,豆芽也都有很多,而不管是绿豆芽还是黄豆芽都是性寒的,所以肠胃虚寒的人不宜过多的食用,最主要的是不要食用无根豆芽,由于某些不良商家在豆芽的生长过程中会喷洒除草剂之类的物质,而这类物质残留在豆芽上,人体食用之后可能会致癌。



3.芋头


冬季芋头大量上市,是吃芋头的好时候,但是芋头中含有难消化的草酸钙和淀粉质结晶体,草酸钙容易导致皮肤过敏,高温加热后会消食,所以芋头要煮熟了食用,生食有点毒性。芋头中的淀粉含量比较高,所以芋头一次性不宜食用过量,食用过量会导致腹胀。芋头的淀粉含量比较高,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过敏性体质的人不宜多吃。



4.菠菜,苦瓜


菠菜和苦瓜都是草酸含量比较高的蔬菜,而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形成草酸钙,从而导致钙质流失并且形成结石。所以草酸含量比较高的蔬菜不宜和钙质含量高的食物一起食用,并且草酸含量比较高的蔬菜在烹饪前最好先焯一下水,从而减少蔬菜中草酸的含量。



5.茄子


茄子是一种美味的蔬菜,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喜欢吃烧烤,而烤茄子也是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而茄子是不适宜生吃的,生食茄子可能会导致中毒,因为茄子中含有一种叫做茄碱的物质,摄入过量会中毒,而茄碱不溶于水,所以烹饪的时候不能减少茄碱的含量,最好是在烹饪的时候放一点醋,这样有助于分解茄碱。由于茄子性寒凉,搜易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正在经期中的女性不宜多吃。



6.胡萝卜


对于胡萝卜,这种蔬菜大家都不陌生,胡萝卜分为生吃和熟吃两种,如果想要补充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之类的物质,则不宜生吃胡萝卜,因为这些是脂溶性物质,也就是要搭配一些油脂才会更好的被人体消化吸收。胡萝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化酵素的物质,会破坏其他食物中的维生素C,所以胡萝卜不宜和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一起食用。


常见的蔬菜还有很多,像白萝卜和大白菜之类的,但是这些蔬菜的禁忌比较少,适合大部分人食用,所以这里就不做一一介绍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