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品三笑哭了,快餐行业如何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餐标+
核心提示:外卖只是一种工具,不是救命稻草!最近一品三笑的25家店突然关闭了11家,从原本的25家门店锐减到14家。到底是为什么?企业坦言关店原因:过度依赖外卖但平台补贴......

外卖只是一种工具,不是救命稻草!

最近一品三笑的25家店突然关闭了11家,从原本的25家门店锐减到14家。

到底是为什么?企业坦言关店原因:过度依赖外卖但平台补贴渐微,门店经营遇困,当平台取消补贴,并收取不菲的扣点以后,企业危机就频现。

这个有着12年历史的品牌企业所遇到的危机,让其他外卖企业如何引以为戒?

2006年一品三笑成立了第一家店,到2016年,在互联网平台的推波助澜下,将门店数量扩展到25家,这也是一品三笑的巅峰时期。此后就进入了停滞阶段,一度以卤肉饭在快餐界驰名的中式品牌,现如今却成为了外卖时代下的牺牲品,这到底是为何呢?

企业没有打造出核心竞争力

各媒体都表示,外卖平台收益将越来越大,似乎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品三笑在2015年上半年加入饿了么外卖平台,下半年整体业务就翻倍增长,好像赶上了外卖的红利期,此后,一品三笑接着陆续加入了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多家外卖平台,在平台疯狂补贴下,它的日营业额最高可以达到3万元,远远超过堂食,外卖平台可以说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然而,当平台逐步减少甚至停止了对商家的补贴。那些在外卖平台补贴的良好势头下,没有打造出自己核心竞争力,品牌还没有占据消费者心智的企业就陷入了没有补贴就没有消费者的尴尬窘态。

“财神爷”变成“吸血鬼”

外卖火红,企业犯愁,这一现象是因为除了因为外卖补贴的终止外,最高扣点已经达到25%,使企业倍感压力。以前商家入驻外卖平台,平台会给商家钱;而如今却颠倒过来,变成了商家给外卖平台15%-25%不等的抽成费用。加上快餐的议价空间本就不高,而当“财神爷”突然变“吸血鬼”,这让本着薄利多销的快餐品牌更加“生不如死”。

在此情况下一品三笑已经很难脱身,无奈只得关掉近半数的门店,保全大局。

其实外卖平台并不是快餐行业的“拯救者”,只不过是商家营销的一种工具 。假如企业过于依赖外卖平台,而不去提高经营能力,激发核心竞争力的话,最后,外卖平台转身就变成了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快餐行业如何突围

卖身、转型、稳步前进

01 与金融联姻

在餐饮业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快餐行业已然迎来了一次大洗牌,以北、上、广快餐来看,一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和金融联姻。

比如13年时间开了100家分店的餐饮巨头和合谷,在2016年就以1.17亿被弘毅资本收购。为和合谷未来的发展带来充足的资金、战略以及各种资源。

可见,在企业比较良好而且流量也够大的情况下,与金融联姻,不单是为了更好的资本合作,更是在不断优化发展路线,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02 转型:开发“餐饮+新零售”的新大陆   

当然,在如此环境背景下,企业转型寻找适合自己品牌的生存之路,走进新零售的大潮来解决“燃眉之急”。

北、上、广的一些餐饮企业选择了“餐饮+新零售”的转型之路 。研发出新产品在天猫、京东、盒马鲜生、美团掌鱼鲜生、全家便利店等线上线下平台,都进行了布局和销售。这样采取线上线下的联动,不仅拓展了企业的生存空间,增加了企业的知名度,也增加了企业的体验。

03 看清形势稳步前进

在整个快餐行业较为低迷的整体情况下,也有不少的企业稳扎稳打,本本分分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急于迅速扩大,而是收集数据,利用数据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判断市场走势和市场需求,不断地调整和修正企业经营策略,控制扩张店面的速度,更加集中精力,稳扎稳打地做好自己的产品 ,遵循“扩张规则”走出了自己成功的之路。 

小结

总之,外卖平台停止补贴无可厚非,问题是餐饮企业在平台“断奶”的情况下,自己是不是已经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否则平台可能只是把企业当成收割的韭菜。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