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有人“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全聚德为何走不出北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7  来源:财经早餐
核心提示:前不久有一则“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的话题上了热搜。这样淳朴、励志的考研故事,感动了老杨,当年要是立下吃串串的目标,也许就进入了梦想的院校。转入北京吃烤......

前不久有一则“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的话题上了热搜。

这样淳朴、励志的考研故事,感动了老杨,当年要是立下吃串串的目标,也许就进入了梦想的院校。

转入北京吃烤鸭的正题,说到北京烤鸭,谁也绕不开烤鸭第一股全聚德。那去北京是不是吃全聚德呢?烤鸭龙头全聚德如何看待“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这件事呢?

全聚德很欣慰

老杨此处不讨论“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新闻本身,仅来分析“烤鸭”和“北京”两个词关系。很显然,新闻隐含着去北京吃烤鸭的意思。

基于这一点,全聚德是很欣慰的。

全聚德的欣慰在于,烤鸭依旧是北京美食的符号,吃烤鸭就吃北京烤鸭。对于历史超过150年的全聚德而言,只要北京烤鸭的名声还在,自己的金字招牌就有价值。

全聚德有欣慰的本钱和底蕴。  

回望历史,全聚德凭借独创的“挂炉烤鸭”技术,在京城众多烤鸭名店中脱颖而出,坚守“鸭要好,人要能,话要甜。  ”9个字独步于江湖。

回望历史,周恩来总理曾多次把全聚德“全鸭席”选为国宴,老布什总统酷爱烤鸭并多次光临全聚德,据统计全聚德吸引了超过200名各国政要前来“打卡”。

回望历史,全聚德经营业绩靓丽无比。从公司公开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04年到2012年净利润从3765万元上升到1.5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接近20%。

全聚德很无奈

 “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很可能吃的烤鸭是大董、便宜坊甚至是街边小店。

 全聚德的现状很无奈。  全聚德2012年以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再也没有创新高,公司经营原地踏步,甚至在2018年净利润出现腰斩。

数据来源:choice终端,财经早餐制图

餐饮行业就是这样,护城河不深,谁也保证不了自身的稳健经营,俏江南、湘鄂情等例子太多。  

全聚德的股价也从2017年初的24元单边下行至目前的12元下方,跌幅达到50%。

翻了很多关于全聚德的分析文章,大多是在分析全聚德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公司不尽人意的2018年年报发布后。而分析的原因包括菜品口味、服务质量、异地扩张、产品创新、人才流失等许多方面,老杨在此基础上总结两点全聚德无奈的原因。

1.走不出的北京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由于市场半径、翻台率等限制,做大企业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店扩张。全聚德扩张之路早已开始,甚至在海外都已经开店数家,但目前全聚德仍旧没有走出“北京的束缚”。  

十余年的异地扩张之后,全聚德营收的主要来源还是在北京区域,而且近些年基本没有变化。

数据来源:choice终端,财经早餐制图;2009年占比超100%是由于内部抵消导致

相比于海底捞、好利来等跨区域经营来看,全聚德的扩张之路显然面临较大困境。走出北京,成为全聚德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

全聚德受困于北京,与自身所处的细分行业也有较大关系。  烤鸭为代表的传统中式餐饮,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等西餐,也不同于海底捞等流程化的火锅类餐饮,其对于厨师技艺、菜品创新、饮食习惯等有非常高的要求。

2.追不上的市场  

对于老字号而言,最难的是及时抓住市场的变化。  而全聚德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可归因于其没有追上市场的脚步。

北京烤鸭的历史,起源于永乐年间从南京传入的便宜坊,后来全聚德在山东荣成人李子明的掌舵下迅速席卷整个北京城,奠定了全聚德的历史地位。

1985年大董烤鸭面市,以营造文化氛围的高端烤鸭店获得诸多好评。而北京目前还有四季民福、利群、大鸭梨等烤鸭品牌,可谓是百舸争流。 


数据来源:大众点评,财经早餐制图

从大众点评关于北京地区烤鸭店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全聚德目前的定价没有亲民的优势,也没有高端的气质,回头率上面更是远低于其他品牌。  

当年全聚德能够超越有六百年历史的便宜坊,在于其创新的烘烤技术、迎合市场的“鸭票”制度等;而当前北京城能出现大董等口碑上乘的烤鸭店,与其差异化的市场定位、迎合消费者需求等密切相关。 

为了追上市场,全聚德也在不断的调整,目前来看结果均不甚理想。  

看着大董在高端市场的风生水起,全聚德开始提价,便出现网上盛传的170元一扎的西瓜汁;看着海底捞等服务获得诸多口碑,全聚德也逐步强化其服务质量,但其10%的服务费又饱受消费者诟病。

在互联网时代,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资公司“鸭哥科技”,开始打造外卖品牌“小鸭哥”。但仅一年之后,“鸭哥科技”停业,年亏损超1600万元。

全聚德有未来

最近看的关于全聚德的文章,基本都是分析其如何“打烂一手好牌”,业绩下滑的原因等等,鲜有分析其未来的。虽然美食点评网站上很多人对于全聚德持悲观态度,但全聚德的未来是有基石的。

首先,品牌是全聚德未来最可靠的基石。  

从19世纪30年代,掌门人李子明带动全聚德站上北京烤鸭的塔尖开始,全聚德很多时候就约等于烤鸭,甚至对于一些外国人来说等价于中国美食。

全聚德烤鸭技术能够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侧面说明品牌价值的强大。

目前,虽然有很多品牌的烤鸭店纷纷崛起,但全聚德的龙头地位显然还不可动摇。

其次,全聚德的未来在于广阔的消费市场。  

一方面,如今出去吃饭,排队已经是司空见惯,可见整个餐饮市场的庞大,烤鸭为核心的餐饮业具有相对有利的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北京这座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源源不断的外地人和外国人来到北京,提供了潜在的市场。

而对于全聚德最近的改变来说,全聚德的未来似乎更清晰。   

从公司2018年年报的管理层讨论来看,公司目前已经在“环境、服务、菜品”等关键因素上,针对性改进,同时稳步推进店面扩张的孵化工作。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财经早餐整理

从公司2019年工作展望来看,可以说目前大家分析公司存在的问题都在其中。从打造老字号新形象到门店的提质转型,从区域布局到人才选拔机制,直面了公司目前面临的重大问题。

但从说到做,从做到做好,绝非易事。

前路漫漫

困境中的全聚德,要赶超的只是自己。  

但在行业竞争日益加剧、消费者需求变化多端的当下,全聚德的未来,前路漫漫。  

全聚德需要明确定位。如何巩固北京市场的同时做好区域扩张,是全聚德真正的考验。  

一方面,过去很长时间,对于北京烤鸭来说,主要做外地人和外国人的生意,那如果这样全聚德还需要异地扩张吗?

另一方面,餐饮企业规模做大必须以异地扩张开店为基础,只有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企业经营才能上台阶。

全聚德需要大胆创新。就像当年全聚德凭借创新实现对便宜坊等老品牌的反超一样,当前更加迫切需要创新。  

从菜品创新到品牌价值创新,从人才机制创新到企业发展风格创新,这些决定了全聚德能否搭上餐饮行业快速增长的顺风车。

全聚德很欣慰、很无奈、有未来,但前路漫漫。  

你怎么看“为吃烤鸭考上北京同一所高校”?你对全聚德有什么印象和期待呢?

欢迎财友们踊跃留言,一起探讨。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