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烟台  海产品  食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小满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1
核心提示:今日小满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民间对小满的解释是“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也就是说,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小满节气养生衣食住行都不能忽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小满如何养生
 
  1
 
  健脾防湿病
 
  很多人认为夏季胃口差是天气太热所致,其实“湿”才是罪魁祸首。防湿要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减轻肠胃负担。如红小豆、丝瓜、山药;少吃鱼虾、羊肉、鸭肉、芒果、榴莲等,
 
  2
 
  吃对苦菜 解毒补虚
 
  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杀菌消炎,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推荐吃法: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
 
  宜忌人群:一般人,肥胖、糖尿病、黄疸性肝炎、流感、大便干结等症患者都可食用,脾胃虚寒者禁食。
 
  特别提醒:吃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草酸,有利于钙的吸收。
 
  3
 
  “未病先防” 防热病湿疹
 
  此时天气闷热潮湿,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易引发湿疹、风疹等疾病。因此,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水芹、荸荠、黑木耳、鲫鱼等。
 
  忌食高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性属温热助火之品及油煎熏烤之物。
 
  同时注意衣物材质的选择,尽量穿一些透气性好、能吸汗的衣袜,以避免湿气郁积。
 
  注意:夏季夜晚活动增加,熬夜易产生内热,与外热交加,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4
 
  忌心神不宁
 
  小满时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可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
 
  天气变热,体内血流加快,心脏的负荷也相应变大,因此夏季平心静气重养心,切忌心神过度激动,尤其是过于喜悦,这样会伤害心神。
 
  5
 
  避免大汗淋漓
 
  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中午及午后应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出行时多喝水,注意皮肤的保湿护理。
 
  小满吃什么
 
  1
 
  荷叶消暑粥
 
  原料:
 
  荷叶3克、米50克。
 
  做法:
 
  白米洗净后放入荷叶;
 
  加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30分钟至软烂。
 
  功效:
 
  荷叶清热利湿、解暑生津、调理脾胃、升发阳气。
 
  2
 
  苦菜炒猪肝
 
  原料:
 
  苦菜250g,猪肝150g以及料酒、精盐、味精、酱油、湿淀粉、葱花、姜末、猪油等调料。
 
  做法:
 
  将苦菜洗净,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洗去苦味切段;
 
  猪肝洗净切片,加入料酒、盐、味精、酱油、湿淀粉拌匀;
 
  油锅烧热加入葱、姜煸香,倒入猪肝煸炒至熟而入味,投入苦菜炒至入味,出锅即成。
 
  功效:
 
  清热解毒、补肝明目。
 
  3
 
  冬瓜草鱼煲
 
  原料:
 
  草鱼、冬瓜、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
 
  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
 
  用油将草鱼煎至金黄色,取沙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将鱼、冬瓜一同放入沙锅内;
 
  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2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平肝、祛风、利湿、除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