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小寒将至,防寒保暖很关键,常吃这些食物滋补御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4
核心提示: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对于我们来说这是进补的好时节,可多吃一些性质温和、热量高的食材。小寒节气常吃这些食物,顺应时节,驱寒暖身不怕冷。


小寒节气吃什么好?


数九寒冬,吃肉暖身。这其中,当属羊肉首选。


羊肉,有着“暖身第一肉”之称。小寒时节,吃点羊肉,对健康有益。


冬吃羊肉,可温补气血,抵御风寒,滋补身体。


羊肉,最好还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不过要谨记,羊肉吃多了,容易引起上火,最好搭配清热的萝卜一起食用。




俗话说:“逢九一只鸡,来年好身体”,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也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除了煲鸡汤、小鸡炖蘑菇、红烧鸡块、板栗炖鸡、黄焖鸡等做法都很适宜。


红薯


红薯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多糖、以及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在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就将其列为“长寿食品”,寒冷的时候吃一碗红薯粥或者一个热乎乎的烤红薯,还有助于抵抗寒冷。


芋头


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因此需要多吃些补中益气的食物来增强自身的体抗力,所以芋头便是不错的选择,芋头中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同时芋头也为碱性食物,能中和人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调整人体的酸碱平衡,产生美容养颜、乌黑头发的作用,还可用来防治胃酸过多症。



糯米饭


小寒天气寒冷,老广东们则喜欢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好吃,饱腹,又暖身,一碗合格的糯米饭自然少不了腊肉和腊肠了,在加上干香菇和花生米,口感糯中有脆,别具风味。


白萝卜


白萝卜,可以算得上是小寒时节“暖身食物”的第一名。因为冬季本身就是吃根菜的最佳时节,白萝卜不仅价格便宜,营养也很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等。在寒冷的小寒时节,吃些白萝卜,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腊八粥


小寒饮食中最大的特色就是腊八粥,传统的做法是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配以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干等作为配料,通常只需要取其中的数种熬粥即可;腊八粥有益气生津、养脾胃、驱虚寒、补气养血的作用,可以作为早餐或者晚饭主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