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冠心病风险”为理由饮酒,理由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核心提示:酒一直是我们日常聚餐饭桌上不能少的饮品,喝酒过量就会伤身。你一定听过“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和臭名昭着的香烟不一样,同为I类致癌物的酒,却总以“健康保护者”的形象存在。
   酒一直是我们日常聚餐饭桌上不能少的饮品,喝酒过量就会伤身。你一定听过“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和臭名昭着的香烟不一样,同为I类致癌物的酒,却总以“健康保护者”的形象存在。比如被大家熟知的红酒(葡萄酒),我们听到的说法一直都是:红酒中富含白藜芦醇、花青素等活性成分,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癌的功效;每天喝一点红酒还对心脏有好处,能软化血管,预防冠心病。而在医学专业机构那里,却从未把红酒作为正面形象向公众推荐。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明确指出:酒精是重要的致癌因素。咦,说好的“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呢?不仅如此,如果喝酒有误区就会“伤上加伤”。喝酒有哪些危害?少喝点酒也会影响健康吗?平时喝酒时又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别再被这些“健康建议”坑啦!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喝酒有哪些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把酒精(饮料)列为I类致癌物。要知道,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换算一下就是说,每18个癌症里,就有1个是喝酒喝出来的。饮酒和常见的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食管癌、胃癌和胰腺癌等都有直接关系。当然,和酒关系最密切的癌症类型,来自喝酒会直接接触的组织——如口腔癌,喉癌,食管癌等。此外,女性尤其不应该喝酒,因为酒精给女性带来的风险看起来比男性更大,数据显示,在美国有16.4%的女性乳腺癌与饮酒有关。
 
  少喝点酒也会影响健康吗?
 
  “少量喝酒,尤其是喝点红酒对心脏(身体)有好处。”这个说法流传确实很广,但其实不靠谱。之所以说它不靠谱,有两方面原因:
 
  1. 研究自相矛盾
 
  早期确实有些报道说少量喝红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甚至是死亡率。但是,最近更大规模的试验并没有证实这个结论,反而有证据显示,完全不喝酒的人,比少量喝酒的人得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概率更低。正因如此,权威机构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给出了明确的警示——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冠心病风险」为理由而开始饮酒。
 
  2. 想“喝”出传说中的好处?基本不可能
 
  很多说葡萄酒有好处的理论,集中在白藜芦醇、花青素、单宁等抗氧化剂上,但其实简单查查资料,算一下就知道,这些物质在葡萄酒里含量低得可怜,如果想喝到产生神奇效果的剂量,可能早就把自己撑死了。还有研究显示,所谓的“健康红酒”(葡萄酒)致癌风险和别的酒没有任何区别。同样是今年一项对超过1200万名女性的数据分析发现,即使每天只喝一小杯酒的“适量饮酒”,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也会显着增加。除了红酒,喝其他酒的健康风险也一样存在,原因很简单,因为再好的酒,最重要的成分始终都是——酒精。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是骗人的吗?
 
  适量饮酒,相对权威且着名的出处就是2015版的美国膳食指南,上面的原话直接翻译过来是——成年人适量饮酒。但指南并不是一句话总结就完事,在这之后,还有500页的报告进行详细阐述。报告指出,酒是饮食中非常特殊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文化元素,也是一些社交活动的必须品。
 
  欧美人对饮酒太过习以为常,酗酒甚至有酒瘾的人也不在少数,出于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和执行的考虑,官方才给出“成人适量饮酒”的建议。所以,适量饮酒是对需要喝酒的人,或是有饮酒习惯的人说的,它关注的健康目标是不同的,是一种退而求其次的劝导。如果出于防癌或防病的角度,适量饮酒绝对不是好的建议,更有效更简单的方法永远是——不喝酒。
 
  生活中喝酒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酒兑饮料很时尚
 
  我们经常在饭桌上看到一些人用饮料和酒兑在一起喝,很多人觉得这样喝能降低酒的度数,而且味道像饮料,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样喝。但专家提醒,通常用来兑酒的碳酸饮料,在胃里放出的二氧化碳气体会迫使酒精很快进入小肠,而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比胃要快得多,从而加大伤害。另外,兑着饮料喝酒,表面上看是稀释了酒,结果却容易让人越喝越多。因为喝的人一开始觉得像在喝饮料,就使劲喝,一旦察觉到有酒精作用时,就已经喝多了。
 
  误区二:白酒伤身红酒养人
 
  很多人觉得多喝一些葡萄酒是养生保健的,但是白酒有度数所以要少喝,其实喝酒伤不伤身关键是量的问题。专家指出,每周酒精的进食量男性为140克以下,女性为70克以下,超过这个数字就有患酒精性肝病的危险。140克酒精就相当于50度白酒的3-4两,也就是说,成年男性每周饮用50度的白酒不能超过3-4两,而红酒则要控制在每天一二两。
 
  误区三:喝酒红脸不易醉
 
  “喝酒脸红的人不容易醉”,这句话常在宴席上被用作劝酒的理由。但事实上,醉酒和脸色并无多大关系。一些人认为喝了酒面红如关公是好事,认为这代表血液循环好,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掉,因此不容易醉。但专家指出,酒量和脸色没有太大关系,因人而异。事实上,导致很多人认为喝酒脸红的人不容易醉的原因其实是,红脸的人大家一般少劝酒,因此喝得少,加上酒后发困,睡上15-30分钟就又精神抖擞了,而白脸的则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
 
  误区四:腊肉香肠做下酒菜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用一些熏制的食物来作为小酒菜,其实这些食物会与酒精发生不好的反应,伤害我们的肝脏,所以最好用别的作为下酒菜。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伤害,减少脂肪肝的发生,喝酒前最好先吃点东西,比如喝一杯牛奶,或者吃点鸡蛋和肉,因为这些高蛋白的食品在胃中可以和酒精结合,发生反应,减少对酒精的吸收。
 
  误区五:酒有保暖御寒功能
 
  少量饮酒会使身体发热,这是酒精引起皮肤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在酒精代谢后期,很容易造成皮肤散发的热量增多,形成“酒后寒”,以至出现“以酒御寒寒更寒”的局面。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