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几种茶千万别喝,不养生还易致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5
核心提示:空腹喝茶易伤胃,还会引起头晕乏力,也就是俗称的“醉茶”。但也不要饭后马上就喝,以免加重肾脏负担。最好在饭后1小时左右才喝茶。
   喝茶6忌
 
  1 忌空腹、睡前喝茶
 
  空腹喝茶易伤胃,还会引起头晕乏力,也就是俗称的“醉茶”。但也不要饭后马上就喝,以免加重肾脏负担。最好在饭后1小时左右才喝茶。
 
  2 忌过度喝茶、少喝浓茶
 
  茶有大量鞣酸,鞣酸和铁质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铁吸收,因此,大量喝浓茶会让铁流失。
 
  古人云“淡茶温饮最养人”。长期饮用浓茶,不仅容易使人过度兴奋,导致失眠,加大心脏、肾脏的负担,还会刺激胃粘膜,抑制机体对钙的吸收,增加疾病风险。
 
  3 忌喝变质茶、焦味茶、久泡茶
 
  因为这些茶中的有用物质已被氧化,作用下降,而且这些茶汤中会存在微生物超标、不卫生等隐患。
 
  4 忌喝隔夜茶
 
  因为茶水放置时间太长,容易导致细菌大量生成,变成强刺激性、强氧化物,刺激胃肠,从而产生炎症。
 
  5 忌喝冷茶、串味茶、烫茶
 
  最好也不要喝凉了的茶,以防变味,并滋生有害物质。最好也别喝56摄氏度以上的茶,因为经常喝温度高的功夫茶、热粥容易导致食管癌。
 
  6 人群限制
 
  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高血压患者忌喝浓茶;肝病患者、冠心病人、神经衰弱者、贫血患者、尿结石患者不宜饮茶。
 
  吴红梅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如果要用饮茶来养生,首先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对茶的种类,然后再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做一些调整。
 
  春天首先推荐大家喝带有芳香辛散气味的花茶,比如说茉莉花茶,茉莉花茶是性温的,可以驱寒提神,它的花香和茶香融合以后,使人心情愉悦,神清气爽可以驱走春困。
 
  其次建议大家喝一些具有养肝调肝功效的茶叶,因为这个肝在五行中是属木,对应着春天的生发之气,所以在春天这个季节最适合调肝和养肝。一般体质的人我们可以喝一些玫瑰花茶,玫瑰花疏肝理气,对于女性它又可以活血调经兼有美容的功效。
 
  如果要是偏肝火旺的体质,在这个季节可能容易发脾气急躁上火,甚至有些肝病在春季是会复发的。那么推荐这种人群喝清肝火的菊花茶,像铁观音(茶)、普洱茶这一类的在春季也可以喝。
 
  如果自己不太确定体质是偏寒还是偏热,可以选择一些温和比较中性的茶,比如像铁观音茶、乌龙茶、白茶、普洱茶这一类的。
 
  在这个季节,如果我们喝了适应这个季节的茶,对身体的养生会更好一些。
 
  春季的新茶已经上市了,喝新茶是不是比陈茶更健康呢?
 
  每年大家都挺期盼喝刚下来的新茶,但实际上要提醒大家,新茶不适合马上就喝。
 
  虽然经过了一冬的积蓄,新茶确实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氨基酸、维生素等。但现在研究发现,它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物质,对胃肠道的刺激更明显。所以不适合马上就喝新下来的茶,还是要放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寒的人,那就更不适合喝了。
 
  购买茶叶,不用过度追求“新”和“贵”
 
  而是要根据季节和体质选茶,才更有利于养生防病
 
  不同的茶,功效不同
 
  1
 
  绿茶:降火防癌
 
  代表名茶: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信阳毛尖
 
  绿茶是没有发酵的茶。性寒有助降火,最适合容易上火的人,与其他茶类相比,绿茶的抗癌功效较好。绿茶通常被认为有降血脂、降血压、减肥等作用。经常吸烟者,喝喝绿茶,可减少尼古丁的伤害。
 
  注意:绿茶偏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少喝。
 
  2
 
  白茶:明目保肝护肝
 
  代表名茶: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
 
  白茶就是轻微发酵茶。白茶通常有一定的明目、保肝护肝、促进血糖平衡的作用。尤其是老白茶,还有降火、消炎、利咽的作用,对治疗喉咙炎、喉咙痛有一定功效。与其他茶类相比,白茶差的抗菌抗辐射效果比较好。
 
  3
 
  黄茶:益脾胃助消化
 
  代表名茶:君山银针、霍山黄芽、平阳黄汤
 
  黄茶就是轻发酵茶。黄茶有一定的杀毒作用。益脾胃、助消化,而且还有助于脂肪代谢,普通人几乎都适合。
 
  4
 
  青茶:降血脂抗衰老
 
  代表名茶:大红袍、铁观音、凤凰单枞、台湾冻顶乌龙
 
  青茶就是半发酵茶,又叫乌龙茶。与其他茶类相比,乌龙茶在减肥方面效果较好。某些乌龙茶富含“甲基化儿茶素成分”,具有抗炎、抗过敏
 
  帮护肝细胞等功能。青茶含较多茶多酚,有降血脂、抗衰老、提神作用,但是不宜空腹或睡前喝。
 
  5
 
  红茶:暖脾胃消疲劳
 
  代表名茶:川红工夫、滇红工夫、祁门工夫
 
  红茶就是全发酵茶。正山小种、大吉岭、斯里兰卡等都是红茶。
 
  红茶通常是红汤红叶,有助于消化、暖胃、提神、消疲劳。与其他茶类相比,红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较好。
 
  注意:体质偏热的人少喝红茶。
 
  6
 
  黑茶:降血脂解油腻
 
  代表名茶:云南普洱、安化黑茶、梧州六堡茶
 
  黑茶就是后发酵茶。比如普洱茶、六堡茶、安化黑茶、湖北老青茶等一般都是黑茶。
 
  黑茶有很好的消脂去腻作用,降脂功能较强,有防止糖尿病、抗衰老等作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