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黑米为啥享有众多美誉?吃黑米的好处和禁忌你知道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20
核心提示:黑米为啥享有众多美誉?吃黑米的好处和禁忌你知道吗?时间:2020-11-20 9:4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黑米外形细长,颜色黑而透亮,颜值虽然不高,但食、药......

黑米外形细长,颜色黑而透亮,颜值虽然不高,但食、药用价值高,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黑米的营养全面程度比普通大米高出71%左右,不仅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基本物质的含量可圈可点,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含量也都很丰富,素有“黑珍珠”、“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除此之外,黑米还被称为贡米、药米、长寿米等。为什么黑米享有这么多美誉?它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呢?今天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黑米这种粗粮吧。



黑米的营养价值


黑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E、B族维生素、钙、铁、钾、镁、锌等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营养素。据测定,每100g黑米含碳水化合物68.3g、蛋白质9.4g、脂肪2.5g、膳食纤维3.9g、钠7mg、维生素E0.22mg、核黄素0.13mg、烟酸7.9mg、硫胺素0.33mg、胡萝卜素1.6ug、视黄醇14ug、钾256mg、磷356mg、镁147mg、钙12mg、铁1.6mg、锌3.8mg、硒3.2ug、铜0.15mg、锰1.72mg。此外,黑米中还含有大米中没有的花青素、强心甙、叶绿素等特殊物质,营养价值很高。



吃黑米的好处


1、抗衰老


黑米之所以黑,是因为它拥有蓝莓、黑枸杞、紫薯等食物中才有的花青素。花青素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它的抗氧化性是维生素E的五十倍,是当今人类发现的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在欧洲,花青素被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能够帮助我们延缓机体衰老。


2、补充营养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黑米中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大米,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种类也较多,其中赖氨酸的含量是白米的2-2.5倍。另外,黑米中维生素B1、B2、B6、B12及矿物质钙、磷、硒、镁、锌、锰等营养素的含量也都比大米高,而且还含有大米中没有的胡萝卜素、叶绿素及黄酮类化合物等特殊成分。所以,黑米比普通大米营养价值高,很适宜身体虚弱、病后体虚等人群食用。



3、保护心血管


黑米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生物碱、植物甾醇等活性成分,这些特殊物质能够维持血管的正常渗透压,增加血管的弹性,降低血管脆性,经常食用有利于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4、减肥通便


便秘是减肥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黑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们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肠道中代谢物及有害物的排泄,排便顺畅一身轻松。所以,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经常吃点黑米,能够改善、预防便秘,减肥就会更加容易。



5、调节血糖


黑米中膳食纤维含量丰富,而且含有较多抗性淀粉,消化速度较慢,血糖指数仅有55,有助于抑制餐后血糖生成,糖尿病人食用后不会像吃白米那样造成血糖剧烈波动。


6、补血


黑米又称“月米”、“补血米”。这是因为黑米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同时还含有叶酸、维生素B12等,在补血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吃黑米的注意事项


1、浸泡后再煮


黑米外部有一层坚韧的种皮包裹着,不容易煮烂。没有煮烂的黑米不仅营养素无法溶出,而且吃多了还可能引起急性肠胃炎。所以,黑米在煮之前要先浸泡。


2、消化功能不佳者慎食


黑米属于粗粮,比较难消化,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或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胃肠方面的疾病。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须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