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李佳琪的不沾锅到底是厨艺问题,还是锅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三个料理人
核心提示:李佳琪直播演示不粘锅,结果现场却沾得一塌糊涂,这件事已经对他的直播事业造成了打击。另一个次元以阔别已久的兴奋投入群起质疑:看吧,和我们中老年人看的电视购物是一......

李佳琪直播演示不粘锅,结果现场却沾得一塌糊涂,这件事已经对他的直播事业造成了打击。另一个次元以阔别已久的兴奋投入群起质疑:看吧,和我们中老年人看的电视购物是一回事;李佳琪还不悬崖勒马?还没人管了?

这呼唤大棒的口气氛围,前一个感同身受的大名人,大概是郭德纲。

网购产品质量问题不是网红原罪,有电商那天起就有了,这是电商管理问题。网红直播带货合法产品,只要真实表述,不违反相关法律,产品力行不行,粉丝都看在眼里,消费还是不消费那是粉丝的选择。目前至少有一点不能否认,李佳琪的直播看起来确实硬桥硬马,现场的尴尬,同样硬桥硬马。

而且面对网红经济,法律也没有你想的那么不健全,这点,同样可以去问问郭德纲。巴望“天下之利出于一孔”,自觉仇视致富新门路,这是糟糕的思维惯性。

今天不讨论口红也不讨论网红,那是李佳琪的领域。来看看他不熟悉的领域——到底是锅的问题,还是厨艺的问题。

一,不粘锅粘锅,是哪里出了问题  

二,不粘锅靠什么做到不沾  

三,不粘锅到底安全不安全  

四,为什么厨艺可以加持不沾  

不粘锅粘锅,是哪里出了问题  

李佳琪事后解释,不粘锅在家用得好好的,现场出问题的,是错用了没有开锅的不粘锅。据李佳琪,不粘锅的说明书上曾注明:“首次使用时,请先将产品上所有标签、合格证去除,然后在锅内放入约70%的水,完全烧开,煮5-6分钟后倒掉。”

这种煮开水的开锅其实只起清洁作用,特富龙不粘锅原理不同,不需要传统中式炒锅的开锅技术,用了反而对不沾性能有害。

特富龙也好,其他涂层也好,用久了都难免要沾,这是因为这些涂层都有寿命,一旦破损剥落了,不沾效果也就大打折扣,这时候要么换锅,要么就得靠提升厨艺了。

全新的特富龙不粘锅在日常厨房条件下就要起做作用,不需要借助特殊的厨艺、特殊的厨房火力。所以直播出现的问题,得先从现场使用的这口锅的工艺问题查起了。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不粘锅的原理说起。

不粘锅凭什么可以不沾  

做饭粘锅是件让人抓狂的事情,尤其是在煎蛋、煎鱼的时候,但这个问题的技术解决已经是相当久远的事情。

特富龙(Teflon)涂层在1954年就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一种叫做聚四氟乙烯的材料,特富龙,特氟龙,铁氟龙等,都是它的中文名。

▲ Roy Plunkett

1938年,它由杜邦公司的罗伊·普伦基特(Roy Plunkett)在工作中意外的发现。1941年杜邦公司为聚四氟乙烯申请专利,并成功取得专利权。1944年以“Teflon”的名称注册商标。

类似户外领域里著名的防水透气材料Gore-Tex,如今各种防水透气技术品牌琳琅满目,但是顶级户外服装产品,仍然不约而同地选用Gore-Tex这个发明于1970年代中期的老技术。

特富龙(Teflon)材料在不粘锅领域,半个多世纪来也拥有同样的江湖地位。特富龙本质是一种塑料,因为性能卓越,人称塑料王。

它耐老化,极度耐腐蚀,绝大多数强酸强碱都不能腐蚀它,包括王水和氟锑酸在内。它耐热,短时间可耐高温到300℃,一般在240℃~260℃之间可连续使用,具有显著的热稳定性;极强的耐绝缘性,击穿电压高;无毒害,它可以用于参与制作人工心脏瓣膜,整容填充材料等。

最重要的是它的不沾性,这是因为它拥有超低表面摩擦系数,超低的表面张力,因为这种性能,它什么东西都沾不上。

▲ 曼哈顿工程在芝加哥大学网球场上建起的反应堆

这么厉害的材料,当然首先被用于军事用途。高技术先用于军事这是人类的宿命。特富龙被用于“曼哈顿工程”,为最早的原子弹制作防熔密封垫圈。直到二战结束,这种神奇的材料才广泛民用。

1954年,法国工程师马克·格雷瓜尔(Marc Gregoire)的妻子柯莱特(Colette)头脑中冒出了一个影响世界厨房历史进程的创意,如果把丈夫用来涂在钓鱼线上防止打结的不粘材料特氟龙用在煎锅上,那么做早餐就容易多了。

她的丈夫实现了这个想法,这个想法,影响了几乎每一个家庭厨房。特富龙技术如今仍是最主流的不粘锅技术,占不粘锅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包括此次李佳琪使用的不粘锅,本质也是使用特富龙技术。

另一种常见的不沾锅涂层是陶瓷。陶瓷涂层和特富龙涂层在基本原理上都是物理不粘,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陶瓷涂层优点是材料能够耐高温至450℃,远超过特富龙不粘锅。不过陶瓷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涂层耐久性不高,不沾性能不耐久。

其他材料的所谓物理不沾涂层,和陶瓷大同小异,缺点也几乎都一样,价格高,性能不持久,性价比不高。特富龙屹立不摇是有原因的。

不粘锅到底安不安全  

特富龙以外的不沾技术大多以健康为卖点,赚取高额溢价,这是不是智商税?

食用油的烟点大都在250度之下,在一般家庭厨房的最高温操作下,聚四氟乙烯都是不能分解的。只有空锅干烧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下,温度达350℃的时候,特富龙才会分解。而即使吸入了干烧特氟龙释放的烟雾,也没什么要紧,厨房里其他很多物质干烧的危险性都要大过特富龙。

另一方面,不沾涂层有使用寿命,会剥落,吃下去这些特富龙涂层,对身体也没什么负面影响。(《不粘锅涂层:正常使用无需担心》·_whyCD·果壳网)

对人体存在安全隐患的是不粘锅制作过程中使用的PFOA(全氟辛酸),一种加工助剂。不过这种助剂2011年后的不粘锅产品都不允许再使用了。这意味着现在只要是合格的产品,都不存在这个担心。

靠手艺,厨艺加持的不沾    

绕开特富龙谈不粘锅,基本是事倍功半,而以安全为卖点的新不沾技术,也主要是缺少实在价值的炫耀性消费。

但是这些年一些手打铁锅除了炫耀传统手工外,也开始把不沾也当成卖点。其实中式炒锅的不沾和手打关系不大,主要和厨师的手艺,厨房火力这些条件有关。

众所周知,新的中式铁炒锅使用之前有道工序,叫开锅。开锅工艺细节不同,但一般都是先用大火全面干烧新铁锅直至通体变色后,冷却洗涤,然后再小火加热,用带皮肥肉,将锅内部擦遍,直到油脂颜色变清为止。

开锅的目的,是对铁锅完成了清洁、磨合和首保。先去掉铁锅加工过程中的工业油脂,大火灼烧可以使锅表面出现氧化钝化膜,再刷上的这层新油膜,可以让铁锅不易生锈,还产生一定的疏水效果,降低表面张力。而如果日后使用中不小心彻底烧掉或者洗掉了这层油膜,就比较容易粘锅。

▲ 酒店后厨正在开锅

不沾锅技术很多厨师都熟悉,比如热锅冷油这个常见手艺,可以防止炒肉类的粘连。只要手艺熟练,利用厨房条件,日常掌握好了温度、油量和分布,粘锅是很容易避免的,煎蛋煎鱼也是可以接近完美的。

很多人认为中餐大厨喜欢宽油的一大原因就是追求不沾,其实在专业后厨,由于大灶火力远比家庭小灶猛,不沾主要是以莱顿弗罗斯特效应的方式实现——高温让食材表面瞬间产生蒸汽,让食材从锅身上弹起来,油不是不沾的主要原因。

注: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主要参考资料:

 《不粘锅涂层:正常使用无需担心》·_whyCD·果壳网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