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米其林餐厅开瓶费一瓶200元,取证维权难霸王条款难禁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核心提示:......

                                                                                                           

最近跟家人聚餐的市民张女士发现,如果预订包间,多家餐厅或酒店都设置了包间最低消费、开瓶费等。“多年前包间最低消费、开瓶费就属于霸王条款,为什么现在还盛行?”张女士有些无奈。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米其林、黑珍珠等榜单的热门餐厅,大多设置了数千元的包间最低消费门槛,开瓶费甚至高达一瓶200元,被一些消费者吐槽“吃相难看”。而取证维权难,成为不少市民不得不被动接受这些霸王条款的原因。

米其林餐厅开瓶费一瓶200元

元旦假期,市民陈女士与家人聚餐,选择了今年刚刚登上米其林榜单的拾久(蓝色港湾店)。对于餐厅的菜品,陈女士表示满意,但预订包间时被告知必须达到3500元的最低消费和自带酒水须加收每瓶200元开瓶费,这让陈女士心里感到有些不舒服。“米其林餐厅本就价格不菲,而且包间已经设置最低消费的情况下,开瓶费还要每瓶200元,两瓶就收400元,让我觉得餐厅为了赚钱吃相太难看。”

而拾久的情况并非个例。张女士也反映,开瓶费、最低消费几乎成了热门餐厅的常态。“比如近期比较火的湘爱、富春居、板前十胜等米其林或黑珍珠上榜餐厅,定包间时基本都有四五千元的低消门槛,而且部分餐厅还加收酒水或饮料的开瓶费。”但真为了一顿饭去投诉维权,耗费较高时间成本,这让很多人选择被动接受商家的要求。

米其林餐厅开瓶费一瓶200元,霸王条款为何还盛行?

商家称设低消防止占用资源

商家为何设置低消、开瓶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负责人称,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无理占用有限的包间资源。“酒店的包间就这么几个,预订也比较火爆,所以我们只能设置一个基本的门槛。”这位负责人说:“否则有人占用一个大包间却只点两三个菜,我们没法控制。”

商家固然有自己的经营考虑,但在张女士看来,一些餐厅同时设置低消和开瓶费实在没道理。“有些餐厅设置几千元的包间最低消费,同时还收取开瓶费,甚至自带茶叶也要收泡茶服务费,给消费者设置了多重门槛。”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3月15日,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之时,第26条就规定了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知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解读,新消法的这条规定,正是要约束商家收取开瓶费等霸王条款。即便商家提前告知消费者,但消费者也还有公平交易权,不能因为商家有这种霸王条款,消费者就必须遵守。

取证维权难霸王条款难禁止

那么,6年前就已经被定性为霸王条款的最低消费、开瓶费,为何今天还在盛行?刘俊海分析,扩大经营收入、减少资源占用是部分餐饮企业设置霸王条款的一方面原因,但没有相应的配套处罚措施是另一方面原因。“收取开瓶费等确实存在违法成本低、违法收益高的问题,违法收益高于违法成本,当然会乐此不疲地继续收取。”

同时,即便有想要较真的消费者,现实中也存在着取证维权难的问题。蒋先生是一位律师,在面对餐厅收取开瓶费时曾想向消协投诉。“但消协方面需要提供餐厅在公开位置张贴收取开瓶费的告示、收取开瓶费的账单等证据。这些证据消费者很难拿到,商家只会口头告知霸王条款,账单上也只会显示服务费。”无奈之下,蒋先生也只能作罢。

“解决开瓶费等霸王条款问题的关键,在于明确餐饮企业的违法责任。”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理事陈音江在谈及餐厅霸王条款问题时建议,对商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违规处罚要进一步明确。如果企业一再侵犯消费者权益,有关部门应对其进行行政处罚,拉入“信用黑名单”。

红餐点评:

为何米其林餐厅设置了几千元的最低包间费,同时还要收取开瓶费?而且在有法律实施的情况下还屡禁不止?红餐网认为,市场失灵,监管不能失灵。餐饮企业违法收取“开瓶费”,监管部门有权责令改正,而且餐饮企业应当承担对消费者返还开瓶费的民事责任。


另外,红餐网也提醒消费者,既然维权成本很高,我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维权,那就最好多个心眼儿,进餐厅之前先问一下收不收开瓶费,问清楚了,能接受再消费,不能接受也可以选择去别的餐厅,预防式保护措施是最有效的保护。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