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大暑节气应该吃什么?大暑节气的传统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0
核心提示:“小暑热得透,大暑凉飕飕”,大暑就要到了,在饮食方面,我们讲究“就凉避暑”。那么,大暑节气应该吃什么呢?大暑节气的习俗有哪些?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免......

“小暑热得透,大暑凉飕飕”,大暑就要到了,在饮食方面,我们讲究“就凉避暑”。那么,大暑节气应该吃什么呢?大暑节气的习俗有哪些?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是三伏天喝的茶。免费供应伏茶时间一般从农历六月初到八月末。这种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古时候,很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个习俗,就是村里人会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免费给来往路人喝。如今,这样的凉亭很少见到了,不过在温州,这个几百年前的习俗却被一直保留了下来,而且服务更加周到。每个凉亭里都有专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这种茶在温州有个专门的称呼,叫做“伏茶”。



吃童子鸡


湘中、湘北有“大暑吃童子鸡”的进补方法。童子鸡指的是不会打鸣,饲养期在三个月内体重达到1~1.5斤,还未配育过的小公鸡。


和老鸡比起来,它们熬的汤没那么油腻,蛋白质也更易被人们吸收,据说其体内的生长激素对成长期的孩子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吃仙草


广东则盛行大暑吃仙草(凉粉,又称凉粉草、仙人草,能祛暑入药)。仙草是一种唇形科草本植物,咱们喝的加多宝、王老吉里都有它。


把仙草的茎叶晒干后熬水,加入淀粉放凉就凝结成果冻状了,配以糖水、珍珠、地瓜等,就成了女孩们挚爱的甜品。


与之外观类似的龟苓膏,则是用鹰嘴龟和土茯苓制成,有丰富动物胶原,因口感很苦,故常配糖或炼乳食用。


吃凤梨


暑期间,我国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吃荔枝、羊肉和米糟


福建莆田人在大暑时节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有人说大暑吃荔枝,其营养价值和吃人参一样高。米糟是将米饭拌和白米曲让它发酵,透熟成糟;到大暑那天,把它划成一块块,加些红糖煮食,据说可以“大补元气”。在大暑到来那天,亲友之间,常以荔枝、羊肉互赠。



喝莲子汤


暑热之气很容易让人出现一方面心浮气躁、头面发痘、口舌生疮等类似上火的症状,一方面又感觉腰腿虚寒,精力不济。


古书载:“七月七日采莲花七分,八月八日采藕根八分,九月九日采莲实九分,阴干捣细,炼蜜为丸,服之令人不老。”


喝老鸭汤


南北各地流传甚广的食方是——大暑老鸭赛补药,以老鸭慢炖后加入莲藕、冬瓜、芡实、薏苡仁来煲汤,消暑滋补。老鸭是暑天的清补佳品,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大暑节气的习俗


送“大暑船”


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特别是台州好多渔村都有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民。送“大暑船”时,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斗蟋蟀


大暑节气时,乡村田野蟋蟀最多,中国有些地区的人们茶余饭后有以斗蟋蟀为乐的风俗。


晒伏姜


伏姜源自中国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装入容器中蒙上纱布,于太阳下晾晒。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并有温暖保健的功效。


烧伏香


烧伏香是说大暑这天要去庙里祈祷风调雨顺,求雨消暑。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