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牙周炎与阿尔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6
核心提示:炎症把牙周炎和阿尔兹海默病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牙周炎中的炎性物质,以及导致牙周产生炎症的细菌能够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它们本身除了直接导致大脑产生炎症以外,同时还能够刺激大脑释放炎性物质。
   炎症把牙周炎和阿尔兹海默病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牙周炎中的炎性物质,以及导致牙周产生炎症的细菌能够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它们本身除了直接导致大脑产生炎症以外,同时还能够刺激大脑释放炎性物质。
 
  研究指出,阿尔兹海默病的病理学特征就是炎症的发生、活跃的微胶细胞(见以下讲解)和不断增加的促炎物质,这些病理学特征的强弱直接决定了大脑组织受到的损伤程度1。
 
  导致阿尔兹海默病有多种因素,例如遗传基因、年龄、高血压、糖尿病、大脑受过创伤等,现代的研究发现,牙周炎也是产生阿尔兹海默病的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1。
 
  牙周炎是一种慢性、低等级的系统性炎症疾病,它由革兰氏阴性厌氧菌所感染,常见的这类致病菌有伯氏疏螺旋体(Borrelia Burgdorfeispirochetes)、牙密螺旋体(Treponema denticola)、牙龈卟啉单胞菌等。
 
  牙周炎的病理产生过程包括以下2个方面1:
 
  所感染的致病菌释放出蛋白水解酶(proteolytic enzyme),此酶破坏支撑牙齿的软、硬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
 
  免疫系统对感染细菌产生免疫应答反应,破坏牙周组织。前面讲过,导致牙周感染的是多种革兰氏阴性菌,它们能够释放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脂多糖刺激免疫系统在牙周部位释放大量的促炎物质,包括α-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C-反应蛋白(CRP),产生牙周炎。
 
  阿尔兹海默病的病理产生过程:
 
  阿尔兹海默病的主要特性是大脑内产生大量的淀粉样β蛋白(AβP)空斑,导致大脑细胞的大量死亡,细胞之间失去连接和沟通。
 
  微胶细胞是大脑内普遍存在的细胞,作为大脑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它们担负着清除脑内的淀粉样β蛋白空斑和其它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害的物质,对维护大脑的健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微胶细胞也是一把双刃剑,少量时保护大脑组织,过多时则破坏大脑组织。
 
  微胶细胞对中枢神经的保护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任何小的损伤都会被激活,激活的微胶细胞然后转化为吞噬细胞,释放促炎物质,目的是把神经组织的损伤部分清除掉。
 
  但是,如果炎性物质不断的进入大脑,则神经组织就会不断的被破坏,这样的结果将会有大量的微胶细胞被激活。前面讲过,微胶细胞是一把双刃剑,过多的微胶细胞会释放出过多的促炎物质,它包括α-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C-反应蛋白(CRP),过多的促炎物质破坏神经组织,进一步产生淀粉样β蛋白空斑。
 
  这个过程是一个恶性循环,过多的微胶细胞释放过多的炎性物质,过多的炎性物质一方面增加神经组织的损伤程度,同时又促进更多的微胶细胞的活化,产生更多的淀粉样β蛋白,进一步加重阿尔兹海默病的病情。
 
  牙周炎与阿尔兹海默病之间的关系
 
  前面讲过,牙周炎是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所致,它促进牙龈组织和免疫系统释放大量的炎性物质,包括α-肿瘤坏死因子(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C-反应蛋白(CRP)。这些炎性物质能够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而阿尔兹海默病的产生正是由这些炎性物质所致。它们一方面损伤神经组织,同时还激活微胶细胞,产生淀粉样β蛋白空斑 - 阿兹海默病的标识物。
 
  研究早已发现,C-反应蛋白和其它系统性炎症是阿尔兹海默病发生的标识物,逐渐增加的C-反应蛋白水平是患老年痴呆的高风险因素2。
 
  一项对1050人的调查发现,高水平的C-反应蛋白在25年以后具有更高的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3,4。
 
  另一项对基因的研究显示,具有IL-1α-889基因和IL-1β+3953基因的人容易患牙周炎5,6,而具有这两个基因的人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了11倍7, 炎症是其中的根源,是二者的介导者。
 
  伯氏疏螺旋体和牙密螺旋体是中度和重度牙周炎的常见感染菌,研究证实,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大脑中也检测出了这类菌,研究者指出,这些菌能够通过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的路径进入大脑1。另外,研究还发现,当暴露于伯氏疏螺旋体,微胶细胞就会促进大脑产生淀粉样β蛋白。
 
  综上所述,预防和消除牙周炎、保持牙周组织的健康对于预防老年痴呆是非常有利的。
 
  前面讲过,牙周炎的产生是来自于革兰氏阴性厌氧菌的感染,这些菌本身就生存在牙齿和牙龈上,在口腔内菌群平衡的情况下(牙龈和口腔内具有700多种不同的细菌),它们对牙周组织没有破坏的作用。但当口腔内的环境发生改变、有利于那些厌氧菌生长时,各种菌之间的平衡将会遭到破坏,厌氧菌将过度生长,从而感染牙龈,产生炎症。
 
  研究指出,用抗生素治疗牙周炎不是一个有效的方式,因为抗生素能够杀死益生菌,进一步恶化牙周炎8,同时还促进了口腔内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会加重牙周炎,同时损伤身体的整体健康9。
 
  事实上,厌氧菌感染并不是导致牙周炎的根源,而导致厌氧菌过度生长的因素才是根源。研究发现,破坏口腔内菌群平衡、促进厌氧菌生长的因素有9:
 
  精制糖
 
  酸性饮料,例如软饮料(可乐、雪碧等)、果汁、高能饮料、茶饮料
 
  吸烟
 
  除了细菌感染以外,以下身体状况容易产生牙周炎10:
 
  糖尿病,糖尿病的最常见症状就是牙周炎。血糖高导致体内高水平的炎症,包括产生在牙周部位的炎症。
 
  心血管疾病,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体内具有高水平的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前面讲过,它们能够导致机体产生大量的炎症,包括产生牙周炎。
 
  药物,有些药物(例如降压药、镇静药和抗组胺药等)阻碍唾液的分泌,唾液中含有保护牙龈、牙齿的重要物质,包括IgA、IgG和溶菌酶等,唾液的减少将直接威胁牙周的健康。
 
  过多的压力,压力升高糖皮质激素的分泌,过多的糖皮质激素抑制免疫系统功能,增加机体产生胰岛素耐受,二者都会增加患牙周炎的风险。
 
  肥胖,过多的脂肪组织会释放大量的炎性物质,导致机体产生炎症,包括牙周炎。
 
  由此可见,所有导致牙周炎的因素最终都与饮食有关,有些食品可直接促进炎症的产生,不仅仅是牙周炎,所有的慢性疾病都与炎症有关,包括阿尔兹海默病。因此,预防和治疗各种慢性疾病(包括牙周炎和阿尔兹海默病)都离不开正确的饮食,抛开饮食去治疗,只能是短期缓解症状,结果必定是持续性加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