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海底捞推出外卖烧烤 然而只能沦为昙花一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来源:百家号GPLP
核心提示:6月30日,海底捞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烧烤外卖的相关文章,由此宣告海底捞即将推出外卖烧烤。最终,海底捞在7月5日推出了烧烤外卖业务。然而,烧烤上线没多久,就从大......

6月30日,海底捞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烧烤外卖的相关文章,由此宣告海底捞即将推出外卖烧烤。最终,海底捞在7月5日推出了烧烤外卖业务。然而,烧烤上线没多久,就从大众的视野里消失了,而且消失的悄无声息,美团饿了么以及公众号已经看不到它的身影。

海底捞推出外卖烧烤 然而只能沦为昙花一现

进军烧烤?

总所周知,海底捞是一家火锅店,自2011年火爆全国后,更多的人开始了解海底捞,而且更多的人想要进到海底捞的餐厅里尝尝味道。当然,海底捞火爆的同时,其餐馆曝出的卫生问题也使得海底捞名声扫地。然而,海底捞并没有被舆论压垮。

这次海底捞却玩起了跨界,向一个毛利率高达65%,且占有整个餐饮市场份额22%的细分行业下手----烧烤。

究其原因,原来是因为火锅行业对于行业巨头海底捞来说已经逐渐显现出瓶颈。根据海底捞的招股说明书来看,2015到2017年间,海底捞门店数量从146家开到273家。其中2016年的营收增速为35.63%,净利润增速为137.96%;对比2017年,在2017年的营收增速为36.23%,净利润增速却仅有22.09%。对比两年差距,从2016年的净利润增速的137.96%降到22.09%,同时两年间海底捞的营收增速仅仅增加了0.6%,也可以视为和去年持平。可见,未来一到两年如果海底捞还不做出一些改变,那么其核心业务(火锅)很快就会触及到发展瓶颈。

因此,7月5日推出烧烤外卖则是寻求新的盈利点,烧烤成为海底捞以火锅为核心的业务突破口。况且以毛利率为65%的烧烤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是大有发展,如果烧烤业务能真正发展壮大,对于公司未来上市后的股价来说也能增添筹码。

事实确是烧烤上市不到10天就宣告结束。官方没有发布任何公告,所有平台都查不到海底捞烧烤外卖的消息,就这么默默消失在大众视野。到底原因几何?我们往下看。

凭空消失的“烧烤”

据了解,海底捞开展的烧烤业务区别于普通外卖烧烤(锡纸包裹),而是将腌制好的烤串和电烤炉全部带到顾客家中。并手把手教客户如何进行烧烤,看来海底捞在外卖烧烤方面也没有忽视服务精神。而且海底捞还表示烤炉和烤制方式都是用黑科技打造,即使在10平米的小屋里烤都不会有烟。正是这样的外卖模式,怎么就突然消失了?

海底捞推出外卖烧烤 然而只能沦为昙花一现

据统计,从上线到7月10日,海底捞烧烤外卖北京(高碑店店)在微信点餐平台上的销量很一般。除了传统的肉类销售量平平外,个别菜品的月销量只有个位数,甚至大部分产品无人问津。而海底捞的内部员工透露:“外卖烧烤下架是因为公司的内部业务调整,另外烧烤业务,是由海底捞的外送团队主导去做的,跟主品牌的堂食其实是两块业务。”

高碑店外卖烧烤业务关停,算是海底捞的一次试水,而销售惨淡也许是停掉外卖业务的直接原因。当然,这已经不是海底捞第一次在火锅意外的细分行业试水。

其中 2015年3月推出了“U鼎冒菜”,同年9月在深证的罗湖友谊城店为迎合广东人的早茶习惯而开卖广式早茶,而后在2017年5月联合优鼎优推出快餐品牌海盗虾饭,也是在同年,海底捞关联公司优鼎优收购上海渊古餐饮业管理有限公司25%的股权,这家公司主营云南菜。

由此可见海底捞在做好自己核心业务的同时一直在想办法开拓新市场,对于7月初海底捞发布的烧烤外卖业务似乎只能理解为昙花一现。同时海底捞在今年5月份向港交所提供了招股书,最终能否顺利上市,还要看海底捞在餐饮行业的布局,以及未来的增长空间。似乎海底捞已经进入了缓慢增长期,对于海底捞而言,下一个利润增长点又在哪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