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生意做得厉害的餐饮老板每天都在想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8  来源:网络
核心提示:笨人做不了最笨的事,最笨的事都是聪明人做的。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能让客户感到惊喜的企业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免费的销售团队,你看不见他们,但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替......

笨人做不了最笨的事,最笨的事都是聪明人做的。

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能让客户感到惊喜的企业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免费的销售团队,你看不见他们,但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替你宣传。

01 经营者能力?   

管理能力,就是节流能力,是成本的规划与实际的管控能力。

也就是对于各项成本的管控、对于管理效率的提升。其中包含毛利率、人工、租金、能源、税务、杂项等各项成本的计划与管控,还有如何针对每一项成本有合理优化、可执行的提效方案。

经营能力,就是开源能力,获得老顾客和新顾客的能力。获得老顾客,需要在从产品到体验各个细节不失分且有亮点。

获得新顾客,需要对于选址、营销等方面能够无限接近于目标客群视角,最大化传递品牌的独特价值。获得老顾客的能力,其实不会差别太多,但获得新顾客的能力,却是很多经营者从来未曾仔细思考过的空门。  

具体在哪些渠道传播哪些内容,才能让目标客群接收到,并转化为进店,这部分会是餐饮业竞争环境里真正比拼的重点部分。自我进化,就是不断自我学习与成长的过程。组织进化,就是通过打造学习型组织,保持并不断提升组织的成长力。

厉害的餐饮老板每天都在想什么?

02 为顾客创造惊喜   

今天的新餐饮时代我们诉求的是什么?

好吃好看好体验。

需要精神和物质双重的诉求都要到位。

所以在新餐饮的今天。财经君觉得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不仅仅是把产品做好吃那么简单了,那要更注意的是要重点解决消费者的体验问题。

- ➊ -创新体验:你的产品 + 服务  

创新体验上最直观的就是产品和服务! 在这点上大家一定要多花一些心思去创造一些惊喜给客户。

印象最深的就是去海底捞的洗手间,洗手间有人递毛巾其实没有什么,是个常规性的服务。但是海底捞他没有安排小姑娘小伙子在那儿递,他安排的是一些年纪大的老爷爷老太太,一脸慈祥的把热毛巾递给你的时候,这种温暖的感觉是不可取代的。

这就是在创造消费者的惊喜,这里流传的一句话就是: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海底捞做服务了。他创造惊喜的部分还不止于此!所以服务常规的服务已经无法去打动消费者了。要创造惊喜的服务才能去打动消费者。

- ❷ -引发情感:你的形象 + 空间  

这也是这两年餐饮同仁都很重视的一方面。大家都很重视自身的形象和空间的打造。但是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的,一味的去寻找惊喜的同时,跟风太严重了。

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然后把它精彩的演绎出来。在装修上很多朋友花的成本太大,最后却得不偿失。所以我主张装修一定要有明显的特色,不要去一味的花大代价去搞装修。

装修其实最重要的两点:第一点就是要有特点。第二点就是不容易旧。很多人的餐厅为了做效果用了很多的原木,两年后,就会显得很旧了,要重新翻修。

- ❸ -制作话题:你的爆点 + 渠道  

一定要学会借力当下的一些实时热点!有很多人借力的很成功的。但是一定不要位博取眼球站在负面的一方。

这样招来的骂声也会很大的。就比如说前段时间林丹出轨!很多商家在利用这件事情。这样就会导致很多女性消费者的不满!就算是利用这个热点,我们也要在正义的一方对这种不好的事情是批判的态度。你需要根据品牌的名字和文化,创造一个功能价值以外的情感体验,设计一个场景,策划一个有趣的故事,通过平面到立体表现出来。

当你创造了功能价值点和情感价值点,就需要接下来一步,制造话题开始传播。

厉害的餐饮老板每天都在想什么?

03 用餐体验

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的发生变化,餐饮人对“体验”这个词也越来越重视。但同时也催生了很多人,经常用“体验”这个概念,来包装自己,开口闭口就说你体验没做好,要重视消费者就餐体验,用一些概念来封别人的嘴。

佛学解释,人的感受喜好是来源于人与生俱来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前五根为“身体”,意根为心理。由六根而生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因色,声,香,味,触,而起贪爱。而法,则是心理认知。各种体验最终变为感受,由心来认知分辨。

解释:体验就是由五觉触点形成的一种心理感知。

视觉 门头设计,品牌名,品类名,广告语,软硬装饰,灯光,海报,文案,品牌故事,卫生清洁,餐具造型,菜品色泽等,消费者对你品牌一些列视觉上的触点。

听觉 背景音乐,服务接待话语的热情度,服务介绍。娱乐互动节目传播。明档,堂烹菜品声音等一系列听觉上的触点。  

嗅觉 就餐区域的香味,排风,空气闷热不流通,卫生间的异味,菜品异味或者香味等嗅觉上的触点。  

味觉 菜品的香,嫩,鲜,麻,辣,甜,冷,热等,包括酒水饮料等味觉上的直接感知触点。  

触觉 餐具的质感,桌椅的质感等,所有与消费者身体接触的触点。好的用餐体验不仅是指服务的提供、优雅的环境,效率的保证,以及减少出错率,更重要的是要给顾客创造愉悦感、以舒适的方式满足他们的心理预期。

04 品牌的核心价值  

品牌如人,假如你上面穿的是西装,下面就不要去配一条沙滩裤。假如你的品牌是全聚德,就不要去找一些比基尼女郎来端菜。一个企业,品牌才是最高战略,所有的资源需要聚焦才能形成合力,最终释放出品牌势能,占领消费者心智。

所以,我们体验设计一定要基于品牌核心价值的基础,拒绝无效多余的动作。最后,所有的事其实都是一件事。就是找到这根针,去捅破这片天。

商业终极比拼的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如果你在早期操盘布局的时候,高度,深度,广度,角度,段位就不够,对市场的调研,对竞争对手优劣势的洞察和剖析,对消费者核心需求的理解就不够,对项目可行性评估就不够,那么这种品牌,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基本就判了死刑。

即使开业狂轰乱炸的营销推广也是隔靴搔痒,之后也是不断的陷入升级,更新,迭代,不断折腾的路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老牛拉车。做一小物,需站高处,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我们餐饮人在布局一个品牌的时候,必须要有纵览全局的高度,一定要先从品类顶端的高度,甚至是跳出品类来看品类的角度来规划,

一定是基于品类所处阶段的市场机会,企业自身资源的优势,再到存量市场竞争格局,竞争对手的优劣势分析的前提;再到深挖出目标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再根据目标消费者的已有文化认知,消费习性喜好,心智顾虑,思维惯性的角度,给出竞争策略,价格定位,产品定位,产品结构,商业模式定位,提炼品牌核心价值,品牌定位,品牌命名,广告语,空间设计,vi视觉设计,品牌故事,文案策划,以及整体体验流程设计,运营体系搭建,团队建设和供应链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最后才是通过营销去传递品牌的核心价值

尾声   

给出消费者一个不选别人而要选你的理由。

这才是正确的逻辑,正确的步骤。

我们称为,以终为始。

欢迎在留言区我们一起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