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只有9个座位,每天只卖150碗拉面,却是全球唯一的米其林星级拉面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舌尖上的生意经
核心提示:提起米其林餐厅,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这样的。一顿饭不吃到你肉痛,都对不起它米其林餐厅的名号。▲法国巴黎Le Meurice—米其林三星餐厅但在东京,有这么一家能......

提起米其林餐厅,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这样的。一顿饭不吃到你肉痛,都对不起它米其林餐厅的名号。

▲法国巴黎Le Meurice—米其林三星餐厅

但在东京,有这么一家能吃出幸福,却不昂贵的米其林店——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

它坐落在丰岛区一条无名小路上。小小的门店,只有9个位子,每天只卖150碗, 却秒杀了数不过来的日本拉面店,开业3年的时候就默默的摘走了米其林1星的殊荣。

每天早上10点30分,距离开门还有半个小时,门外排队的食客却已经在此等候了一上午。

而人们心甘情愿等上4、5个小时,为的只是吃一碗这个米其林级别的拉面。

这是世界上第一家,也是截止目前全球唯一的 米其林星级拉面店。但是和大多数米其林餐厅昂贵的价格不同,在这里只需花上1000日元(人民币62元) 就能享受一顿暖心的米其林美食。

大约10点55分,店员出来开始邀请排队的顾客进店,进店后,你会发现里边儿有个L型吧台,因为店铺太小只有9个座位,若不是被人群吸引去,还蛮容易错过的。

而在吧台对面煮面的就是店长大西祐贵了,他是这家店里唯一的主厨。

说起大西和拉面的缘分,可能出生那天就注定了吧。他出生在日本神奈川县,家里经营着一家几十年历史的 传统拉面馆 ,小时候就耳濡目染的,但他并不是非常喜欢拉面,因为拉面只不过是最寻常的平民料理。

高中毕业之后大西在父亲经营的拉面店帮忙,看着每次来店的食客匆匆而来,饱腹而去 ,一点没有享受美食后幸福的表情,年幼的大西都看在眼里,心里莫名有些难受。

这位米其林1星厨师,最初的身份居然是  时尚买手?!   

不满足于父亲的拉面传统技艺,他决心到外面看看,转行在时装企业当环球买手 的时候,大西有机会每天搭乘飞机到世界各地来回跑,于是也顺便走访世界各地美食,寻找那些让人能吃出幸福感的味道所在。

接触到各国不同的饮食文化后,他暗下决心要把世界各国的味道融入 一碗拉面之中:“父亲做出来的拉面,它不仅仅是挣钱谋生的手段,还应该成为幸福的、让人尊重的料理。” 

2008年  他正式辞职回到家跟父亲学做拉面,实现当初定下的目标,就这样一晃4年过去了,2012年1月的时候,大西佑贵终于有底气自立门户,于是在东京以大西家的家纹为本开了这家名叫「蔦」的店铺。

(在日本文化里,家纹就是家徽的意思,代表着传承。)

但因为东京店面的租金非常高,即使一间小小的店面租金也不菲,而「蔦」的拉面价格却很低廉,一碗面1000日元(人民币62元), 这价格在东京算是很便宜了,但光顾的客人也是寥寥可数。

因为店面太小,位置又在偏僻的小区里,没有名人宣传,谁会来呢?大多是附近一些图便利常来吃的回头客罢了,所以小店的在刚开的几个月里一度入不敷出,经营惨淡。

尽人事,听天命,大不了关店,但只要店铺开下去一天,唯一不变的是尽心做好每一碗拉面,绝不将就。 这也算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也对得起家族。


而要做好一碗面,大到面粉、汤底,小到一样配菜都马虎不得。  

大西作为「蔦」唯一的主厨,和面、揉面、到拉面都是它一手包办,面粉全部亲自采购,挑的则是日本国产荞麦制作的新鲜面粉。

面粉 开始就不能马虎,面粉按照不同的比例,以四种荞麦面粉,调配得恰到好处,为了保证面不同的劲道,细面与粗面的制作方式又不同。

细面  必须用内蒙古天然碱水、法国产天然盐混合荞麦面粉制作而成;而粗面则必须在荞麦面粉加入兵库县海盐和长崎县熟成烧酒,细面讲究绵而有韧性,粗面讲究嚼劲而又弹性,这样做出来的粗细面条味道和劲道都不一样。

制作面条的种种讲究,既繁琐又花时间,但这样制作出来的面才带着淡淡荞麦香气,有适度的劲道,口感也好。

面条讲究还不止,最重要的还是汤底 ,虽然大西在煮面时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里面有很多细节都很注意,首先是滴入决定整碗面条品质的优质酱油。

大西汤头里的精华是酱油 ,一碗面,用白水煮开,滴上两滴酱油,香味也就埋进去了。汤头用的酱油,都是用整颗饱满黄豆酿造的,必须在和歌山县的香柏木桶中熟成两年后才能取出,这是「蔦」独有的。

接着加入汤料精心熬制,熬制时大西会一直在旁守候,不时观察火候和搅拌汤汁,可能一整个下午,都会守在熬汤锅前寸步不离。

一整锅的汤料煮面。这里有整只鸡、猪脚、北海道产罗臼昆布、三重县产秋刀鱼干、蛤蜊、香菇、野菜、干物等一起熬煮,熬制的时间辛苦而漫长,而对于熬制的温度控制更是特别重要,只有在最严格的温度掌控下,食材的鲜味才能彻底被提炼出来,这样,调和出的汤汁清而不腻,颜色微黄中带点自然棕红。

每一根筋道的面条,尺寸都拿捏得恰如其分。

煮面之后从热水里捞起面时,都要小心翼翼,只为寻找到面与热水的完美切口,不破坏面的表皮。

再配上优质酱汁,一碗浓汤,素朴的配料,以及精心的摆盘。

配料 大西也是花了许多心思,叉烧 必须选用本地放养的黑豚猪,小小的笋干也是用特制酱油和葡萄酒腌制而成,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的食材,也没有多么繁复的工序,但是真正的美味是越朴素,花的时间和心力越多,才能把食材本真的味道衬托出来。

愣是把对美味的执着,都融化在点滴的细节里了。

平常大伙儿说起面条,印象可能是“太简单,煮熟加点菜或者加个蛋,谁都能做呀~”,面条也因为其食材朴素,很难登上大雅之堂。

没想到如此简单的面条,背后也能藏一颗将简单做到极致的匠心


很多人吃了大西的面才明白:再简单的食材,只要用极致的心去做,就能让幸福从味蕾扩散到全身。

每个来店的客人,吃面的时候一脸幸福,和大西原先在父亲店里看到的表情截然不同,许多食客想用词语来表达幸福感,却觉得很不够,所以只能用笑容和伸出大拇指作为反馈。

(到店的有很多回头客,每次端起碗笑容就绽放开来,新来的顾客则竖起大拇指给拉面点赞。)

看到这一切,大西感到前些年付出的一切都没有白费,这种幸福的笑容是他最初期待的,许多客人还没吃完就开始期待下一次了,像是上瘾了一般。

渐渐地,这家拉面小店「蔦」,迅速地在熟客之间扩散开来 ,也就是这样的口口相传中,小小的面店居然越来越多人光顾了。

以前只消排一会就能吃上一碗,如今却要赶早6点就来蹲点,即使冬天下雨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等候的决心,甚至出现过因为排队被迫歇业的情况。

「蔦」的名气也迅速席卷整个日本,有人每个月都会从600公里外的大阪赶到东京,只为品尝一碗面。

甚至打飞的从国外过来,尝一尝这全球独一无二的美食。

很快,日本电视美食频道也注意到大西的拉面馆,快马加鞭地过来报道它,可即便是电视采访,也还是要排队的~

就这样,因为好评不断,1年后就从默默无闻的小店成为日本大牌长龙的名店 ,连续4年获得许多美食大奖。

(大西的「蔦」拉面店获得的各种美食大奖)

(「蔦」拉面店2016年被评为全球首家米其林星级拉面馆,此为发布会现场。)

而回头看看这家小小的拉面店,为什么可以获得这么多食客的青睐,大西自己认为“我在一碗拉面里,投入许多的时间和心思,因为它包含了我的身份认同,它就是我的存在目的和理由,如此而已。”

「茑」只想在浮躁的社会里,用一颗初心的坚持,温暖每个食客,以此交换美食带给人的幸福。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