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人还在忽视颜色的重要性?这几点告诉你颜色有多重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2  来源:连锁餐饮老板内参
核心提示:营销界有一个著名的“7秒定律”:即人们在7秒内就可以确定是否有购买商品的意愿,而在7秒钟内,色彩的作用占到67%。这个定律放在餐饮业也依旧适用。人们在评判一道......

营销界有一个著名的“7秒定律”:即人们在7秒内就可以确定是否有购买商品的意愿,而在7秒钟内,色彩的作用占到67%。

这个定律放在餐饮业也依旧适用。人们在评判一道菜的好坏时,往往从“色香味”几方面来判断,而“色”正居于评判标准的首位。

为何好的餐饮人认为颜色如此重要?是因为有学者做过相关实验,证明颜色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影响消费者。

0色彩可以影响味觉

美国华盛顿大学曾经进行过一个关于“颜色如何影响味觉”的研究。

让第一组志愿者看着饮料的颜色进行品尝,志愿者们很快就能辨别出饮料味道;

第二组遮住饮料的颜色,邀请志愿者品尝并猜测饮料味道,但是一杯葡萄汁在看不到颜色的情况下,只有70%的人能辨认出是葡萄味饮料;而剩下30%的人要么觉得是樱桃口味、要么品出柠檬酸……

结果表明:在看不到颜色的时候,人的感官能力会有所下降。因此掌握色彩的运用对餐厅来说也尤为重要。

餐饮人还在忽视颜色的重要性?这几点告诉你颜色有多重要!

0色彩可以造成“时间错乱”

色彩是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心里效应,也有一个实验。

把志愿者们分为两组,让第一组志愿者进入粉红色壁纸、深红色地毯的红色系房间,让另外一组进入蓝色壁纸、蓝色地毯的蓝色系房间。

不给他们任何计时器,让他们凭感觉在一小时后从房间中出来。

结果,第一组志愿者在40~50分钟后便出来了,而蓝色系房间中的志愿者在70~80分钟后还没有出来。

虽然有人说,这是因为红色的房间让人觉得不舒服,所以感觉时间特别漫长。

虽然不否认有这个原因,但归根结底是因为人的时间感会被周围的颜色扰乱,时间感发生混淆。

人看着红色,会感觉时间比实际时间长,而看着蓝色则感觉时间比实际时间短。

这也是很多快餐店选择红色或者橙黄色作为店铺装修的主颜色的原因。

颜色对于产品的影响

对于餐厅来说,评判的好坏标准自然是味道,但是也不能否认颜色在其中的作用。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各个品类,就会发现很多产品的颜色都有迹可循:

(1)火锅代表色:红黄为主

说到火锅,可能很多人脑海中第一想到的就是红红的汤底,或者橙黄色的汤底。

红色给人鲜香麻辣的感觉,不仅有视觉冲击,还会刺激食欲。

而橙色也会对人的味蕾产生影响,会让人觉得食物更加美味,即使人们在心情不好的时候,面对红色或者橙色的火锅,也会食欲大增。

试想一下,一碗清汤寡水的苗条,和一碗西红柿鸡蛋面,仅从颜色上来看,相信很多人也会选择西红柿鸡蛋面,因为它看起来更有食欲。

(2)健康生活代表色:绿色

在很多消费者的心里,绿色代表了安全、健康。因此很多的沙拉品牌都在产品中大量的运用绿色元素。

即使使用紫甘蓝等颜色鲜艳的菜品,也不会大量使用,只是作为产品的装饰。

并且很多减肥产品的logo也是绿色,例如碧生源、绿瘦等,这会给受众人群传递一种健康减肥的观念,让消费者觉得品牌的产品十分健康。

(3)营养类代表色:白色

营养类一般以白色为主,白色给人一种洁净、鲜嫩的感觉。拿汤品来讲,很多汤品牌的产品都是乳白色的汤底,给人一种非常养生、滋补的感觉。

(4)有毒类代表色:黑、紫

在我们的生活中,通常会下意识地会避开紫色和黑色的食品。

美国色彩学教授表示,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寻找食物时,发现紫色以及黑色的食物往往是致命的“警报信号”,所以祖先们开始躲开这些食物,并由此产生了害怕心理,这也影响了人类的认知。

曾有著名的糖果公司别出新意地推出过蓝色糖果,但在收到了很多“变质”的投诉后,被迫全部撤回。

餐饮人还在忽视颜色的重要性?这几点告诉你颜色有多重要!

颜色对餐厅装修的影响

颜色除了对产品有影响,餐厅的整体颜色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行为。

在餐厅的装修中合理地运用色彩搭配,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  色彩可以“改变”空间大小  

优秀的设计师对色彩的运用总是慎之又慎,是因为合理的颜色搭配会在视觉上造成一种错觉,可能让空间更有层次感,抑或是在视觉上扩大空间面积。

运用色彩的远近感可以对已有空间层次加以强调,利用适当的色彩组合可调节建筑造型的空间效果,并对餐厅内部的空间层次加以区分,增加空间造型的主次关系,建立有组织的空间秩序感。

形成特殊记忆点  

说到红色餐厅,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麦当劳或者肯德基,说到橙色餐厅,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吉野家,说到绿色,很多人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星巴克,这就是颜色给消费者形成了特殊的记忆点。

影响顾客体验  

例如上述中的麦肯、吉野家,对于红色和黄色的合理运用给消费者形成了特殊的记忆点。

从另一个角度讲,上述品牌同属于快餐品牌,餐厅大量运用红色和橙色等暖色调,不仅促进了消费者的食欲,也是达到了提升翻台率的效果。

因为有研究表明:人长期待在一个暖色调的环境中会产生一定的焦虑之感。这就从侧面加快了人群的流动,提升翻台率。

小结

凡·高说:“没有不好的颜色,只有不好的搭配”。餐厅对于色彩的合理运用不仅是对餐饮文化的理解,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消费者。所以各位老板,再也不要忽视颜色的重要性了!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