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Tims获腾讯数亿投资加速扩张,国内咖啡市场风云再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加拿大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简称“Tims”)日前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数亿元级别投资。这个目前在中国市场仅有近50家门店的连锁咖啡品牌,计划利用......

加拿大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简称“Tims”)日前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数亿元级别投资。这个目前在中国市场仅有近50家门店的连锁咖啡品牌,计划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扩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数字化升级,同时迅速开设更多门店。业内人士认为,腾讯的这一动作,显示出中国咖啡市场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获腾讯数亿元投资                        

2019年2月,Tims在上海开出第一家门店,至今已在中国开设接近50家门店,分布于上海、郑州和大连3个城市。Tims中国区CEO卢永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对Tims的投资达到数亿元规模,但是具体金额不便透露。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Tims中国已经拥有接近100万的会员人数,目前高达8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会员。

早前卢永臣计划,未来10年将Tims中国门店扩张至1500家,今年原计划新开100家门店,虽然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仍维持这一目标。加之获得腾讯投资,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速门店扩张。 

1964年成立的Tims,隶属于跨国餐饮巨头RBI集团(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 Inc.),集团旗下还拥有汉堡王、Popeyes两家餐饮连锁品牌。Tims中国由RBI与其特许经营商笛卡尔资本集团(Cartesian Capital Group) 合资成立,最大股东为笛卡尔资本。

虽然在中国市场还是新面孔,但Tims在加拿大随处可见,是加拿大快餐行业排名第一的连锁餐厅。RBI官方资料显示,目前Tims在全球拥有4800多家门店,仅加拿大就有接近4000 家,每天卖出超过500万杯咖啡。新京报记者在Tims小程序上发现,Tims咖啡主要价格集中在30元左右,相对星巴克较低。此外,还销售可颂、甜甜圈等甜品、美味卷、瓶装饮料。

对于Tims与腾讯的合作形式,卢永臣透露,腾讯不会具体参与日常管理,更多是在线上资源方面给予对接,让Tims更好地触及顾客。“我们非常高兴获得腾讯的投资,期待能够挖掘中国咖啡市场的巨大潜力。腾讯建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打通了消费者线上和线下的生活,Tims将加快数字化创新,包括使用微信小程序等,为顾客带去更好的消费体验。” 

咖啡行业专家、北京斯葵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获得了大集团的投资,实际上是需要大集团辅助来开拓市场,继续大量开店,然后获得更多新的优质客户资源。

“腾讯近年来投资快消品较多,在咖啡方面,Tims刚进入中国不久,在中国市场的连锁咖啡纷纷发展会员体系的背景下,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是个比较好的选择。”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中国市场上演咖啡之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报告,全球咖啡市场规模巨大、成熟度高,但咖啡在全球范围内消费分布不均,消费量主要集中在欧、美、日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数据则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6.2杯,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仅为德国的0.71%,美国的1.6%,中国咖啡市场空间还有巨大潜力。

不久前担任瑞幸咖啡代理首席运营官的郭谨一曾表示,当时选择加入瑞幸,是出于他对咖啡市场的判断:与中美市场不同,加拿大的主要连锁咖啡品牌是Tim Hortons,澳大利亚做的最好的是Gloria Jeans,英国则是COSTA。郭谨一认为,从全球市场的格局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咖啡市场都存在充分竞争。

此次腾讯投资Tims,或许与中国市场中连锁咖啡行业“站队”不无关系。

2018年,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天猫新零售方案,横向打通星巴克和阿里生态系统的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星巴克还将依托饿了么配送体系,上线外送服务。而其他品牌中,太平洋咖啡背靠华润集团,COSTA被可口可乐收入麾下。

张宏分析称,国内咖啡市场的潜力巨大,消费咖啡的被视为优质客户群体,愿意进行中高端消费。咖啡厅这种形式,也可以让连锁咖啡积累更多的优质客户的资源和信息,因此许多企业都想进来分一杯羹。在扩张当中,需要强大的资本去支撑,背后的大型集团支撑了这类“三分天下”“四分天下”的情况出现。

虽然行业本身的前景光明,但咖啡这个赛道同样需要开拓更多增长点。消费品行业资深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咖啡在口感和精神需求上都很讨好新消费人群,具有“中高客单价、高频次、高毛利”特点,属于好产品,行业确实存在大的机会。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年轻新消费等客群、相对空白的价格带(如12-15元)等方向上,连锁咖啡还具备快速成长的机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数字化门店管理等手段,也对提升规模和利润有促进作用。


图片来源 / 官微、官网截图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