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海底捞涨6%:“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涨价已经开始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07  来源:北京商报
核心提示:海底捞涨价了!4月6日,多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海底捞恢复堂食之后菜品涨价了,而且菜量有所减少。针对涨价质疑,海底捞回复称,目前门店菜品价格确实有调整,但幅度控......

海底捞涨价了!

4月6日,多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海底捞恢复堂食之后菜品涨价了,而且菜量有所减少。

针对涨价质疑,海底捞回复称,目前门店菜品价格确实有调整,但幅度控制在6%。海底捞会根据不同城市差异化定价,会参考门店地理位置、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对不同菜品综合定价。现在各门店提供自提服务,可打6.9折-8.5折。4月25日前,外带包装材料会进行优化以减少成本,减轻消费者端的负担。

虽然没有给出明确的涨价原因,但不少人猜测,菜品调价是受疫情影响,门店对运营成本进行了调控。

对于海底捞的这次涨价,部分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小编采访时,在海底捞太阳宫店排队取号的黎女士说,疫情给很多餐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通过调价进行成本控制也在情理之中,而且调价幅度在自己接受范围内。也有顾客表示,价格微调对自己的消费会有一定影响,点餐时会保持适量。

海底捞太阳宫店已需要等位叫号

有业内人士猜测,海底捞涨价是为了渡过眼前的难关。由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管餐饮企业开放了堂食,但进店人员数量受到严格限制,还要通过停用部分餐位拉开堂食顾客间的距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收业绩。此外,部分商圈餐饮营业时间也受到商场、物业等多方限制,营业时长缩短,到店客流难以恢复,加上餐厅还要花掉部分成本在采买消杀和防护用品上,都导致餐饮企业复工后成本提升。餐企想要解决运营成本提升的难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提升产品价格。

对于成本上涨,部分餐企感受“明显”。北京龙人居水煮三峡鱼连锁酒楼总经理就表示,目前旗下7家门店开放堂食营业,由于现阶段防疫工作仍是餐厅经营重点,门店在疫情防护方面花了大量精力。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朝阳大悦城、来福士等商圈餐饮门店陆续恢复堂食,除了海底捞之外,喜茶、新元素、火炉火等门店内座无虚席,甚至出现排队等位现象。

小编走访发现,位于朝阳大悦城的火炉火虽然出现排队等位现象,但是店内出于防疫需要,安排就餐顾客隔桌隔座,不少餐位都只有一名顾客。火炉火店内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防疫等原因,店内上座率明显降低,运营成本也有所提升。

食材价格上涨也是部分原因。嘉禾一品创始人刘京京表示,目前食材成本确有些许上浮,但落实到终端,目前还没有涨价计划。

眼下,餐企一方面着急恢复堂食营业,另一方面,又面临运营成本提升而运营效率下降的两难困境,餐企“标杆”海底捞的涨价,是否会带动餐企普遍跟风涨价?

对此,又业内人士判断,只要疫情没有完全得到控制,防疫工作还要继续,餐饮消费不能完全放开,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遇到这类问题,参与涨价的企业也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多。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海底捞涨价是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头部企业趁势涨价,消费者可能心里会有些不舒服,但从消费能力来说,6%的幅度在可接受范围内。加之海底捞粉丝和重度消费人群一般都是收入中等偏上人群,涨价可以忽略不计,对企业来说,利润也会提升。

朱丹蓬强调,疫情对中国餐饮行业充当了一个分化器的作用,会加速洗牌。头部企业依托自身的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品牌力等红利将拥有涨价话语权和定价权。但更多中小型企业可能会选择进行促销活动,所以分化趋势将非常明显。


图片来源:海底捞官方微博、消费者截图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