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患上胆囊炎,这几个饮食宜忌一定要记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6
核心提示: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会影响到消化......

胆囊在消化系统中很不起眼,因此,人们总是忽略对胆囊的维护,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诱发胆囊炎的概率非常高。轻微的慢性胆囊炎虽然不能危害人们的正常生活,但会影响到消化系统的正常使用。所以慢性胆囊炎患者需要及时治疗,同时在饮食方面加以控制。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高脂食物


胆囊炎患者倘若吃了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牛奶等),会引起复发,从而加重病情。因为一旦胆道系统发生炎症,胆汁的排放就受到阻碍,胆汁的主要成分胆盐的排出量也相应减少,从而削弱了消化脂肪的能力。


多吃新鲜水果


胆囊炎需多吃富含维生素C、B族、A的水果例如:西瓜、橙子、金桔、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等水果,其中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可以可以起到预防胆结石的作用。苹果、葡萄、香蕉、柚子等也容易产气,少吃为宜。



增加水的摄入量


慢性胆囊炎患者可以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大约每天需要摄入1500毫升,水的摄入量增加可以稀释胆汁,帮助身体能够快速的排出胆汁,避免胆囊出现淤积的情况,对胆囊功能的恢复很有帮助,能够起到加速胆囊炎痊愈的作用。


酸性食物


醋、杨梅、山楂、柠檬等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从而引起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多吃新鲜蔬菜


其中萝卜多吃,萝卜有利胆作用,并能帮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青菜含大量维生素、纤维素;豆类含丰富的植物蛋白也是可以多吃的食物。


蛋类


得了胆囊炎再吃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不利于炎症的恢复,严重时还会感到疼痛。为此,有这类疾病的人不要吃蛋类、辛辣食品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还有油性大的食品。



甜食


因糖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的代谢需要肝脏进行大量的工作,如代谢不完全,又成为结石的重要原料。胆结石的主要成分90%——99%系胆固醇构成。


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过烫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因此胆囊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辣椒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如川椒、辣椒、辣油等,应忌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