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中国的Sysco到底是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3  来源:掌柜攻略

一个好的供应链能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相伴相生。就像麦当劳跟夏晖,夏晖因麦当劳而生,相伴到今天一起走过 30 年。很多餐饮企业都希望能像麦当劳一样,成立一个自己的“夏晖”,一步步扩张,成为世界级品牌。

于是,我们看到,在中国的餐饮圈曾涌现了一股自建中央厨房的风潮,品牌们希望走一条麦当劳成长的路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一个数据:截至 2016 年,中国成规模的连锁餐饮企业中,74% 已经自建中央厨房。

中国的Sysco到底是谁?

中央厨房的市场规模还将继续增长    

企业纷纷自建中央厨房的效果并不理想,而中国供应链市场目前呈现出的情况是:企业年平均营业额 4 亿元,相比中国供应链市场的规模的 1.5 万亿元,只占 0.03%。在美国,餐饮供应链企业 Sysco 年营业额约 490 亿美元,占美国供应链市场份额的 18%。

功夫鲜食汇对标的就是 Sysco     

集中度低,业务分散是中国餐饮供应链行业的现状,中国一直没有一个像夏晖或者是 Sysco 这样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也是制约中国出现麦当劳这样百亿级餐饮品牌的原因。

行业发展扩张需要供应链,而行业寡头远未形成,可以说中国餐饮供应链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功夫鲜食汇带着做“中国的 Sysco ”的目标出现了。

中国为什么没有自己的 Sysco ?  

鲜食汇不止一次的提到要对标美国的 Sysco ,面对中国市场,就连 Sysco 也没有足够的信心,“如果我们进入中国,我们也没有那么大的信心能做好”。当然,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 Sysco 所提供的服务是以西式料理的食材和餐具厨房用品为主,为客户提供鲜冻肉、海鲜、家禽、蔬菜、水果、零食以及环保餐具厨房用品等。

西式快餐的标准化为供应链提供了便利条件,但中式菜肴历来以工序繁复但色香味俱全著称,这对食材供应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餐标准化历来是个难题    

功夫鲜食汇供应链平台 CEO 叶尚华强调,除了食品安全、配送能力、采购能力、人才等要素外,定制能力是其区别于 Sysco 公司,并彰显平台“中国式”的最大竞争力。

Sysco 所在的西式餐饮市场,产品比较简单,标准化程度高,相比起来,中式餐饮,一个企业所需要的产品就有 40-70 个品种。中餐本身的 SKU 复杂程度是西餐远远无法比较的,加上中式餐饮多数还是靠师傅带徒弟,不少厨师做菜很有经验,很好吃,但是怎么做出来的说不清楚,标准化程度低。在中国这样一个品类极度丰富的餐饮市场上,想要成为供应链行业的独角兽,必须具备极强的个性化综合服务能力。

更了解中国市场,更了解中国消费者,能为中国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服务是功夫鲜食汇对标 Sysco 最大的信心  :功夫鲜食汇诞生于中国市场,27 年为中式快餐提供服务,甚是可以说是见证了整个中式快餐标准化的进程,鲜食汇拥有的中式快餐标准化经验是 Sysco 完全不具备的。

跨城市的物流配送是中小企业之殇    

对于连锁企业而言,特别是想要在更大规模市场扩店的品牌,与规模化加工生产同样不可或缺的是完善的物流配送能力。  

所以,当小家小点看到,“配送范围覆盖全国 53 个消费水平较高的核心城市,可做到最高日配、准点率达 99% 、三温配送,一个电话马上到货”的功夫鲜食汇,如同看到救星一样激动。

足够的物流覆盖能力是多数中小商家都不具备的    

惠州是小家小点起家的城市, 作为一个典型的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不同是,资源非常匮乏。“你都不敢相信,惠州没有冷链物流公司”,小家小点的创始人罗维威介绍,到 2015 年底,小家小点发展到了 5 家店,同时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和配送体系。但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受制于配送物流的覆盖能力,小家小点的发展很难推进,几乎没办法再动,在与鲜食汇签约之前,小家小点的门店数量依然停留在 5 家。

凤凰姑娘也是鲜食汇的第一批服务对象,拥有 100 多家门店的凤凰姑娘,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长沙、合肥、武汉这几个城市,城市跨度大意味着供应链的线条也必须拉的足够长,这对企业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增加。 参观完美国的 Sysco 之后, 创始人严巡回深刻的意识到,“还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于是凤凰姑娘决定不再自己扩建中央厨房,专注品牌运营和发展,把供应链的事情交给了鲜食汇。

自建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体系一直是中小企业的负担      

食品安全体系贯穿整个供应链体系,从食材的种植开始,到顾客吃到嘴里,每一个环节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搭建这样的系统,专业人才的培养姑且不说,单是设备的投入就足以让很多中小企业吃不消。

一个强大的供应链不仅要能实现产品的加工和配送,大规模生产下的食品安全保障也是一个关乎生死的红线。  餐饮企业自建中央厨房之所以高投入,一方面是房租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食品安全体系的搭建。  

食品安全体系并非一日之功    

罗维威提到,食品安全问题无法解决,他就始终不敢再往下拓店。“缺乏高规格的食品生产硬件和技术”,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如果说完全依靠自己来做,投入就像无底洞,这对于一个只有 5 家店的餐饮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负担。

功夫鲜食汇的食品安全体系搭建也是耗费了不小的成本,功夫鲜食汇现有五大供应链基地,加上在建的南沙基地和天津基地一共七个,总投入数据尚不清楚,但据了解,单是供应链的食品安全体系运营维护每年就要投入 800 万元。一台检测瘦肉精等的高效液相测定仪价值四十余万,每次检测耗材成本都过千元,用于黄曲霉毒素检测的酶标仪每台也是价值数万元,还有紫外分光度仪等等这些多数中小餐厅可能听都没有听过的专业设备。

自建供应链的投入成本高众所周知  ,就拿中央厨房来说,嘉和一品中央厨房总部基地 2012 年竣工投入使用时,前期总投入是 1.6 亿元。专家还曾给有自建中央厨房想法的餐饮企业画了一条线:年营收在 5000 万以下的餐饮企业不建议自建功能完善的中央厨房。

说到中央厨房,回到开篇,中国餐饮企业纷纷自建中央厨房,之所以效果不好,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没有认清:中央厨房≠供应链。

供应链是由客户需求开始,贯穿产品由原材料供应到消费者餐桌上的各项业务活动。中央厨房只是复杂供应链中的一个生产环节,这也是大部分餐企干不好“中央厨房”的重要原因。

尽管连锁餐饮企业正在经历飞速发展阶段,但中国的餐饮行业,中小商家依然以绝对比重占据大多数。这些中小门店需求多种多样,需求量有限,这就要求第三方供应商必须要有足够的定制化和整合能力才能形成规模效应,而这恰恰是中国供应链市场最大的商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