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朝天门码头和周师兄相继融资,重庆火锅离IPO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城市进化论
核心提示:跳出重庆餐饮怪圈:有品类,无品牌。据上游新闻8月31日消息,近日,朝天门码头和周师兄火锅相继宣布获得近亿元Pre-A轮融资和A轮亿元投资 朝天门码头宣布已获得......

跳出重庆餐饮怪圈:有品类,无品牌。

据上游新闻8月31日消息,近日,朝天门码头和周师兄火锅相继宣布获得近亿元Pre-A轮融资和A轮亿元投资——朝天门码头宣布已获得近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高榕资本、熊猫资本、展泽投资、红点中国和弘晖资本。而在此之前,重庆的周师兄火锅也宣布,获得黑蚁资本独家A轮亿元投资,并将加快开店速度,近几年内将冲击IPO。

作为火锅之都的重庆,火锅馆可以说遍地开花,早在2007年资本就与重庆火锅结缘,美国的红杉资本和海纳亚洲投资2000万美金,助力小天鹅火锅上市。2012年,国内资本市场IPO暂停,使得小天鹅不得不终止其上市计划。高峰时,小天鹅直营门店达120家。

2014年,联想旗下弘毅资本希望收购小天鹅火锅控制权,在经过几个月“试婚”之后,弘毅和重庆小天鹅火锅的结合以分手收场。在此后的时间里,作为火锅发源地的重庆,一直游离在资本门外,鲜见投资案例。

2018年,海底捞登陆港交所时,曾引得重庆当地媒体发问,海底捞都上市了,重庆火锅还有多远?在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在10年前,重庆火锅是绝对的霸王地位。但近些年,重庆火锅显得守成有余,进取不足,与外省连锁品牌的差距正在拉大。”

解读:有人总结,重庆餐饮一直有个怪圈:有品类,无品牌。发源于重庆的美蛙,到了上海有了“哥老官”品牌,成为美蛙的代表。发源于重庆的酸菜鱼,做上市的却是九毛九,在全国有286家门店。

重庆烹饪协会会长王顺海对此评论,重庆人在做菜的创新上全国首屈一指,但在规模化发展、做强产业上稍显不足。重庆江湖菜协会秘书长雷开永表示,重庆餐饮人缺乏品牌运营思路,在管理、文化、消费热点打造等能力尚需努力。

重庆正试图扭转这样的形象,此前出台了《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重庆食品工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占全市消费品工业半壁江山。眼下,仅以火锅领域为例,重庆也提出,支持江津区创建重庆火锅食品产业创新中心,打造重庆火锅食品特色产业带。

火锅被认为是国内餐饮占市场份额最大的正餐品类,目前市场规模已超6000亿元。越来越多VC盯上这条赛道,有投资人预言,未来两年,在香港上市的餐饮企业或将达到十家,随着这些企业上市,餐饮投资将更加活跃,有望批量出现一批百亿人民币市值以上的巨无霸。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观望,资本加持下,有多大概率创造出如海底捞般的现象级火锅品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