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很多人都以为“餐饮”赚钱,其实却是最易赔钱的投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6  来源:头条号|李嘉图教授
核心提示:每当我们看着商场里排队吃饭的餐馆生意火爆,心里难免嘀咕着以后有钱啊一定要投资一个餐饮店玩玩!这份期盼就好比购买一台印钞机一样,感觉投资了即可登上人生颠覆!实际......

每当我们看着商场里排队吃饭的餐馆生意火爆,心里难免嘀咕着以后有钱啊一定要投资一个餐饮店玩玩!这份期盼就好比购买一台印钞机一样,感觉投资了即可登上人生颠覆!

实际上,真的如此吗?

笔者一个从事多年餐饮策划的朋友黄老师直言:即便是他这样玩了6年多餐饮策划的人,都不敢开餐饮店!

这个观点颠覆了笔者多年以来的世界观,同时笔者也感到疑惑了:为什么不敢开?餐饮赚钱真的不容易吗?

很多人都以为“餐饮”赚钱,其实却是最易赔钱的投资!

股票不行,房住不炒,那么投资要投什么?在这个大环境下,现在有很多的投资加盟者想去创业,他们脑海中都认为投资餐饮店会赚钱,但实际确实往往相反。

这是为什么呢?

黄老师说了“开餐饮赔得快,关门得更快”。

下面是黄老师给大家总结的“餐饮店看着赚钱,但实际很容易倒闭”的原因吧!

一、投资者的决策失误

餐饮企业的成功要得益于决策正确,而经营失败往往是由于决策失误。

所谓“隔行如隔山”,大多数餐饮投资者都是行外人,看着表面的热闹却不知道内在的门道,因此往往决策都是拍脑袋的行为。决策失误,又是外行决策或市场调查不足等原因造成的。

在我们看来,经营的决策包括对市场、人才、宣传推广、财务运营等方面的经营决策,餐饮店进行重大的决策时,要慎重地权衡利弊。当然,任何行业的决策都要采用专业的市场判断或计算决策法,充分估计风险后才进行风险分析。

二、缺乏专业化管理

除了厨房的出品,餐饮门店要运作经营,管理者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如何把门店运营好。

不少投资者都明白这一点,但他们在现实的工作中却没有办法把员工管理好。

管理者在管理中常常会犯各种各样的错误,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家庭作坊”方式来管理餐饮门店,却把专业化管理置于一旁不顾。

而通常餐饮企业的决策者,更偏向于任用家庭成员在关键岗位上,或者将自己的熟人朋友安排进去。

但随着门店的发展,如果还不能“亲情”等家庭方式的管理,餐饮店的发展将会受到阻碍。

请不要忘记,有一门学科叫做“餐饮管理”。

很多人都以为“餐饮”赚钱,其实却是最易赔钱的投资!

三、幸存者效应

很多餐厅外表看上去是火爆,但却最容易让外行人误解,这是赚钱的特征!

黄老师举了个例子,以广州中心城区的餐厅为例,每天翻桌三轮的收入,是给房东的租金,翻到第四轮,是给员工和各项运营成本的费用。而第五轮之后看,才是投资人自己赚的钱。

所以啊,当你看着每天中午爆满的写字楼下的餐厅,其实每个月老板口袋里的收入相当可怜。更不用说周末节假日等排队的情况,充其量也就是那几天收入而已!所以,别被眼前的幸存者懵逼了对真相的认知!

四、专业人士满天飞

一个餐饮品牌拥有各领域的“专业人士”成为股东合伙人,这样的玩法在餐饮圈里数不胜枚举。

事实上,对餐饮投资有兴趣的人太多了,而开餐饮店并不是只要求依靠厨师煮出一份好吃的东西就可以的。

这是一个综合维度的考量,无论是核心的出品,还是服务,还是原材料采购,还是后期的推广营销,还是后厨的管理等等等,都是多个因素的综合作用考虑。

而这些所谓的“专业人士”,只会站在他擅长的角度去看问题,美其名日是“跨界”,实际可能是乱点兵!

五、低门槛竞争

餐厅是一个门槛低的行业,不是说现在随便都可以开餐馆,而是决定进入的行业的要素很低,其中不少人抱住一点“资金”就往里面杀!

直接说,餐饮投资目前人太多了,我们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的步行街上、商场等到处都是餐厅,可以说,现在的餐厅数量已经是五年前的十倍以上!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吃饭的人数不会变多,但是这今年餐厅的出现绝对比人口的增长来得快,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出外就餐的人多了,有十个人吃饭,但却从以前的一家参与可以选择,变成现在的十家饭店可供选择!

竞争就是这样变大了!市场很现实,一直以来都是优胜劣汰,当出现供过于求时,自然大多数投资餐馆的人就感觉不好做,所以才有了现在的餐厅倒闭潮!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