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今日起进入三伏天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6
核心提示: 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如何养生
 
  杨迎霞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肾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门诊办主任
 
  1
 
  热水泡脚
 
  热水泡脚具有健脾、除湿、通经、利水等作用,每晚睡前可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10-15分钟,水面没过脚踝为宜,后背感觉热烘烘即可。
 
  中医认为汗是津液所化生,津血同源,汗出太多耗伤气血,损伤阳气。若感觉身体困倦,腹满不欲,可将威灵仙20克、苍术10克、白术10克热水烧开煮半小时晾凉到40℃左右泡脚。
 
  2
 
  7个禁忌千万别犯
 
  1. 忌不开窗通风
 
  三伏天不少人怕热,闭窗室内吹空调。
 
  其实,潮湿闷热、通风差的室内易引发中暑,而且使用空调不开窗换气,空气质量会变差,反而致病。
 
  建议: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15-30分钟。
 
  2. 忌冷风对着吹
 
  空调冷风,颈椎对着空调吹,使颈背部肌肉受寒,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后背酸痛等。
 
  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要低于26℃,肩背部不要直对着空调,或者搭个披肩。
 
  3. 忌冷饮不离手
 
  冰淇淋、冷饮适当吃解暑,大量吃会伤身。长期过量的冷食物进入胃,会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粘膜层变薄,出现粘膜水肿和糜烂。
 
  且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快,血管处在扩张状态,突然食用冰饮,造成血管迅速收缩,引起血压波动,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4. 忌整天不出汗
 
  养生要适应大自然的规律,该出汗时就出汗,因为出汗既能排走体内毒素,又能调节体温。
 
  建议:傍晚出门走一走,微微出汗对身体好。
 
  5. 忌中午不休息
 
  三伏时节应晚睡早起,但晚睡不是熬夜,也最好在24点前。因天气炎热,睡眠会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有条件最好睡个午觉,也能有效预防冠心病、心梗等心脏疾病的发生。
 
  建议:午睡以15-30分钟为宜,午睡后可以轻微活动,喝一杯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
 
  6. 忌只吃水果
 
  三伏天身体出汗多、消耗大,易疲劳、没胃口,不少人选择吃点果蔬了事。吃不好,营养不够,免疫力降低,就可能导致疾病。
 
  建议:
 
  ① 果蔬不能少:多吃点富含钾的蔬菜水果,如香蕉、香瓜、西红柿、南瓜、豆类、土豆及芹菜等。
 
  ② 来点汤开胃:菜汤、肉汤、鱼汤、蛋汤等,餐前少量饮用还能增加食欲。
 
  ③ 蛋白质一定有:适当吃些瘦肉、鱼、豆奶、鸡蛋等。
 
  ④ 谷物不可少:出汗会丢失B族维生素,而谷类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7. 忌直接冲冷水澡
 
  炎热的夏季,不能用冷水洗澡。人体经过冷水的刺激,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精神紧张等一系列刺激反应,对心脏、血压产生不利影响。
 
  建议:运动完后,最好先休息30分钟,待身上热量散发后,或用毛巾擦拭,再洗澡。水温不要太高,以36℃-39℃为好。
 
  3
 
  三伏天养生做好“五个一”
 
  1. 一个温度26℃
 
  空调温度以26℃为宜,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8℃。
 
  2. 一个午觉
 
  夏季气温高,睡眠容易不好,而且人体消耗大,精力不济。补个午觉,让下午有个好精力。
 
  建议午睡的时间在半个小时左右,一般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3. 一杯热茶
 
  三伏天给身体补足水分还不够,还得适当补点钾。
 
  持续高温时,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缺钾,倦怠无力,精力和体力下降,耐热能力降低,因此,膳食中适量补钾很重要。茶叶中富含钾,喝茶不仅能解渴,还能帮助消除疲劳。
 
  4. 一小时步行
 
  人的养生要适应大自然的规律,该出汗的时候得出汗。三伏天可以选择“走暑”去,进行走路的慢运动,既运动健身,又能避暑养生,可以利用平时的时间早晚走走。
 
  5. 一杯温水
 
  水别等渴了再喝,小口小口喝杯温开水。
 
  小贴士:每天要有1500毫升到1700毫升的一个饮水量,每次的饮水我们一般推荐在200毫升到250毫升,每天的总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6到8杯水,饮水温度以室温为宜,不超过42℃最好。
 
  在你不是特别渴的情况下,不建议餐前大量饮水,因为可能会冲淡消化液,消化酶的活性会降低,会出现消化不良,胃酸杀菌作用也会降低,可能会引起急性胃肠炎,腹泻等一些情况。
 
  餐后也不建议马上喝水,因为你已经吃得足够了,再大量地去喝水的话,可能会出现急性胃扩张。
 
  4
 
  冬病夏治三伏贴敷有讲究
 
  贴三伏贴的时间:从头伏开始连续三天,每天三至四个小时,连续三伏。如果一年中有闰伏,那就贴四次,三年为一个疗程来观察病情的变化。
 
  贴三伏贴注意事项:
 
  1?? 皮肤有破损不能贴;
 
  2?? 贴敷当天不要游泳,建议贴敷4~6个小时不要洗澡;
 
  3?? 贴敷期间如果皮肤有灼热、痒痛应取下药膏;
 
  4?? 如果对药物过敏或皮肤病以及女性生理期、孕妇、急性病发作期是不建议患者贴敷的;
 
  5?? 在贴敷的过程中尽量忌油腻、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夏季贪凉;
 
  6?? 如果已经是阴虚有内热,有口干舌燥,然后皮肤也很干燥,到了夏季都不容易出汗的这种人不建议使用三伏贴。
 
  三伏天吃什么
 
  1
 
  平安“三瓜”
 
  苦瓜—祛痱子:
 
  民间自古便有“苦夏吃瓜”之说。此时食用最有益身体,有清热解暑、清心除烦、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
 
  如果感觉自己暑热烦渴,身上长痱子等情况都可以尝试在夏季餐单中加入苦瓜,凉拌、小炒、煲汤都可以。
 
  丝瓜—平痰喘:
 
  丝瓜可谓是夏日里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具有消暑利肠、祛风化痰的功效。
 
  除此之外,如出现痰喘咳嗽、热病烦渴等也不妨试试食用丝瓜来辅助治疗。
 
  冬瓜—增食欲:
 
  冬瓜能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冬瓜具清热解暑功效,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同时也起着清热消暑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2
 
  祛病“三肉”
 
  黄鳝—除风湿:
 
  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为滋补。黄鳝具有补中益气、补肝脾、除风湿、强筋骨等作用。另外,夏季是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疾病的缓解期,吃些黄鳝还有冬病夏治的作用。
 
  羊肉—祛寒气:
 
  所谓“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羊经过冬春两季的滋养,膘肥肉嫩,其肉炖出的汤味醇、膻味小。夏日湿热,人们食欲减退,在此时喝上一碗香辣美味的羊肉汤,可使人胃口大开,增强食欲。
 
  食后人的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浑身毛孔通透,五脏六腑的湿热、寒气、毒素随着汗液排出体外,身体内的垃圾能得到很好的清除。
 
  鸭肉—消水肿:
 
  鸭肉蛋白质含量比其他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却低很多。
 
  鸭属水禽,由于生长在水边,肉味甘微咸,性偏凉。根据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特别适合苦夏、上火、体内生热者食用。
 
  3
 
  消暑“三果”
 
  山竹—解燥热:
 
  山竹的果皮或外皮都蕴含一种特殊的物质,不但具备抗氧化能力,也有助增进免疫系统健康,令人身心舒畅。
 
  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健康人群都可食用山竹,但每天吃3个就足够了。
 
  杨桃—利补水:
 
  杨桃含水量很高,超过了90%,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但补水败火,还能补充随着汗水而流失的钾、钠离子,所以非常适合暑热天气吃。
 
  桃子—解烦渴:
 
  桃子具有生津解渴、润肠通便、解劳热、解烦渴的功效。桃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可以补充夏季汗液流失掉的无机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