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在香港二次上市后,百胜中国开店再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小食代
核心提示:已经从疫情当中基本恢复“元气”的百胜中国,决定是时候要加快“进攻”速度了。今天,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NYSE: YUMC及HKEX: 9987,下称“百胜......

已经从疫情当中基本恢复“元气”的百胜中国,决定是时候要加快“进攻”速度了。

今天,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NYSE: YUMC及HKEX: 9987,下称“百胜中国”)公布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这也是该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这家肯德基和必胜客母公司的系统销售额恢复了同比增长,而同店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

小食代了解到,在随后面向分析师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包括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和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在内的该公司管理层进一步谈到了其最新的增长和投资策略,未来开店计划和新门店模型,以及对“KAIFENGCAI”等新业务的想法。

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场消息。

三大增长策略  

小食代留意到,屈翠容在会上提出,未来,百胜中国将重点投资于以下三方面:门店的不断增长,品牌组合的增长,以及数字化和会员运营能力的提升。

首先,是门店增长。“我们花了15年多的时间才开设了1000家门店,而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我们就开出了1000多家门店。我们拥有大规模建立可盈利新店的能力。”她说,门店密度的提高将使百胜中国更贴近顾客,在带来更多销售和利润的同时,更快更好地为顾客提供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她表示,随着外送和外带变得越来越流行,百胜中国将倾向于开出更多“面积较小、成本较低”的新店,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测试专为低线城市量身定制的门店样式,以便更灵活和高效地打入新市场。

“中国是一个具有地区差异的庞大市场,我们将采用区域特定的策略来创造灵活性,并在区域内追求饱和的增长趋势。多种渠道、不同的模式和区域策略对于扩展至关重要,这使我们能够建立强大的加盟网络。”她说。

另外,她提到,从更多的物流中心到IT解决方案,百胜中国还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我们将需要战略性同时投资线上和线下资产”。

其次,是品牌组合增长。小食代介绍过,今年,这家餐饮巨头旗下的品牌矩阵纳入了“新成员”黄记煌和Lavazza。“中餐和咖啡也具有令人激动的新增长领域。在特许经营和供应链等方面,我们在黄记煌和小肥羊之间看到了合作的机会。黄记煌的特许经营商已经在利用百胜中国强大的配送能力来提升门店效益了。我们为进一步的协同合作感到兴奋。”屈翠容今天说。

“同样,利用我们在COFFii&JOY方面的经验,我们与Lavazza的合作取得了初步成功。我们位于上海的三家Lavazza咖啡店都收到了很好的顾客反馈。”她说,百胜中国在数字化、数据和交付方面的能力正在为消费者创建一个生态系统,并将“推动整个品牌组合的增长”。

最后,是数字化和会员制。屈翠容表示,百胜中国将投资于建立以顾客为中心的数字营销平台,端到端的数字化,以及从农场到餐桌的AI技术工具的应用。

“至关重要的是,这将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加快与特许经营商的合作,并进一步涉足更偏远的地区。 强大的数字化和会员计划会使我们的品牌组合产生协同效应,提升单位效益,进而拉动门店实现增长。 ”她说。

门店新模式  

眼下,百胜中国正在加快开店速度。该公司今天宣布,更新2020财年目标,预期今年将共开设超过900家新店。这相比之前约800家至850家的目标有所增加,主要因为肯德基门店扩张加速以及包含黄记煌新建门店。

小食代翻阅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胜中国共开设312家新店 ,以肯德基为主;同时改造了301家店。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已达到10150家。

在随后回答分析师提问时,屈翠容补充道,在提速的同时,该公司始终强调开店的质量。“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看到开出盈利或至少实现收支平衡的门店的好机会,我们对于开店就会是积极的态度。”

而对于未来开出的新店类型和布局,百胜中国有了更明晰的新规划。

屈翠容在回复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在一二线城市,由于外卖和外带的增长,以及考虑到租金和其他费用,该公司将选择开出面积较小的门店。“对于低线城市,我们一直在研究适合的模式,今年我们有了进一步的突破,成本甚至变得更低了 。我们找到了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创新方法,同时我们也简化了低线城市门店的菜单。”她说。

“举个例子,在一些今年新开的(位于低线城市的)门店,我们专门推出了定价15元的午餐套餐。而在一二线城市中,我们一个包含四件食物的套餐的价格通常为30元到35元。” 她说,部分地区,尤其是在中国西部和北部的低线城市,对菜单有不同的需求。因此,百胜中国在不同区域市场出售的产品有所不同,价格也会有差距。

必胜客也正在测试新门店模式。“自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谈论必胜客的‘卫星店’模型(注:即一个大店带着几个小店)。”屈翠容说,采用“卫星店”模式,资本支出会大幅减少,并且运营模式也大不相同,菜单风格也不同。“今年,我们将有大约20多家必胜客卫星店,我很高兴地说早期表现令人鼓舞。”

零售新业务  

在尝试新门店模式的同时,这家餐饮巨头也在涉足新业务。

小食代介绍过,本月早些时候,肯德基宣布推出KAIFENGCAI系列产品,首季产品包括鸡胸肉、鸡汤、鸡肉螺蛳粉,均与肯德基所擅长的鸡肉产品相关。首季产品从10月12日开始陆续在23个城市部分KFC餐厅陆续上市。

“对我们来说,尝试包装零售业务是某种程度上是很自然的。”屈翠容在回复分析师提问时表示,按照“人、货、场”的概念来看,该公司在疫情期间看到了居家消费场景的增长趋势。

“因此,必胜客快速推出了针对家庭烹饪的牛排产品,销量很好。那么,肯德基在居家消费场景上也会有自己的机会,我们的产品创新团队就推出了多种可以居家食用的KAIFENGCAI系列产品。”她说。

目前,KAIFENGCAI系列产品正在一二线城市进行试水。“我们利用了现有的渠道,例如电商、我们自己的APP和门店来销售产品。顾客可以在我们的门店购买,也可以通过我们外卖团队送货上门。” 屈翠容表示,“我们对于这项新业务的进展感到兴奋,结果非常令人鼓舞。”

提到名字,她表示,在中国,“KAIFENGCAI(开封菜)”是肯德基一个有趣的别名,这种本土叫法流传了很多年。“我们一说,大家就懂了,但从来没有被官方正式使用过,那么这次我们就官方认领了。”她说。

现在看来,这家餐饮巨头很可能还将在零售业务上有更多动作。屈翠容表示,肯德基和必胜客的零售业务是该公司仍在学习的领域,“我们期待为顾客提供更多这类美味的产品。”

业务持续恢复  

最后,我们来回顾一下第三季度的业绩。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公司自今年9月完成在港二次上市以来发布的首份财报,业绩自2020年4月起合并黄记煌,自2020年8月起合并苏州肯德基。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百胜中国总收入为2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增加1%(或持平,不计及汇率影响)。净利润为4.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3亿美元增加96%,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增长和美团点评(“美团”)的股权投资收益。

另外,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和6%(不计及汇率影响)。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6%和7%(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

“尽管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交通和旅游地人流量减少、学校假期延迟及缩短等因素的持续影响,第三季度经营状况依然取得了改善。堂食持续恢复,而外卖和外带继续受到欢迎。 ”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

2020年第三季度,肯德基及必胜客的会员计划和会员销售贡献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外卖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约28%;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及自助点餐机订单)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约78%。

“尽管存在疫情挑战,但我们在2020年取得了很大成就。”屈翠容在业绩会上说,百胜中国在本季度的门店数量突破10000家,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其品牌展示了创新和卓越执行力,早早抓住了店外就餐的趋势转变。

例如,据介绍,目前在企业专送方面,百胜中国已与20000多家公司达成合作,从而在这一细分领域中开拓了新客户。“我们不仅供应早餐,还供应加班餐食。”屈翠容说,由于百胜中国的业务基数很庞大,所以目前企业专送在销售额中的占比仍然很小,但对那些有机会服务企业的门店来说,这一业务带来的增量销售是可观的。

展望未来,百胜中国保持“谨慎乐观”,并认为疫情在2020年将继续对其经营和财务业绩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尽管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过去几个月里持续改善,但我们仍未完全走出疫情。我们仍预期复苏将是非线性和不平均的。”杨家威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