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大寒将至寒气逼人,吃什么好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6
核心提示: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一年的终止,也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大寒正是最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大寒养生要吃......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一年的终止,也代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大寒正是最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大寒养生要吃什么?


大寒吃什么好?


鸡汤


到了大寒寒冬季节,我国许多地方的日常饮食多了炖汤和羹。大寒已是农历四九前后,我国很多地区的人喜欢选择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寒冬里喝鸡汤真是一种享受。


炖汤不宜使用高压锅,因为营养物质在小火慢炖的过程中才能慢慢释放出来。使用高压锅尽管可以缩短煮熟肉的时间,却达不到煲汤的效果。因此,熬制鸡汤时应该选用砂锅,先开大火烧煮10分钟,后调小火慢炖。此外,在熬汤时,尽量不要揭锅盖,不然容易“跑气”影响鸡汤的滋味。



红枣


红枣的功效不仅仅只有补血养颜这么简单,红枣具有补气的功效,对抗寒冷最有效。红枣中还含有非常多的硫胺素、胡萝卜素、尼克酸等维生素物质,在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上起到很好的作用。


八宝饭


民间有大寒节气吃糯米的说法,因为糯米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养胃、滋补的作用。而大同地区糯米制作的食品,最典型的就是八宝饭。糯米蒸熟,拌以糖、桂花,倒入装有红枣、薏米、莲子、桂圆肉等果料的器具内,蒸熟后再浇上蜂蜜或糖汁即成。味道甜美,是节日和待客佳品。



牛肉


冬季吃火锅必备牛肉,牛肉能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充足的铁质能维持血红素正常,以载送血氧到脑部及其他重要器官,保护心脏不致过度劳累,使身体充满活力。一个星期吃3-4次瘦牛肉,不但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增强免疫力,更能起到良好抗寒作用。


羊肉


冬季可以说是羊肉的“主场”了,在中医上,羊肉性味甘温,能起到暖中补虚、益肾养肝等作用。人们在大寒时节多吃点羊肉可以改善身体冰凉的症状,体虚的男人还可以通过羊肉来壮阳进补,效果不错。


消寒糕


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不但因其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所以老北京的习俗中大寒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既带着吉祥味,也能驱散身上寒意,所以称为“消寒糕”。



白萝卜


在我国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也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之说。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山药


在大寒前后,很多人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比起吃药,我们不如吃点山药来助消化。专家表示,山药里的营养物质能让脾胃更好的吸收、消化食物。冬季还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此时吃点山药也可以预防疾病发作。


甘蔗


为什么大寒时节要吃甘蔗呢?这是因为大寒节气气温较低,此时人体内的燥气也是比较旺盛的,而甘蔗能有效的缓解燥热,平衡人体内部的阴阳。另外,甘蔗还有不错的补血功效,但是甘蔗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