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肺炎疫情下的餐企:生死之外,还有担当与良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开店高参
核心提示:2月12日疫情数据显示,非湖北地区的新增病例数连续8天下降,但趋势放缓。当下疫情陷入了胶着状态,拐点迟迟不到,餐饮行业的现状也愈发严峻。面对疫情的重压,众多餐......

2月12日疫情数据显示,非湖北地区的新增病例数连续8天下降,但趋势放缓。

当下疫情陷入了胶着状态,拐点迟迟不到,餐饮行业的现状也愈发严峻。

面对疫情的重压,众多餐企非但没有被压倒,还倾尽全力承担着自己的社会责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门店全部暂停营业,嘴上说是不给社会添乱,每天却要白白亏损8000万;

明明现金流吃紧,却还是倾其所有,驰援武汉;

明明可以选择降薪、人员调整,却在视频里表态:“就算卖车卖房,我也要让你们有班上,有饭吃!”

疫情之下,我们看到了当代餐饮人“最美”的一面!

01 巴奴:捐款500万,捐赠200万物资  

疫情爆发之际,很多企业都自顾不暇,而巴奴不但自身做好了消毒防控措施,更是向武汉支援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500万,用于湖北省疫区前线防治工作,另外向武汉、无锡以及河南省各地市,捐赠价值200余万元品质食材(肉奶类、蔬菜类、水果类、面制品共计110余吨)和消毒防护物资,以及全国5000余名员工随时待命,全力协助政府支援工作。

此外,在门店停业期间,巴奴还承诺不裁员,除了40%人员在岗位上工作外,其余员工伙伴在宿舍待岗,并且给员工提供了“三大保障”:保障员工一日三餐,保障员工餐质量,保障员工工资。

02 老乡鸡:手撕员工联名信 卖房卖车也要让你们有饭吃!  

2月8日晚上11点,老乡鸡微信公众号发出了一个5分40秒的视频,短短10分钟,阅读量迅速飙升至10万+,点赞破万。

在视频中,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幽默地表示,老乡鸡保守估计损失了5个亿,但我们把顾客和员工的安全“拿捏的死死的”。

最令人动容的一幕发生在视频的3分46秒,束从轩亲手撕掉了一封员工联名,按上了一个又一个红手印的“无薪工作”联名信。

束从轩说:“感谢你们大爱,哪怕是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地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束从轩表示:“相较于企业的损失,我最紧张的就是接到员工的电话,说体温异常,真的会整夜都睡不着,幸运的是我们到目前为止,我所有员工,都很健康无一感染。”

在视频中,束从轩还号召餐饮同行别急着开业,并积极为同行打气:“餐饮同行的老板们,还有我们的上千家合作伙伴,别怕,当前最重要的是不给疫情添麻烦,疫情结束以后,有的是生意做!”

03 大渝火锅:绝不辞退、绝不欠薪、绝不拖欠货款  

在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拥有336家门店的大渝火锅发出了“3个绝不”的表态,表示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绝不辞退一名员工,绝不拖欠供应商一分钱!

在“致大渝直营所有家人的一封信”中,创始人杜松林表示:“区总主动提出清除余假,2月工资0元,门店伙伴要求工资、年终奖延后……。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是工资、年终奖必须发,而且要在15号之前发给大家,哪怕去贷款,也不能耽误大家的工资!”

“家人们,大渝是我们的大家庭,但你们还有你们的小家庭,你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都等着钱生活,我怎么能让成千上万的小家庭受苦。”

此外,他们还更暖心的把30吨海南麒麟西瓜,捐赠给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04 西贝:自曝危机,发力外卖  

1月31日,贾国龙表示西贝在春节前后的一个月里,损失营收约8亿元,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只够再发3个月的工资

而西贝的副总裁楚学友也表示,受病毒冲击,公司的真实情况的确如此,并无夸张成分,并且餐饮业还很难贷到款。

作为餐饮行业的领军者之一,西贝敢于直面惨淡,自曝危机,并在之后发力外卖,尝试解决问题。

在疫情期间,很多餐企都看准了外卖,但如何防止交叉感染却成为了一大难题。

西贝在外卖的防护方面走到了前列 ,要求骑手必须佩戴口罩,如没有则主动赠送;将菜品进行加盖和打包时,使用封签;对打包员和骑手的手部进行反复消毒,并要求骑手在等候区专门进行消毒;此外,西贝还会在外卖里附上打包卡,将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姓名和体温进行标明。

05 海底捞:每天损失8000万 张勇“视频煮面”安慰员工  

海底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于1月26日起中国内地所有门店暂停营业,后续营业时间将视疫情发展及国家规定另行通知,暂未确定营业时间。

海底捞门店数量众多,其停业的损失也十分巨大。

业内估算,仅从销售额损失和员工成本支出来看,海底捞平均每天休市的损失,接近8000万。

在如此困境之中,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亲自拍了一个视频,用一碗手艺“粗糙”的鸡蛋面,为海底捞122405位员工和家人鼓劲打气:

“你们有什么困难要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力去解决”。

“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都好好吃饭。”

“愿开心、乐观、自信围绕你们,愿担心、害怕远离你们。”

结语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2月7日,西贝收到了浦发银行提供的1.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而老乡鸡也表示:“银行说支持我们贷款,还有匿名者捐赠了50套防护服,支持我们给医院送餐,还有企业战略的专家说随时可以提供帮助,不要工资。”

还有一些中小的餐饮企业,面临天灾,他们能力有限,却也坚定的履行着自身的社会责任。

借用老乡鸡创始人束从轩在视频片尾的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场抗疫之战必将胜利!”

我们相信,疫情过后,餐饮行业的春天必将来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