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人物|“一鱼两味”开创者,培养“科学家”的烤鱼妈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餐饮面孔
核心提示:2309公里,是从沈阳到深圳的直线距离,也是从家到梦想的距离。20岁时听从内心的召唤,多年浮沉后,当初的梦想在另一片沃土中开出了美丽的花。1997年,深圳火车......

2309公里,是从沈阳到深圳的直线距离,也是从家到梦想的距离。20岁时听从内心的召唤,多年浮沉后,当初的梦想在另一片沃土中开出了美丽的花。

1997年,深圳火车站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他们眼中无一不透露着对梦想的渴望。几个青春洋溢的姑娘出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聘婷秀雅的她们每人背一把乐器,在人群中分外惹眼。

此时深圳特区成立近二十年,经济飞速发展,是全国闻名的明星城市。同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一江之隔的深圳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给这几个姑娘留下深刻印象。

不曾料想学艺术声乐专业的自己,二十年后会从事餐饮行业,并做得有声有色。 

她就是探炉的掌舵夫人——王洪燕。

01 横跨2309公里的倔姑娘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王洪燕从小在沈阳长大,从未离开直至大学毕业。初生牛犊不怕虎,“离开家乡外出闯荡”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是一件让人极其兴奋的事。也正是这个想法,迫切驱动着她踏上南下深圳的火车。

“儿行千里母担忧”,像大多数父母一样,他们并不愿意女儿跑那么远,希望女儿可以一直在自己的羽翼下成长。但年轻人心中的诗和远方,使他们渴望独立,渴望证明自己。于是,四个音乐专业的女同学,人手一张火车票,毅然离开家庭的庇护,开始了她们的探险之旅。

父母对倔强的女儿虽然无奈,但临行前仍然嘱咐,“至少要为自己留下七百块钱,在外受了委屈,就回家”,这笔钱是深圳到沈阳的火车票价。 

刚到深圳的第一个月,几个小姑娘信心满满,立志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但现实往往喜欢给人泼冷水,一个多月过去了,依然没能找到对口工作。再无业下去,生活费都要花光了。 

一周的思考跟观察后,她们想出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二十世纪末,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而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更是迎来了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借着这个趋势,王洪燕报名参加了电脑培训,并很快面试成功,获得人生第一份工作——律师助理,职业生涯大门由此打开。 

律师所的工作枯燥又重复,这对性格开朗、喜欢创新的她来说,是一种禁锢。在坚持一年多后,王洪燕毅然决定,转行!机缘巧合下,辞去律师所工作,成功入职当时较有影响力的餐饮连锁机构——嘉旺餐饮,也被称为深圳餐饮圈的“黄埔军校”,今日的很多餐饮大咖都曾在嘉旺历练过。

在这里,王洪燕不仅与餐饮行业正式结缘,而且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她的丈夫——李成锋(探炉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文简称为李总)。

跟丈夫李成锋并肩在一起,王洪燕笑得很甜

当时王洪燕在总部做品牌策划工作,李总在分部当门店负责人。两人生命中第一次见面是她代表总部到门店巡店,李总和大家一起接待了她,出乎意料的是李总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热情。

“当时他一脸严肃,请我喝了一杯果汁,说是甘笋汁,没说别的话。喝着喝着我觉得是胡萝卜汁,但看到他那么笃定的样子,我不太敢问,所以对这件事印象深刻。”

第一次相遇后两人渐渐地有了一些交集,后来越来越熟络,但两个人谁也没有说破。“他的性格有点闷,话不多,只知道默默地付出。”

在一个冬天的下午,当时天比较冷,一向不浪漫的李总,居然拿着一大束玫瑰花在王洪燕办公楼下等她。“我的肩膀虽然不是很结实,但是很温暖。”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誓言,李总这句质朴的话,让王洪燕感受到他的诚意和真心,也让她下定决心牵起他的手。 

其实他们的感情之路并不十分顺利,李总是广东台山人,他们一南一北,不仅距离远,生活习惯和文化观念上也有较大差异,所以王洪燕的家人并不是很支持这段爱情。 

尽管有着家庭方面的阻力,但她本人非常认可李总,认为他是一个自律且坚持的人。这些品质从一件小事就能看出,“曾经总部要求经理级写对公司的发展建议,大部分人写得都比较敷衍,只有李总一个人写得非常认真,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这件事情让她对李总刮目相看。 

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李总带她回家见了父母,平日不善言辞的他对父母说了一句让她甜蜜至今的话:“我等了这么多年,就是在等这个姑娘。” 

后来通过接触了解,李总的朴实可靠也打动了她的父母,最终得到双方家庭祝福。这个倔强的姑娘收获了一段从沈阳到深圳,跨越2309公里的感情,进入婚姻殿堂。

02   “一鱼两味”的开创者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收获感情后,夫妻二人也开始谋求事业上的新突破,李总在2011年选择了从嘉旺餐饮离开,决定自己创业。

而在此之前,王洪燕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旅程,在创业品类的挑选上,他们夫妻二人都有着令人惊艳的天赋。第一次创业,选择了不那么热门的餐饮品类——小火锅。当时深圳做小火锅的人还不多,市场处于相对空白的阶段。另一方面,李总也很看好小火锅的前景,商量之下,夫妻俩的第一个创业项目正式立项,小火锅餐厅由此诞生。 

在这个品类扎根经营了几年,生意很红火,人生第一桶金随之而来。但随着时间流逝,越来越多的跟风者模仿复制,华南地区的小火锅比比皆是。竞争压力非常大,生意也陷入瓶颈。后来二人又开辟了新的餐饮战场--茶餐厅,但因为餐厅产品较多且烹饪技术复杂,对厨师要求较高,生意一直不温不火,而小火锅也面临着被其他品牌瓜分市场的艰难处境。

怎么才能夺回市场,或者抢占新的市场?多天思索依然找不到突破口的李总陷入焦虑,王洪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你先把思想放空,出去外面走走,店里的事不用担心,先交给我”。

一语惊醒梦中人,随即,李总开始了采风之旅。前前后后花了一个多月,去了很多城市,品尝了各地菜品,绞尽脑汁寻找突破口。最终在成都发现当时还很小众品类的——烤鱼。看到这个产品的第一瞬间,直觉告诉他:有戏!

当时深圳也有烤鱼,多为路边店,虽然客单价较低,但环境一般。而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餐饮有了更多要求,除了基本的食品安全保障,不仅口味要好,用餐环境也成了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李总感觉到烤鱼有充足的潜力成为中高端品牌,并决定把烤鱼店开进商场。“当时很纠结,怕一旦不被顾客接受,风险太大”。出于稳妥考虑,选择在自己的小火锅店试水,兼营烤鱼和小火锅两个品类,“探炉”的雏形就此面世。

鲜艳色彩搭配给人视觉冲击力,探炉的门店图

试水大获成功,店里每天人气爆棚。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吃火锅,大部分顾客更青睐烤鱼。这样的现象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开心之余,夫妻二人全力投入探炉的筹备。

在后来的经营过程中,夫妻俩精益求精的精神再一次体现出来。为了做出更好吃的烤鱼,她和丈夫经常亲自试鱼,有时候一天要试的烤鱼多达上百条,不能吃辣的李总,甚至吃到胃痛也继续坚持。

店开起来了,怎么让自家烤鱼拥有独特性?王洪燕想到了自己和李总,他们一个北方人一个南方人,一个无辣不欢一个滴辣不沾,两个人一起吃饭,经常会有分歧。

而深圳作为一个外来人员较多的城市,南北结合的例子数不胜数,饮食上的差异是很多夫妻、情侣相处过程中的痛点。基于这个观察,他们率先提出“一鱼两味”这个概念,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

烤具中的“一鱼两味”,深受顾客好评

想法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一鱼两味”对烤鱼器皿有较高要求,高一点不美观,影响用餐;低一点汤汁会混在一起,影响口味。为打造完美的烤鱼器皿,“李总吃饭、睡前、工作都要盯着模具看几眼,从几厘米到几毫米,不停地调节高度”,最终研发出他心中最极致的烤鱼器皿,让“一鱼两味”完美呈现。 

探炉推出的“一鱼两味”深受顾客好评,品牌在市场上也有了更核心竞争力。

很快开出第二家、三家、第四家,更多的分店,之前经营的茶餐厅也升级为主打卖烤鱼的探炉。这些年,经过迅速扩张,截止2019年5月,探炉已有八十多家门店。同时探炉美国芝加哥店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今年六月份开业。

03   近百家门店的掌舵夫人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找寻真正的自己。

传统餐饮行业以男性为主,且大多厨师出身,作为女性参与其中,并管理着近百家门店的运营,其中的艰辛坎坷可想而知。虽然道路艰辛,但她始终坚持自我,不因为自己是女性就逃避困难,始终冲锋陷阵在一线。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门店数越来越多,人员也越来多,身上的责任感也越来越强,

“在只有一两家门店的时候,我更关注业绩。但现在我希望可以影响和成就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女性独立自信,让更多员工能在公司成就自我。” 

正如探炉企业所提倡的“快乐工作,成就梦想”,希望员工在探炉获得更多成就感,找到自己的价值。

探炉始终坚持“快乐工作,成就梦想”的理念

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个梦想,她希望探炉可以成为一个孵化器,公司在不断开拓新项目,提供更多的晋升和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员工如果有什么好项目,公司也愿意投资,希望帮助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上发挥更好。

04   培养“科学家”的烤鱼妈妈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谈到如何平衡个人、家庭与工作时,她说:“我觉得女生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要有自信,才能更好的把家庭照顾好,把工作处理好。” 

她之后详细解释了这一观点,并认为爱自己的核心在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的自己是最自在、最自信,可以发挥全部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处理家庭、工作上的事情。 

“父母把我们养育成人,供我们读书学习,是希望我们长大以后有更多选择,可以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情,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哪怕这个贡献再微小也问心无愧。” 

对王洪燕来说,更希望自己能做那个事业家庭都能照顾好的人。在她眼中,真正爱自己、爱家庭、爱社会的人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由己及人再到整个社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是成年人,成年人就是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聊到家庭的时候,她很开心地表示家中有一对性格各异的姐弟,姐姐内向一点,弟弟则更加外向一点。 

王洪燕并不是虎妈,她认为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有正确的三观和学习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对孩子基础的要求就是希望孩子成为正直的人,成为有价值的人。 

也正是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很小开始,就懂得设立自己的人生梦想,当老师在上课时问到孩子们未来想做什么时,许多人都回答以后想要成为明星,只有女儿说要成为科学家。“女儿说现在很少有人愿意研究科学,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那么国家的未来就没有希望了,所以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让国家变得更好强大一点。”说到这些时她眼中闪耀着自豪。

当聊到未来的计划时,王洪燕表示目前探炉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希望探炉烤鱼能让更多顾客喜欢,在全国更多城市及世界更多国家出现探炉餐厅。

同时探炉也在进行多元化发展,希望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让公司伙伴们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才华,成就自己的梦想。此外,希望每一个探炉人不仅仅是自己成长,同时让家庭一起成长,在互相影响之下都变得更好。

作为一名女性,她把事业和家庭权衡的很好,并做到了知行合一。这不仅影响了员工,让他们学会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平衡点,激励他们过自己想要的人生,还能培养孩子拥有成为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感。

或许在十几年后,我们对这家烤鱼的爱依然不减,还能看到一个新兴的科学家,未来可期!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