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外卖小哥在台风天送餐意外身亡!说是不上班就得扣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看看新闻
核心提示:上周末,超强台风”利奇马“汹涌来袭,一位饿了么小哥在配送外卖过程中意外死亡……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广大关注,台风天外卖小哥到底能不能不接单?在微博上,有多位网友......

上周末,超强台风”利奇马“汹涌来袭,一位饿了么小哥在配送外卖过程中意外死亡……这件事引起了人们的广大关注,台风天外卖小哥到底能不能不接单?

在微博上,有多位网友透露,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台风天强制小哥上班、配送外卖。

  

在上海,记者走访了多个片区。一位与上周末意外死亡小哥一个站点的外卖小哥透露,当时台风天,站长要求大家必须上班。“去世的那位是我们站点的,我们站点那个周末一定要上班,一定要,不上班不就是是旷工,扣200元。”  

外卖小哥在台风天送餐意外身亡!说是不上班就得扣钱?

在饿了么其它站点,多位小哥私下表示,台风天必须强制配送、不让请假。

  

饿了么外卖小哥:“系统派单啊,不想接就罚款,如果拒绝派单就要罚1000元。而且我们站点如果不上班,还要罚款,按旷工算,200元一天。”

外卖小哥在台风天送餐意外身亡!说是不上班就得扣钱?

  

饿了么外卖小哥:“我们是团队,团队必须上班,公司有规定,没办法,不上班旷工罚300。”

  

饿了么外卖小哥:“恶劣天气不能请假,下雨暴风不可以请假,我也不知道这是谁规定的,反正不可以请假。”

外卖小哥在台风天送餐意外身亡!说是不上班就得扣钱?

  

除了饿了么,美团点评也相似。一位美团外卖小哥透露,外卖小哥一般分为2种,专送和众包,其中专送是系统派单、不让请假,而众包则是自由抢单。因为公司要考核站点,因此站长往往会要求专送一定要上班配送。

  

美团外卖小哥:“我们众包什么时候都可以出去,你愿意干就干,不干拉倒,我们是多劳多得。专送就是必须每天去站点报到那种,众包不用去,区别就是一个正式工,一个临时工。”

  

美团外卖小哥:“台风天我们不可以请假,他规定的,要不然这么多单子,谁给他跑啊。”

  

美团外卖小哥:“根本没有休息的,我们一收工,站长立马就给我们单子,不给请假,因为下雨爆单了。”

  

对于台风天强制配送,小哥们的心态也截然不同,有因为安全因素不想冒险的,也有因为额外天气奖励而想赚钱养家的。

外卖小哥在台风天送餐意外身亡!说是不上班就得扣钱?

正方  

 

饿了么外卖小哥  :“就是恶劣天气补贴,1.2元一单,我也想上的,补贴高。”

  

饿了么外卖小哥  :“说穿了,大家都想挣点钱,在家里休息没钱,没钱赚,我们要生活。”

  

反方  

  

饿了么外卖小哥  :“我不想上,当天我自行车已经进水了,我骑共享单车送完最后几餐的。”

  

美团外卖小哥  :“不想上,根本就不想上班,下那么大雨,水淹那么高,过都过不来,车子都毁掉了。那天下暴雨,我们的车毁了好多,电瓶都烧掉了。”

  

市民的看法也是截然不同  

  

市民  :“外卖也不应该去配送,因为路上很多水,感觉电车都骑不了,也有点危险。”

  

市民  :“台风天我们都不出去,就只能叫外卖,其实还是有需要的,但外卖们也要注意点,不能因为赶时间或者怎么样,就拼命,客户和派送员也要协商好,大家互相体谅。”

  

台风等恶劣天气,配不配送,各有争论,但强制配送,在专门研究劳动关系的的法律学者看来,这种行为涉嫌违法。今年8月7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本市应对极端天气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因气象灾害红色预警造成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不得扣减工资福利,不得用法定假日、休息日作补偿,不得以此理由对误工者给予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关系等。

 

洪桂彬律师表示  :“外卖小哥本身暴露在户外,他的职业风险比我们办公室员工显著加重,作为公司即使没有达到红色预警,可能是蓝色或者其它等级,单位也要采取具体措施,去防范可能存在的事故伤害风险。因此我们认为极端天气强制安排员工配送,第一不合法, 第二也是一种明显的侵权行为,侵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职业安全。”

  

对此,饿了么回应称,在台风天会根据天气和道路积水情况,相应缩短配送距离、延长配送时间,并没有要求强制配送。

  

饿了么公关部工作人员  :“当台风达到红色或者橙色级别,我们会暂停配送服务。我们是绝对不允许代理商或者站点在台风天强制骑手出勤的,对于个别代理商和站点强制骑手出勤的情况,我们是严厉禁止、坚决反对的,一经查实,我们会依规处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曾在8月9日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并未暂停配送服务。饿了么是直至8月10日,才宣布当晚10点至次日早上9点在全上海停止配送服务,此时并非配送高峰,全市受台风影响也已减弱。

对此,你怎么看?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